栈式自动编码器(Stacked AutoEncoder)

起源:自动编码器

单自动编码器,充其量也就是个强化补丁版PCA,只用一次好不过瘾。

于是Bengio等人在2007年的  Greedy Layer-Wise Training of Deep Networks 中,

仿照stacked RBM构成的DBN,提出Stacked AutoEncoder,为非监督学习在深度网络的应用又添了猛将。

这里就不得不提  “逐层初始化”(Layer-wise Pre-training),目的是通过逐层非监督学习的预训练,

来初始化深度网络的参数,替代传统的随机小值方法。预训练完毕后,利用训练参数,再进行监督学习训练。

 

Part I  原理


非监督学习网络训练方式和监督学习网络的方式是相反的。

在监督学习网络当中,各个Layer的参数W受制于输出层的误差函数,因而Layeri参数的梯度依赖于Layeri+1的梯度,形成了"一次迭代-更新全网络"反向传播。

但是在非监督学习中,各个Encoder的参数W只受制于当前层的输入,因而可以训练完Encoderi,把参数转给Layeri,利用优势参数传播到Layeri+1,再开始训练。

形成"全部迭代-更新单层"的新训练方式。这样,Layeri+1效益非常高,因为它吸收的是Layeri完全训练奉献出的精华Input。

 

 

Part II  代码与实现

主要参考  http://deeplearning.net/tutorial/SdA.html

栈式机在构造函数中,构造出各个Layer、Encoder,并且存起来。

Theano在构建栈式机中,易错点是Encoder、Layer的参数转移。

我们知道,Python的列表有深浅拷贝一说。Theano所有被shared标记的变量都是浅拷贝。

因而首先有这样的错误写法:

def __init__(self,rng,input,n_in,n_out,layerSize):
      ......
      for i in xrange(len(layerSize)):
            ......
            da.W=hidenlayer.W
            da.bout=hidenlayer.b

然后你在外部为da做grad求梯度的时候就报错了,提示说params和cost函数不符合。

这是因为cost函数的Tensor表达式在写cost函数时就确定了,这时候da这个对象刚好构造完,因而Tensor表达式中的da.W是构造随机值。

然后我们在da构造完了之后,手贱把da.W指向的内存改变了(浅拷贝相当于引用),这样算出的grad根本就不对。

其实这样写反了,又改成了这样

def __init__(self,rng,input,n_in,n_out,layerSize):
      ......
      for i in xrange(len(layerSize)):
            ......
            hidenlayer.W=da.W
            hidenlayer.b=da.bout

好吧,这样不会报错了,而且每训练一个Encoder,用get_value查看Layer的值确实改变了。但是,训练Encoderi+1的时候,怎么感觉没效果?

其实是真的没效果,因为Layeri的参数根本没有传播到Layeri+1去。

Theano采用Python、C双内存区设计,在C代码中训练完Encoderi时,参数并没有转到Layeri中。但是我们明明建立了浅拷贝啊?

原来updates函数在C内存区中,根本没有觉察到浅拷贝关系,因为它在Python内存区中。

正确做法是像教程这样,在da构造时建立浅拷贝关系,当编译成C代码之后,所有Python对象要在C内存区重新构造,自然就在C内存区触发了浅拷贝。

 da=dA(rng,layerInput,InputSize,self.layerSize[i],hidenlayer.W,hidenlayer.b)

 或者训练完Encoderi,强制把Encoderi参数注入到C内存区的Layeri里。

updateModel=function(inputs=[],outputs=[],updates=[(....)],
updateModel()

Theano的写法风格近似于函数式语言,对象、函数中全是数学模型。一旦构造完了之后,就无法显式赋值。

所以,在Python非构造函数里为对象赋值是愚蠢的,效果仅限于Python内存区。但是大部分计算都在C内存区,所以需要updates手动把值打进C内存区。

updates是沟通两区的桥梁,一旦发现Python内存区中有建立浅拷贝关系,就会把C内存区中值更新到Python内存区。(有利于Python中保存参数)

但是绝对不会自动把Python内存区值,更新到C内存区当中。(这点必须小心)

这种做法可以扩展到,监督训练完之后,参数的保存与导入。

posted @ 2015-03-30 17:23  Physcal  阅读(155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