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etyNine's Treasure

| 积淀*育创新 智慧创造价值|

导航

项目后的一点点感受

Posted on 2007-08-31 10:19  (NineTyNine)  阅读(6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由于一不小心把写好的总结一干二净的删除了。唉。只得再从写一遍了。就当是加深印象了吧。

这次做的项目是一个资产管理系统。这是我头一次做资产管理系统。呵呵。数据类型可害苦我了。

以下是这次项目中的一点感受。

1.       在和客户谈需求的时候,一定要认真的听清每个细节。当遇到什么让你感觉很稀奇的功能时,回来后一定要从头到尾地考虑这个功能是实现过程。包括页面设计,数据库设计,代码的大概编写。要不到最后很有可能这个功能得从做。

2.       以前的我在做项目的时候,总是心里大概想想页面怎么做,然后就动工了,到了最后才发现这么做不可以,也许就差那么一点,但是也得从头改。这次我强迫自己先用作图软件把每个页面都做出来。虽然在做页面的时候花了些时间(只是做模板的时候会花费一些时间,然后就轻松多了),但是磨刀不误砍柴工,这样我能够把整个项目的前前后后都心里有数。能够很好的把握项目的进度。

3.       页面设计完毕后,对数据库的设计也就大概有了思路了。在设计数据库的时候不仅要把字段设计出来,最重要的是把数据库中的关系,视图和级联也要画出来。这才是核心。

4.       数据库表中字段的数据类型,能用varchar的就用varchar。因为只有varchar才可以直接插入空值。其他类型的要想插入空值,可以使用存储过程的DBNull

5.       如果一次性要插入很多字段的话,最好使用SQL组装。这样很容易查找错误,同时也不会觉得插入这么多数据感到头疼。呵呵。我还发现了一点:.net中写代码,最多写到2100列,就要敲回车换行了,否则后面的代码是不被识别的。

6.       在用于数据显示的时候能不用视图的就不要用视图。因为如果某行的某个字段数据为空,或者某个字段的数据在附表中不存在,那么这一行的数据就不会显示出来。

7.       DropDownList的妙用:可以插入空值,但不能插入“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