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ty(四)分隔符与定长解码器的使用

TCP以流的形式进行数据传输,上层的应用协议为了对消息进行划分,往往采用如下的4种方式。

(1)消息长度固定,累计读到长度总和为定长len的报文后,就认为读取到了一个完整的消息;然后重新开始读取下一个“完整”的数据包;

(2)将回车换行符作为消息结束符,如ftp协议;

(3)将特殊的分隔符作为消息的结束标识,回车换行符j是一种特殊的分隔符;

(4)通过在消息头中定义的长度字段表示消息的总长度;

Netty对以上4种应用做了抽象,提供了4种解码器,有了解码器,码农们不用考虑TCP的粘包、拆包的问题了。

LineBasedFrameDecoder:依次编译bytebuf中的可读字符,判断看是否有“\n”或者“\r\n”,如果有,就以此位置为结束位置,从可读索引到结束位置区间的字节就组成了一行。它是以换行符为结束标志的解码器,支持携带结束符或者不携带结束符两种解码方式,同时支持单行的最大长度。如果连续读取到最大长度后,仍然没有发现换行符,就会抛出异常,同时忽略掉之前读到的异常码流。(具体例子介绍在《Netty(三)TCP粘包拆包处理》

FixedLengthFrameDecoder:是固定长度解码器,它能按照指定的长度对消息进行自动解码,开发者不需要考虑TCP的粘包等问题。利用FixedLengthFrameDecoder解码,无论一次性接收到多少的数据,他都会按照构造函数中设置的长度进行解码;如果是半包消息,FixedLengthFrameDecoder会缓存半包消息并等待下一个包,到达后进行拼包,直到读取完整的包。

DelimiterBasedFrameDecoder:是自定义的分隔符解码,构造函数的第一个参数表示单个消息的最大长度,当达到该长度后仍然没有查到分隔符,就抛出TooLongFrameException异常,防止由于异常码流缺失分隔符导致的内存溢出。

源码下载

源码在src/main/java/Decoder下,分为客户端和服务端,他们的代码基本和Netty入门章节的代码类似,只是增加了解码器。

GitHub地址:https://github.com/orange1438/Netty_Course

 
作者:orange1438
出处:http://www.cnblogs.com/orange1438/
本文版权归作者和博客园共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posted @ 2015-12-08 13:13  橙&子  阅读(51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