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人向我询问如何学习,工作的问题,思前想后,觉得习惯最重要,于是就想到整理一下自己的学习工作习惯。本人工作比较随便,谈不上章法,就随便列举一些。

  • 1,正常的作息时间

  • 2,工作便条

  • 3,日志

  • 4,使用好办公软件

  • 5,强大小工具:计算器,画图,记事本...

  • 6,帮助别人,向他人学习
  • 7,贪多嚼不烂
  • 8,总结

  • 1,正常的作息时间

      个人觉得这点最重要,所以就放在了第一项。也许是年龄增大的缘故,现在根本熬夜不得。现在每天光顾博客园,发现有些人很晚的时候还在发贴,回帖,仿佛不知疲倦。在此衷心劝告一句:莫要透支身体!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是人生一大事,毕竟身体健康最重要,其他诸如事业,名利都是浮云!不是说人生最大的悲剧不是没钱花,而是有钱没命花么?!

      本人现在每天晚上10:00(以往12:00)左右休息,早上7:30(以往8:30)起床,加班之事少有。


    2,工作便条

      在公司总是事情很多,大事小事每天有十几件很正常,可惜记性不太好,如果不记下来,总会忘这忘那。所以除非遇到的是马上要处理的事,否则必然记下来,方式随便:碎纸片,记事本,札记等等,但要放在显眼的地方。


    3,日志

      学习的方法很多,其中最好的方法之一莫过于带着问题去学习,但问题解决了要记得把他记下来。初学者,或者比较笨拙的人(比如我自己)尤其应该这么做,目的是为了温故而知新。这样子可以在以后有时间的时候拿出来翻翻,由于是自己不会的东西,所以看起来很快;也正因为是自己不会的东西,看过之后就避免在犯同样的错误或问同样的问题。个人能力也正是在这点滴见积累起来的。个人在工作的时候,尤其是项目发布初期,总是会在一个地方记下该项目自发布运行时期遇到的所有问题,一则避免再犯,二则可以完善思路。

      很多新人刚开始总是问很多问题,有时候没人搭理自己就会觉得很委屈,其实是自己懒,经常问同样的问题才让人烦,所以要谨记这点。好记性不如赖笔头正是如此。     


    4,使用好办公软件

      上面说了几项,总结为一句话就是要记东西,这里就以此举例——使用好OutLook。个人觉得工作中有OutLook就足够了,完全用不着别的软件。OutLook提供了邮件,便条,任务,日历等多种功能,即实用又方便,何乐而不为呢?!本人目前OutLook里邮件自动分了N类,任务列表天天有亮有灰,每天早上上班,从来不用为今天干嘛而发愁,因为9:30有自动提醒。

      当然,如果你用别的办公软件也行,总之公司有的要用起来,没有的就弄个D版的用起来。


    5,强大的小工具:计算器,画图,记事本...

      也许你看到上面的名字觉得有点逗,其实很实在。本人电脑任务栏上必然有这些工具,随点随用,不亦乐乎。相信工作几年的人应该有此体会,刚入行的以后慢慢就知道了。

      以画图举例,说到截图,也许你会说Snagit,它是强大,但点来点去麻烦的很,还倒不如直接PrintScreen+Ctrl+V方便——平时又不需要去演示,谁需要截的那么细致啊。

      还有个记事本,就强大了,有心情的时候完全可以用记事本写代码假装高人,Word是很强大,但能写代码么?嘿嘿。平时灵光一闪有个绝好的点子,用记事本记下就记下来,不会丢掉;换做其他,恐怕工具还没打开,点子没了,郁闷就来了。


    6,帮助别人,向他人学习

      向他人学习,很多人都能做的到,实际未必。事实上如果你面前有个牛人,好学的你自然会向他请教学习,这只能算是好学的一小部分。因为跟你差不多的和比你差的总是占大部分。

      俗话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并不是说三个臭皮匠加起来就真的比诸葛亮厉害,而是说每个人都有可取之处,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就算你是公司的首席架构师又如何,总有你不会的东西。所以遇到跟你差不多的人,尤其是有些微妙的竞争关系的人,不要不服,一定虚心向人学习,这样子有可能你学到了他会的,而他没有学到你会的,结果你就真的超过了他。

      通常帮助别人时你一定在某一方面比别人强,这时也许你感觉很舒服,那人也很感激你。这时你要注意多些赠品,比如帮他检视代码啊,指出不足啊,最后一定发掘他的优点,顺便看看自己有没有。这样子既帮了别人,又帮了自己,只有自己知道是双赢并窃喜,结束时还可以故作大方地说“不客气”或者“不用找零了”!


    7,贪多嚼不烂

      上次有个新人说他现在要学习HTML+CSS+JavaScript+Asp.NET+C#+SQLServer,感觉学不过来,问我该怎么办。我说丢掉几个,他说学了一些,丢掉觉得可惜,又说有人给他的工作就需要这些,我还说丢掉大部分,主学一个,辅学另一个做调节,其他当兴趣;如果有人催,就说自己不会。最后他又说他问了好几个工作过的人,答案都这样。我说这就对了,贪多嚼不烂,听我们的,没有错。

      很多人经常会接触的很多东西,好奇心促使他什么都想学,他就同时什么都学,结果什么也学不会。人的精力毕竟有限,所以同时只能学习一门技术,能力好的可以学两门。其实,以我自己的经验来看,如果学精了一门,与之类似的技术,就算你根本都没接触过,你也可以声称自己精通它。这不是吹牛,所谓万变不离其踪。对于一门基础,只知万变顶多算入门;知其踪就可算精通了。然后遇到大同小异的东西,知其根难道还怕不知其表么?!

      举个例子,C#与Java之争由来已久,每次都口水漫天,这只能说大多数人都很水。真正懂C#或Java的人不会互喷(因为他都懂了,虽然他可能没用过C#或Java)——你见过C#或Java之父相互口水的么?!

    

    8,总结

      好了,今天就到这里。如果你觉得有什么不妥的地方,请你多多指正。

    posted on 2010-11-03 08:42  倪大虾  阅读(5469)  评论(5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