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我们下载的一些软件会附带位数(X64...)信息供我们根据需要选择,这时我们必需要知道自己的处理器和操作系统到底是多少位了。

查看处理器位数:右击“我的电脑”,会显示cpu信息,也可以用CPU-Z查看(未试过)。

查看操作系统(Winxp 其他没实验过)位数:1. 开始-->运行:Winmsd.exe 。2. 在“项目”下面的右窗格中找到“处理器”。

    如果“处理器”对应的值是以“x86”开头的,则该计算机正在运行的是 Windows 操作系统的 32 位版本。
    如果“处理器”对应的值是以“ia64”开头的,则该计算机正在运行的是 Windows 操作系统的 64 位版本。


      64位技术是相对于32位而言的,这个位数指的是CPU GPRs(General-Purpose Registers,通用寄存器)的数据宽度为64位,64位指令集就是运行64位数据的指令,也就是说处理器一次可以运行64bit数据。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64位计算,光有64位的处理器是不行的,还必须得有64位的操作系统以及64位的应用软件才行,三者缺一不可,缺少其中任何一种要素都是无法实现64位计算的。

      x86是对基于intel处理器的系统的标准缩写。X与处理器没有任何关系,它是一个对所有*86系统的简单的通配符定义,是一个intel通用计算机系列的编号,也标识一套通用的计算机指令集合,由于早期intel的CPU编号都是如8086,80286来编号,由于这整个系列的CPU都是指令兼容的,所以都用X86来标识所使用的指令集合如今的奔腾,P2,P4,赛扬系列都是支持X86指令系统的,所以都属于X86家族,目前主流CPU使用的64位技术主要有AMD公司的AMD64位技术、Intel公司的EM64T技术、和Intel公司的IA-64技术。其中 IA-64是Intel独立开发,不兼容现在的传统的32位计算机,仅用于Itanium(安腾)以及后续产品Itanium 2 。

 AMD64位技术

      AMD64的位技术是在原始32位X86指令集的基础上加入了X86-64扩展64位X86指令集,使这款芯片在硬件上兼容原来的32位X86软件,并同时支持X86-64的扩展64位计算,使得这款芯片成为真正的64位X86芯片。这是一个真正的64位的标准,X86-64具有64位的寻址能力。

EM64T技术

      Intel官方是给EM64T这样定义的:EM64T全称Extended Memory 64 Technology,即扩展64bit内存技术。EM64T是Intel IA-32架构的扩展,即IA-32e(Intel Architectur-32 extension)。IA-32处理器通过附加EM64T技术,便可在兼容IA-32软件的情况下,允许软件利用更多的内存地址空间,并且允许软件进行 32 bit线性地址写入。EM64T特别强调的是对32 bit和64 bit的兼容性。Intel为新核心增加了8个64 bit GPRs(R8-R15),并且把原有GRPs全部扩展为64 bit,如前文所述这样可以提高整数运算能力。增加8个128bit SSE寄存器(XMM8-XMM15),是为了增强多媒体性能,包括对SSE、SSE2和SSE3的支持。


posted on 2009-06-01 21:15  Nicholas_F  阅读(99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