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ynamics

 dyn_opt

     模式框架配置选项,默认值为 2:

         1 = 欧拉高度坐标 (已经放弃)

         2 = 欧拉质量坐标

         3 = 半拉格朗日 (目前还没完成)

 rk_ord

     本参数定义Runge-Kutta时间积分方案阶数,默认值为 3:

         2 = Runge-Kutta 二阶

         3 = Runge-Kutta 三阶 (推荐)

 diff_opt

     湍流和混合作用选项,默认值为 0:

         0 = 没有湍流或者显式空间数值滤波(km_opt将被忽略) (explicit spatial numerical filters)

         1 = 老扩散方案, 计算坐标面上二阶扩散项。如果没有指定PBL选项,则用kvdif选项当作垂直扩散系数。通常用于km_opt=1或者4。(在真实大气方案的水平分辨率格距小于10km时,推荐使用1)

         2 = 新扩散方案, 计算物理空间(x,y,z)中的混合作用项(应力形式)。用km_opt来指明湍流参数化过程。

 km_opt

     湍涡系数选项,默认值为1:

         1 = 固定不变 (用参数配置第三部分的khdif, kvdif参数值)              与diff_opt=1的区别在于km_opt的水平扩散作用不在模式的zeta面上。因此,只有在没有地形的情况下,这两个选项的作用才是相同的。

         2 = 1.5 阶TKE(湍流动能)闭合(3D)

         3 = Smagorinsky 一阶闭合

            说明:2和3在水平格距大于2km时,不推荐使用。

         4 =水平 Smagorinsky 一阶闭合

            说明:4在水平格距小于10km时,推荐使用。

 damp_opt

顶层抽吸作用标志选项 (当diff_opt = 1时,此选项失效),默认值为。 同时,必需在参数配置第三部分设置zdamp和dampcoef参数。

         0 = 无抽吸作用

         1 = 有抽吸作用

 w_damping

默认值为0。垂直速度拟制标志选项 (用于实际业务)

         0 = 无拟制作用

         1 = 有拟制作用

 zdamp (max_dom)

只有在damp_opt = 1时,才使用此参数。

此参数设定模式顶部的抽吸厚度。推荐值为5000 米,单位为米。如果选项diff_opt=1,那么zdamp参数无效。

base_temp                                            = 290.,

     用于真实数据,欧拉质量坐标方案。基准海平面气温(K)。

base_pres                                              = 10^5

     用于真实数据,欧拉质量坐标方案。基准海平面气压(Pa)。勿需改动。

base_lapse                                            = 50., 

     用于真实数据,欧拉质量坐标方案。基准气温直减率(K)。勿需改动。

dampcoef (max_dom) (默认值为 0) 

只有在damp_opt = 1时,才使用此参数。

此参数指定抽吸系数(dampcoef <= 0.2),并且与zdamp选项一起配合使用,默认值为0,使用时最好dampcoef <= 0.15。

khdif (max_dom)

此参数设定水平扩散系数(单位为m^2/s),默认值为 0。使用此参数时,必须设定选项diff_opt = 1或者km_opt = 1。

kvdif (max_dom)

    此参数设定垂直扩散系数(单位为m^2/s),默认值为 0。使用此参数时,必须设定选项diff_opt = 1 或者km_opt = 1。

smdiv(max_dom)

此参数设定辐散抽吸(系数) (通常取为0.1),默认值为 0。 此参数在时间分裂RK方案中用于选择性地消除声波。

emdiv (max_dom)

此参数用于欧拉质量模式框架中指定额外模态滤波系数(external-mode filter coef),默认值为0.01。

只用于欧拉质量坐标模式框架的真实大气方案中(通常取为0.01)。

epssm (max_dom)  

此参数指定垂直声波的离心时间(time off-centering),默认值为 0.1。此参数在时间分裂RK方案中用于选择性地消除声波。

non_hydrostatic(max_dom)

模式动力框架参数,指定模式动力框架是否是非静力模式,.true.为非静力,.false.为静力,默认为.False.。

pert_coriolis (max_dom)          = .false.,

    科氏参数,仅影响扰动风场 (适用于理想方案)

mix_full_fields(max_dom)        = .true.,

与diff_opt = 2配合使用。除高分辨率的理想模拟外,推荐取值为".true.",但damp_opt 不能同时为1。当取”.false.”时,表示混合前扣除1维的静态廓线(base-state profile)。

h_mom_adv_order (max_dom)

此选项指定水平动量平流的阶数,默认值为 3。(例如5=5阶,等等) ,有效值为2~6,推荐值为5。

v_mom_adv_order (max_dom)

此选项指定垂直动量平流的阶数,默认值为 3。有效值为2~6,推荐值为3。

h_sca_adv_order (max_dom)

此选项指定水平标量(scalar)平流的阶数,默认值为 3。有效值为2~6,推荐值为5。

v_sca_adv_order (max_dom)

此选项指定垂直标量平流的阶数,默认值为 3。有效值为2~6,推荐值为3。

time_step_sound  (max_dom)

每一时间步长中声波的步数(sound steps)。通常为 4,默认值为 10。如果时间步长远大于6×dx(公里),则需增加声波步数.

 
 
 
posted on 2012-08-02 09:45  pchgo  阅读(40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