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作业调度(五)—quartz.net动态添加job设计

介绍

在实际项目使用中quartz.net中,都希望有一个管理界面可以动态添加job,而避免每次都要上线发布。 

也看到有园子的同学问过。这里就介绍下实现动态添加job的几种方式, 也是二次开发的核心模块。

阅读目录:

  1. 传统方式
  2. 框架反射方式
  3. 进程方式
  4. URL方式
  5. 框架配置方式

传统方式

 继承IJob,实现业务逻辑,添加到scheduler。

public class MonitorJob : IJob
    {
        public void Execute(IJobExecutionContext context)
        {
            //do something
            Console.WriteLine("test");
        }
    }
 //var job = JobBuilder.Create<MonitorJob>()
            //    .WithIdentity("test", "value")
            //    .Build();
            //var trigger = (ICronTrigger) TriggerBuilder.Create()
            //    .WithIdentity("test", "value")
            //    .WithCronSchedule("0 0/5 * * * ?")
            //    .Build();
            //scheduler.ScheduleJob(job, trigger);

也可以使用CrystalQuartz远程管理暂停取消。之前的博客CrystalQuartz远程管理(二)

框架反射方式

这种方式需要定义一套接口框架。 比如:

  interface IcustomJob
    {
        void Excute(string context);
        void Failed(string error);
        void Complete(string msg);
    }

1:当我们写job时同一实现这个框架接口,类库形式。

2:写完后编译成DLL,上传到我们的作业执行节点。

3:在执行节点中,通过反射拿到DLL的job信息。

4:然后构建quartz的job,添加到scheduler。

这种方式缺点: 耦合性太高,开发量较大。 优点:集中式管理。

系统结构如图:

进程方式

这个方式和windows任务计划类似。

1:使用方编写自己的job,无需实现任何接口,可执行应用程序形式。

2:将程序发送到执行节点,由执行节点起进程调用job程序。

执行节点调用,示例如下:

 public class ConsoleJob:IJob
    {
        public void Execute(IJobExecutionContext context)
        {
            JobDataMap dataMap = context.JobDetail.JobDataMap;
            string content = dataMap.GetString("jobData");
            var jd = new JavaScriptSerializer().Deserialize<ConsoleJobData>(content);

            Process p = new Process();
            p.StartInfo.UseShellExecute = true;
            p.StartInfo.FileName = jd.Path;
            p.StartInfo.Arguments = jd.Parameters;   //空格分割
            p.StartInfo.WindowStyle = ProcessWindowStyle.Minimized;
            p.Start();
        }
    }

这种方式相对来说: 耦合性中等,执行节点和job相互不关心,没有依赖,开发量较小。

系统结构如图:

URL方式

URL方式和第三种类似,不过调用的不在是执行程序,而是URL。

1: 使用方在网页或服务中,实现业务逻辑。

2: 然后将Url,交给执行节点post或get执行。

执行节点调用,示例如下:

 public class HttpJob : IJob
    {
        public void Execute(IJobExecutionContext context)
        {
            var dataMap = context.JobDetail.JobDataMap;

            var content = dataMap.GetString("jobData");

            var jd = new JavaScriptSerializer().Deserialize<HttpJobData>(content);

            if (jd.Parameters == null)
                jd.Parameters = string.Empty;
            if (jd.Timeout == 0)
                jd.Timeout = 5*60;

            var result = RequestHelper.Post(jd.Url, jd.ContentType, jd.Timeout, jd.Parameters, jd.heads);
        }
    }

这种方式耦合比较低,使用方不需要单独写应用程序了,和平常业务开发一样。

执行节点的职权,仅仅作为一个触发器。

有2点需要注意的是:

1:请求URL时,注意双方约定token加密,防止非执行节点执行调用。

2:使用方,如果有耗时操作,建议异步执行。 

系统结构如图:

框架配置方式

1:使用方直接使用quartz.net框架,实现自己的job。从管理方拉取执行节点配置,然后自行管理执行节点。

2:使用方也可以暴露端口给管理方,以实现监控,修改配置。

这种形式,耦合性最低。是把管理方当成一个配置中心。     ps:几乎和传统方式+CrystalQuartz一样了。

 

通过context.JobDetail.JobDataMap,可以保存job的需要的信息。

本篇介绍主流的几种实现方案,供大家参考使用。

posted @ 2015-01-19 08:42  蘑菇先生  阅读(25015)  评论(4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