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处理之基础---极坐标系及其与直角坐标系的关系

进来需要用到此知识,突然发现记得很不牢固,温故而知新,先记录下,留待下次温故:

原文地址:www.wzms.com/resource/downresource.asp?resourceid=8736 极坐标变换公式

极坐标系

浙江省温州中学 孙军波

教学目标:

认识极坐标,能在极坐标中用极坐标刻画点的位置;

体会极坐标系与平面直角坐标系的区别,能进行极坐标和直角坐标间的互化。

教学重点和难点:

重点:能用极坐标刻画点的位置,能进行极坐标与直角坐标的互化。

难点:理解用极坐标刻画点的位置的基本思想;点与极坐标之间的对应关系的认识。

教学基本流程:

一、建立问题情景,体会引进新坐标系的必要性。

clip_image003clip_image005

    气象台会把它和平面地图组合起来从而得到一张台风的路径图。根据路径图,及时播报台风中心的位置。从小到大我们听过很多次台风预报。今天也请大家来当一回主播,根据这张图你来描述一下台风中心位置。看一下气象台是怎么播报的:“今年第8号台风“凤凰”,今天下午4时中心位置已经到达温州东南偏南方向大约800公里附近的洋面上,也就是在北纬22.3度,东经123.8度。

clip_image007

    经纬度可以准确刻画地球表面任意一点的位置,在这张平面地图上,相交的两条经纬线,是不是也准确刻画了这张平面地图上的任意一点。如果把平面地图延伸开来,经纬线是不是也能刻画整个平面上任意一点的位置?!你得到什么样的启发?

    1637年笛卡尔受天文地理的经度、纬度启发,创建了平面直角坐标系,用横坐标和纵坐标确定平面中任意一点的位置。

    平面直角坐标系我们研究得很透彻了,今天就不研究了。再来看天气预报,“也就是”,这三字说明两种定位方式都可以确定台风中心的位置

问:为什么台风预报时两个都会提及?(一个精确,一个通俗易懂形象)

我们就用大家熟悉的定位方式来刻画一下台风中心的位置。

    遇到困难补充方位角。用参照点、角度和距离刻画平面中的点的思想就称为极坐标思想,这样建立起来坐标系就称为极坐标系。

二、给出极坐标系的概念

clip_image009给出概念:

在平面内取一个定点O,叫做极点;(板书)

自极点O引一条射线Ox,叫做极轴; (板书)

再选定一个长度单位,一个角度单位(通常用弧度)及其正方

向(通常取逆时针方向),这样就建立了一个极坐标系.

如图:设M是平面内一点,极点O与点M的距离|OM|叫做点M的极径,记为clip_image011

以极轴Ox为始边,射线OM为终边的角xOM叫做点M的极角,记为clip_image013

有序实数对( clip_image015)叫做点M的极坐标,记为clip_image017

一般地,不做特殊说明时,我们认为clip_image019(板书)

clip_image021

试一试:如图在平面地图上建立极坐标,试写出台风中心的极坐标

clip_image023(板书)

极点O的极坐标? clip_image025(板书)

我们发现给出一个点对应的极坐标不唯一,反过来

思考:如果给出一个极坐标(2,clip_image027),那它对应的点是否唯一?唯一。

clip_image029

除极点外,平面内点可用唯一的极坐标(clip_image015[1])表示;同时,极坐标(clip_image015[2])表示的点也是唯一的。

设计意图:引导学生通过类比尝试自己建立极坐标系,初步熟悉极坐标系的有关概念。

三、极坐标系与平面直角坐标系的区别

过渡:现在我们学习了两种坐标系,我们来比较一下它们有哪些区别?

 

平面直角坐标系

极坐标

定位方式

横坐标、纵坐标

角度和距离

点与坐标

点与坐标一一对应

点与极坐标不一一对应

外在形式

原点,x,y轴

极点,极轴

本质

两线相交定点

圆与射线相交定点

四、极坐标系的历史

过渡:平面直角坐标系是由笛卡儿创建的,问:又是谁第一个提出极坐标系?他为什么要提出极坐标系?

伯努利(瑞士):1691年《教师学报》最先发表了上述有关极坐标系的理论;

牛 顿(英国):完成于1671年,发表于1736年《流数法与无穷级数》---把极坐标看成是确

定平面上的点的位置的方法,并与其他9种坐标系的进行转换;

数学家们认为极坐标有着很大的作用,并实现了它与其他坐标系的转换,现在我们也学习了两种坐标系,那我们也来转换一下看看。

五、极坐标与平面直角坐标的转换

过渡:为实现转换,要把两个坐标系放在同一个平面中,应当如何建立这两个坐标系呢

原点与极点重合,极轴与x轴的正半轴重合;取相同的单位长度。牛顿也是这样想的,具体来试一下;

试一试:试将刚才所描述的台风中心的极坐标clip_image032化成直角坐标

clip_image034

clip_image036

设M是平面内任意一点,它的直角坐标是 clip_image038,极坐标是clip_image040那么两者之间的关系?

clip_image042 ,clip_image044(板书)

你能联想到过去所学的哪个知识?——————任意角的三角函数的定义

研究:如左图 ,假设当距离台风中心700公里时应当发布台风蓝色警报,问福州clip_image046是否已发布台风蓝色警报?

分析:本质是根据极坐标研究两点的距离。

解:根据图象:福州距离台风中心的距离为(板书)

clip_image048clip_image050

所以还未发布橙色警报。

通过刚才这个例子我们是否可以猜测:

clip_image052clip_image054?!

能否证明?(转化为平面直角坐标)(板书)

互化公式把两个坐标系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设计意图:引导学生了解极坐标的转换并记忆互化公式。极坐标与平面直角坐标的联系。

clip_image056

六、定位思想和极坐标的提升

最后我们再来看这张卫星云图,大家看到这个云图,试想如果一个物体被台风卷了进去后,它可能会做什么样的运动

研究:理想化条件下:

物体绕台风中心逆时针旋转,角速度clip_image058弧度/小时,离台风中心的距离以5公里/小时速度减小,到中心后停止,台风中心不动,在离台风中心100公里A处放飞一物体M,求 t 个小时后物体的位移?

分析:关键是确定t个小时后物体的位置,哪种定位方式能更好确定位置呢?

结论:通过这个例子我们发现,在研究某些问题时,用极坐标系会更加方便。

设计意图:极坐标系引入的必要性,及定位思想的提升,带着问题下课。

七、总结

1.极坐标的定位思想和极坐标系

2.极坐标与平面直角坐标系的转换

3.极坐标系下的两点距离公式

posted @ 2014-08-31 12:51  midu  阅读(33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