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面试体会

 潘爱民,2011-12-25。

 无论在工业界还是学院环境中,面试都是一个重要的环节。我自己每一次求学或求职都非常顺利,没经过挫折,也没有经验可以分享。但我作为招聘方或者面试官,倒是可以介绍一些看法,以及一些实践。

 在跟面试者交流的时候,一定要让对方放松下来,若注意到对方紧张,应设法让他(或她,下同)放松。对于大多数岗位,招聘的目的通常不是让应聘者来接受压力测试,而是让他在正常状态下表现出能力或暴露出缺点。

 业务的测试与招聘的岗位有紧密关系,我的经历侧重于技术面试。譬如,招聘研究员岗位与程序员岗位的测试方向很不一样。

 在招聘研究员岗位时,我经常问这样一个经典的问题:“N个人中,有人生日相同的概率是多少?”和“当N多大时,此概率达到0.5”。尽管有些应聘者已经拿到了硕士或博士学位,但这两个问题未必答得出来,前一个问题比较容易写出来,答案是


后一个是一个计算题,N多大时上式≥0.5。不借助于电子计算工具,而是靠一张纸、一支笔,尽可能估算出一个恰当的N值。我碰到过有面试者估算到180的,也有精准地估算到20多的。算式中涉及N的高次方和阶乘,得到准确值并非容易,但大致上有一个估计值也是合理的要求,比如定位到16-32之间或20多,这是可以做到的。

 在招聘程序员岗位时,我问的比较多的方向是,内存管理和线程/进程调度,只要是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学生,我认为这两个方面都应该是毫不含糊的。通常的做法是,在他们谈论项目的过程中,把涉及内存管理和线程调度的一些细节挖掘出来,来判断他们的理解。仅仅关注于上层应用开发的同学,或者对系统底层或计算机基础不扎实的同学,往往缺乏对这些细节的把握。

 若场合合适,我可能会请他们写一点代码,比如写一个atoi的实现,主要看他们的细节把握。曾经碰到过一位候选人,对程序设计几乎没有入门(居然还有海外教育背景),最后我让他写一个函数来计算N!,他既不考虑浮点数,也不考虑整数溢出。后来只好直接送走了事。

 对于有多年工作经验的候选人,我有时候不好意思让他们当场写代码,干脆让他们回去给我发送一段上千行的代码来看看,算是code review。有时候面试之后写email索取。既然招聘程序员,我当然希望了解他们的代码风格,以及编码能力。在我的经历中,他们不会拒绝。

 除了直接的技能面试,通常也会涉及到基础算法,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我较少出这样的题目,往往在讨论对方从事过的项目的过程中,来挖取一些细节算法,或者寻求一些问题的解决方案。我常常把大部分的面试时间花在这些项目讨论上,在讨论过程中寻求对对方的定位。而且,在此过程中还可以看到他在实际项目中的性格表现、面对困难时的态度,以及对计算机编程的兴趣强烈程度等个性化的特点。

 要想在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完全地把握一个人,几乎是很难做到的。但通过简历本身,以及对一些细节的考察,在大多数情况下是能够勾勒出一个人的轮廓的。因而,面试完后基本可以确定候选人是否合适,以及如何安排他的岗位。

 通常,只要时间安排允许,我都很乐意接受面试的任务,因为面试本身也是一个自我提高和学习的过程,既有技能方面的提升,也有知识面的开阔。比如,我曾经跟一位来自CPU厂商的候选人,在项目讨论过程中学习到了设备虚拟化的细节知识;也了解到有些公司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所做过的一些尝试。我无意于打探其他公司的任何商业策略,但在面试过程中总会获得一些有益的经验或教训可供进一步思考。另一方面,我也希望每一位来跟我面谈的人同样能够从一个小时左右的谈话中获得知识和技能提升,虽然这并不容易做到。如果我出了题,我会告诉他答案,以及我对题目的看法;而在项目或编程技能的讨论过程中,我也会说出自己的想法和看法。

 以上仅仅是一些零碎的体会,也是我多年来的一些实践。面试无定式,能展示出自己的长项是成功的面试。掩盖住自己的弱点于长远来看并不见得是好事。

posted on 2011-12-25 22:20  Pan Aimin  阅读(2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