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MVC

在刚开始学习iOS时看过Stanford课程里面关于MVC模式的介绍,但因为是初学以及英文,理解不是很深刻。现在发现国内有一好人把那期的中文翻译出来了,加上自己有些经验了,再回去看就理解深刻了。

视频链接:http://v.youku.com/v_show/id_XNTI4Mzc5NDQw.html

稍微总结一下:

1、基本概念

Model:"What your app is (but not how it is displayed)" 主要是程序的基本数据对象,像视频里举例的桥牌游戏里的单纯的牌和游戏逻辑本身。保存数据。和UI没有一点关系。

Controller: "how your Model is presented to the user(UI logic)" 负责UI逻辑,展示UI。

View:"app's minions" 控制器的玩具 。例如button、slider等通用的高复用的控件。

2、沟通

如图,白色虚线表示可直接通过,黄色表示不能通过沟通,白色实线表示可间接通过。

首先,Controller可以任意与Model和View沟通。Controller本身责任就是展现Model的内容到UI,所以C可调用M的所有API。 C也可以与V沟通,通过outlet。

Model与View不能沟通。

View ---> Controller: 

3种方式。1、View里面的action,Controller里面的target ;2、通过protocol协议的delegate(should will did)  ;3、Data Source,特殊的Delegate  view 本身不存储数据

Model----> Controller: 不常见,例如数据库的更新通知C去更新UI。  主要通过radio station 电台广播的方式(Notification& KVO )

3、MVCs

模块划分MVC,子MVC可以是其他MVC中的View。

例如,上面右下3个小的是每个tab页面的MVC,他们都属于上面一个Navigation MVC的View。

posted on 2013-03-30 16:19  老Zhan  阅读(20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