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应用程序的调试(十)调试器选项

可在两个级别上设置调试选项:工程级和环境级。在前面的讲解中讲解了工程级调试选项,通过主菜单【Project | Options…】打开如下对话框:

image

 

可在Debugger Options对话框中设置全局级调试选项。从主菜单【Tools | Debugger Options】菜单项调出Debugger Options对话框。

image

在Debugger Options对话框的底部有一个标记为Integrated debugging的复选框,它控制是否使用IDE调试器调试程序。如果选中Integrated debugging复选框,则使用IDE调试器;如果不选中这个选项,则不使用IDE调试器;这意味着当用户点击Run按钮时,程序会执行,但调试器失效,因此所有断点均不起作用。

调试器选项对话框有四个页面:General,Event Log, Language Exceptions,OS Exceptions。下面将分别介绍:

1、通用(General)页面

General页面是用户设置通用调试选项的地方,如下图:

image

【Map TD32 keystrokes on run选项】告诉Code Editor使用Turbo Debugger中使用的键击映射(Turbo Debugger是Borland公司的一个单独调试器)。如果用户长期使用Turbo Debugger,并且对它的键映射很熟悉,那么该选项不失为一个好工具。

当程序在调试器下运行时,【Mark buffers read-only on run选项】将Code Editor缓冲区设置成只读缓冲区。这样,在调试器下启动程序后,就不能再编辑源代码,直至程序终止运行。如果要在调试器期间修改源代码,则要将此选项关闭。

【Inspector stay on top选项】控制着Debug Inspector窗口是否总位于Code Editor的上面。这时一个好特性,因为当用户步进式调试代码时,多数时候都希望Debug Inspector窗口在Code Editor的上面。

当程序运行在调试器下面时,【Rearrange editor local menu on run选项】改变Code Editor快捷菜单的外观。选中此选项,Code Editor菜单中调试专用菜单项移到菜单顶部,以方便用户选用。

image不选中状态菜单

image选中状态的菜单

 

2、事件日志(Event log)页面

Event Log页面用于设置Event Log选项。可以选择一个数来限制同一时间Event Log中可出现的消息条数,也可以不作限制。还可以在Event Log中选择想看的消息的类型。

image

 

3、语言异常(Language Exceptions)页面

image

此页面用于控制调试器碰到的VCL异常的类型。本页面上最重要的选项是【Stop on Delphi Exceptions选项】。当选中此选项时,如果出现异常,调试器就会暂停程序执行。当关闭此选项时,调试器就以普通方式处理VCL异常,即弹出一个消息框通知用户程序所出现的错误。

Note

当选中【Stop on Delphi Exceptions选项】时,调试器碰到异常就会暂停,不管用户程序中是否对该异常做了处理。如果不希望调试器每碰到一个异常都停止,就关闭此选项。这个选项相当于老版本Delphi中的【Break on exception选项】。

【Exception Types to Ignore选项】用于指定被调试器忽略的异常事件的类型。在本表中列出的所有异常事件类型都被调试器忽略,并以缺省方式处理。这与关闭【Stop on Delphi Exceptions选项】的效果一样。

要往表中增加异常事件类型,点击Add…按钮并输入异常事件类型名称。例如,要通知调试器忽略“被0除”异常事件,可点击Add按钮,并在Exception Type字段输入EDivByZero。如下图:

image

添加到该列表中的异常事件类型适用于所有工程。

 

4、OS(操作系统)异常页面

该页面控制调试器或用户程序是否处理操作系统异常事件。如下图:

image

当【Handled by选项】设为User program时,碰到异常事件,调试器就中断程序执行。当这个选项被设为Debugger时,以普通方式处理VCL异常,即弹出一个消息框通知用户程序中发生的错误。

Note

当把【Handled by选项】设置成Debugger时,调试器一碰到异常事件就会中断程序运行,不管用户程序是否对异常事件做了处理。如果不希望调试器每碰到一个异常事件就中断,则要将此选项设为User Program。这个选项相当于老版本Delphi中的【Break on exception选项】。

【On resume】选项确定当重新恢复程序执行后,如何处理异常事件。

Exceptions列表框中列出了可能的操作系统异常事件。要为某个类型设定选项,点击Exceptions列表中该异常事件类型,然后按要求设定Handled by和On resume选项。Exceptions列表框左边缘的符号指示异常处理和恢复执行设定。如下图:

image

 

小结

调试程序是一项无休止的任务。调试程序不单单是指查程序中的故障。精明老练的程序员在开始创建新工程时就开始学习使用调试器。调试器既是开发工具又是查找故障的工具。大家还要多花时间实际使用调试器,才能精通它。就从现在开始吧。

posted on 2012-06-02 12:55  pchmonster  阅读(561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