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的参数传递是「按值传递」还是「按引用传递」?

当一个对象被当作参数传递到一个方法后,在此方法内可以改变这个对象的属性,那么这里到底是「按值传递」还是「按引用传递」? 
  答:是按值传递。Java 语言的参数传递只有「按值传递」。当一个实例对象作为参数被传递到方法中时,参数的值就是该对象的引用的一个副本。指向同一个对象,对象的内容可以在被调用的方法内改变,但对象的引用(不是引用的副本) 是永远不会改变的。

 

Java 的参数传递,不管是基本数据类型还是引用类型的参数,都是按值传递,没有按引用传递!

 我们可以看一下 microsoft 的 C# 文档中对按引用传递参数的定义(如下截图):

 

1、基本数据类型的参数

先来看一下基本数据类型的参数按值传递的例子:

TransferTest.java

public class Transfer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num = 1;
        System.out.println("changeNum()方法调用之前:num = " + num);
        changeNum(num);
        System.out.println("changeNum()方法调用之后:num = " + num);
    }

    public static void changeNum(int x) {
        x = 2;
    }
}

运行结果:

 

这个传递过程的示意图如下:

num作为参数传递给changeNum()方法时,是将内存空间中num所指向的那个存储单元中存放的值1传递给了changeNum()方法中的x变量,而这个x变量也在内存空间中分配了一个存储单元,这个时候,就把num的值1传递给了x的这个存储单元中。此后,在changeNum()方法中对x的一切操作都是针对x所指向的这个存储单元,与num所指向的那个存储单元没有关系了!

所以,在changeNum()方法调用之后,num所指向的存储单元的值还是没有发生变化,这就是所谓的“按值传递”!值传递的精髓是:传递的是存储单元中的内容,而不是存储单元的引用!

 

2、引用类型的参数

同样,先看一个例子:

TransferTest2.java  

 1 public class TransferTest2 {
 2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3         Person p1 = new Person();
 4         System.out.println(p1);
 5         change(p1);
 6         System.out.println(p1);
 7     }
 8 
 9     public static void change(Person p2) {
10         p2 = new Person();
11     }
12 }
13 
14 /**
15  * Person类
16  */
17 class Person {
18 
19 }

  

运行结果:

 

可以看出两次打印person的地址值是一样的,即调用完change() 方法之后,person变量并没有发生改变。

 

这个传递过程的示意图如下:

 

当执行到第3行代码时,程序在堆内存中开辟了一块内存空间用来存储Person类的实例对象,同时在栈内存中开辟了一个存储单元用来存储该实例对象的引用,即上图中person指向的存储单元。

当执行到第5行代码时,person作为参数传递给change()方法,需要注意的是:person将自己存储单元的内容传递给了change()方法的p变量!此后,在change()方法中对p的一切操作都是针对p所指向的存储单元,与person所指向的那个存储单元没有关系了!

 

 

 


 

 

本文永久更新地址:https://github.com/nnngu/LearningNotes/blob/master/Java%20Basis/007%20Java%E7%9A%84%E5%8F%82%E6%95%B0%E4%BC%A0%E9%80%92%E6%98%AF%E5%80%BC%E4%BC%A0%E9%80%92%E8%BF%98%E6%98%AF%E5%BC%95%E7%94%A8%E4%BC%A0%E9%80%92.md

posted @ 2018-01-17 00:39  nnngu  阅读(41889)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