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 給對電機領域有興趣的學弟學妹建議 (IC Design) (C/C++) (C) (Verilog)

Abstract
假如能重新來過讀大一,你會怎麼讀呢?以下是我對學弟學妹的建議。

Introduction
電機領域很大,有固態電子、IC設計、計算機、通訊、控制、光電、醫工...等,由於我有興趣的是IC設計和計算機,若學弟學妹對此領域有興趣,我有以下建議:

在大一時,頃全力將C語言和Verilog兩個語言搞好,為什麼呢?
1.C語言:
這是軟體語言的代表,這科影響了後續的資料結構、演算法、計算機組織、作業系統、驅動程式、系統程式、韌體實驗、編譯器的學習,也就是說只要是軟體且要寫程式,都逃不掉C語言,C語言沒學好,剩下這幾科根本學不好。

2.Verilog語言:
這是硬體語言的代表,這科影響了後續的邏輯設計、數位設計、計算機組織、VLSI、SOC、FPGA等科目的學習,當你學這些科目時,若你懂硬體語言,可以直接在code中理解背後的理論,所謂『有code有真相』,而且還能藉由理論自己實作來驗證,如在計算機組織學到的pipeline理論,自己可以用Verilog將其實現,這樣將更有感覺。

Conclusion
C語言和Verilog語言分別是軟體語言和硬體語言的代表,若兩個都熟,會幫你同時打通軟體和硬體的任督二脈,尤其嵌入式系統的興起,軟體和硬體已經整合,沒什麼只懂硬體或只懂軟體的人才,兩個都得懂。大一電機系都會教C語言,只要跟著學校好好學就好(當然我承認C語言很難學),但是通常學校將Verilog或者VHDL放到大二或大三才教,我覺得太晚了,建議學弟學妹大一就自修Verilog,這樣大二大三的邏輯設計、數位設計、計算機組織會學得更好,更有感覺,這我有深切的體認。

至於C++呢?我的建議是:『行有餘力,再學C++』,畢竟C語言和Verilog的重要性遠大於C++,雖然C++的物件導向泛型非常有趣,MFC、Qt、SystemC..等也是用C++,但對於電機系大一而言,C語言和Verilog的重要性遠大於C++,所以先將這兩科搞好比較重要。

posted on 2008-01-14 20:50  真 OO无双  阅读(15424)  评论(2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