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 MVC实践系列8-对查询后分页处理的解决方案

一、前言:

GridView中的分页是用post做的,所以将查询表单中的内容可以存到ViewState中,翻页的时候可以利用,实现起来就比较容易些,而在mvc中这些就要我们自己来做了,Contrib中的分页只能应付简单应用,对于查询后结果的分页没做处理,下面我们来改造一下这个分页程序。

二、准备工作

首先准备一个数据源

数据源准备

然后添加一个View:

View

这里的分页代码和Contrib中略有不同,一会儿我们来讲解这个不同的原因。

添加一个Controller:

Controller

注:这部分内容的详细讲解可以参见:ASP.NET MVC实践系列7-Grid实现(下-利用Contrib实现)

三、Contrib的分页源码分析

我们先把Pagination和Pager两个文件夹中的源码copy出来,经过分析我们知道CustomPagination是实现了IPagination接口的集合,我们把数据整合到CustomPagination中就可以使用Pager进行分页了,PaginationExtensions是辅助HtmlHelper使用扩展方法的静态类。

四、Pager类改造

经过分析我们发现Pager是通过ToString()方法将分页字符串输出到前台的,所以我们这里需要先改造Pager的ToString()方法。我们常常希望分页是这样显示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所以先将ToString()方法改造如下:

ToString方法

这里需要交代一下将要实现查询分页的原理,这个方案中我们将会把查询的信息附加到分页的Url上,首先我们会把需要附加的条件添加到一个Dictionary<string, string>类中,然后传给Pager类进行处理。

下面我们来改造一下CreateQueryString方法:

 

CreateQueryString

 

这里边主要添加的就是这个GetSearchPage方法,这个方法就是根据客户端传入的查询条件来组织显示分页字符串的。

五、缺点:

因为时使用附加url的方式实现的,所以对于查询条件过多的时候可能有问题,有空我会再实现一个post方案供大家参考。另外这里大家还需要注意的就是url中的查询字符串的名字不能重复,如果重复会直接被替换,详见源码。

六、源码下载

 

我的ASP.NET MVC实践系列

ASP.NET MVC实践系列1-UrlRouting

ASP.NET MVC实践系列2-简单应用

ASP.NET MVC实践系列3-服务器端数据验证

ASP.NET MVC实践系列4-Ajax应用

ASP.NET MVC实践系列5-结合jQuery

ASP.NET MVC实践系列6-Grid实现(上)

ASP.NET MVC实践系列7-Grid实现(下-利用Contrib实现)

其他:

在ASP.NET MVC中对表进行通用的增删改

 

posted @ 2009-11-18 14:41  你听海是不是在笑  阅读(3697)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