imdict-chinese-analyzer .NET转写版

中文切词领域,中科院开发的 ICTCLAS 占有重要一席,号称是世界上最好的中文分词系统。ICTCLAS 初期曾发布过一个免费版本(C++),采用“自然语言处理开放资源许可证”公开。后来走向商业开发道路,最新版本是 ICTCLAS 2010,提供有 C++, Java, C# 等多种版本可供购买。

从 ICTCLAS Free 版有一些衍生版本:ictclas4j 是张新波(sinboy)移植的 Java 版本,SharpICTCLAS 是吕震宇移植的 C# 版本。这两个版本也采用“自然语言处理开放资源许可证”。

2009年中科院高小平针对 Lucene 用 Java 重写了 ICTCLAS 代码,采用 Apache Licence 2.0 协议公开了源码和词库数据,目前已并入了 Lucene contrib 代码树中。我花了些时间将这个版本转写为 C# 版。

下图表示了这些版本间的关系:(红色为商业软件,紫色为“自然语言处理开放资源许可证”,绿色为“Apache Licence 2.0”)

目前讨论较多的切词器,如庖丁解牛盘古分词等,多采用查词典的方式切分,词典质量决定切分效果。

ICTCLAS 切词基于概率统计的语料库(高小平称之为“智能词典”),算法基于“层叠式隐含马尔可夫模型”(Hierarchical Hidden Markov Model, HHMM)。仅就算法而言,应该说这是一种较为先进的方法,Google 研究员也说“统计语言模型比任何已知的借助某种规则的解决方法都有效”(数学之美系列)。

但是高小平贡献的版本(包括我转写的版本),从 ICTCLAS 中去除了一些功能,如:词性标注、人名识别、日期识别等等,特别是后两项,切分结果在这方面不是很理想。另外,“智能词典”里存储的是各种词汇出现的概率,是通过机器训练得到的,难以采用人工方式维护,这也是一个不方便之处。

关于我转写的版本:基本上没有改变高小平版的代码逻辑,仅将 Lucene Tokenizer 等相关接口改用了新版的接口标准(IncrementToken 方式)。

下载 (Apache Licence 2.0)

posted on 2011-02-11 05:04  破宝  阅读(1336)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