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应用开发提高系列(6)——Activity生命周期

 

前言

  四大应用程序组件中Activity是最常用的,也是必须掌握的一个组件。这里分几章梳理归纳一些实用的知识点与大家分享。


声明

  欢迎转载,但请保留文章原始出处:) 

    博客园:http://www.cnblogs.com

    农民伯伯: http://over140.cnblogs.com

 

正文

  一、配图及说明

    

    Activity主要的三种状态:

      Running(运行):在屏幕前台(位于当前任务堆栈的顶部)

      Paused(暂停):失去焦点但仍然对用户可见(覆盖Activity可能是透明或未完全遮挡)

      Stopped(停止):完全被另一个Activity覆盖

 

  二、事件方法链

    2.1  进入Activity

      onCreate  -> onStart  ->  onResume

    2.2  BACK键

      onPause -> onStop -> onDestroy

    2.3  HOME键
      Home键退出:onPause -> onStop 
      Home键回来:onRestart ->  onStart -> onResume  

    2.4  休眠/恢复

      休眠:  onPause

      恢复:  onResume

    2.5  旋转屏幕

      未设置android:configChanges:

        onPause  ->  onStop  ->  onDestory  ->  onCreate  -> onStart  ->  onResume 

      设置了android:configChanges="orientation|keyboardHidden":

          不会触发生命周期方法,参见文章这里。 

    2.6  来电

      来电,显示来电界面:

        onPause  ->  onStop

      关闭电话界面,重新回到当前Activity:

        onRestart ->  onStart -> onResume

    2.7  其他Activity 

      进入下一个Activity:

        onPause  ->  onStop

      从其他Activity返回至当前Acitivity:

        onRestart ->  onStart -> onResume

 

  三、与Activity生命周期结合的应用场景

    3.1  与广播(Broadcast)结合 

      在onResume注册广播(registerLinstener),在onPause注销广播(unregisterLinstener)。 例如:

      做"摇一摇"功能(传感器)、监听网络变化,就可以在onResume中注册监听,在onPause里注销掉,已节省资源提高效率。

    3.2  与服务(Service)结合

      在onStart绑定服务(bindService),在onStop中取消绑定(unbindService)。 例如: 

      需要通过Service定时更新UI上的数据,而Activity的可见周期在onStart与onStop之间,那么就可以再onStart时启动服务,在onStop时停止服务。为了节约系统资源,除了提高用户体验以外,开发人员应尽可能的优化程序。

    3.3  与Cursor结合

      使用managedQuery让Activity帮你管理Cursor的生命周期,不用自己去close。但也有一些问题,补充两篇文章:这里1、 这里2

    3.4  释放资源

      可以在onDestory中释放一些资源。比如可以在onDestory时调用MediaPlayer的release。

 

  四、注意

    4.1  所有Activity生命周期方法的实现都必须先调用其父类版本。

    4.2  由于Activity经常会暂停和恢复之间切换,所以onResume和onPause这两个方法应当是轻量级的。

    4.3  在系统再某种紧急情况下需要回收内存,onStop、onDestory可能不会被调用,因此需要在onPause中把需要长期保存的数据保存起来。

  

  五、相关文章

    [Android中文Wiki] 开发者指南Activities

    理解Activity寿命

    两分钟彻底让你明白Android Activity生命周期(图文)!

    android生命周期函数大全

 

结束

  要写的内容很多,同样这方面的文章也很多,仍然建议大家仔细的看Activity的API和开发者指南。 

posted @ 2012-04-25 16:38  农民伯伯  阅读(103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