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Java堆内存分配策略(Xmx和Xms)

例子:-Xmx=512M -Xms=64M

Java堆可以通过Xmx和Xms两个参数指定最大内存512M,最小内存64M。以下为两个常见疑问:

1. 既然都指定了 Xmx 为什么还要设置 Xms 呢?

Xms 是必不可少的配置,Xms 是 GC 算法进行垃圾收集评判标准中一个必不可少的元素。另外-Xms和-Xmx设置相同时可避免Java堆自动扩展。

2. Xmx 指定的最大 Java 堆内存是在 Java 进程启动的时候直接一次性分配还是随着堆内存消耗不断增加直到 Xmx?

Xmx的内存是在Java进程启动的时候直接分配(预留)的,而不是不断增加的。因为大部分 GC 算法依赖于被分配为连续的内存块的堆,因此不能在堆需要扩大时再分配更多本机内存。所有堆内存必须预先保留。

对于例子中的Xmx=512M是直接预留出512M的内存空间,但启动时的Java进程并不一定全部使用,但512M是它的“领地”。

注意:

1. 对于问题2的提问其实有错误,Xmx指定内存并不是真正的分配,而是一种保留,内存保留 != 内存分配当本机内存被保留时,无法使用物理内存或其他存储器作为备用内存。尽管保留地址空间块不会耗尽物理资源,但会阻止内存被用于其他用途。由保留从未使用的内存导致的泄漏与泄漏分配的内存一样严重。

相关博文:

1.【原创】Java进程的内存使用情况

2.【原创】Java进程内存消耗情况

3.【原创】修改WorkShop最大内存分配

posted @ 2012-07-25 16:26  zhenxu.liu  阅读(111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