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预备役-软工实践第一次作业

以软工实践作业的形式写了一篇内容像是大学两年的总结,感觉其实也蛮不错的,没有事情逼一下,自己只会一直懒得写懒得写然后把脑子里的想法忘光,能以这个形式记录也是很棒的一件事啊。

(1)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计算机专业的畅想

  •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
    选择计算机,并不是因为兴趣。整个高中,都心心念念着福大的金融,高三的时候也一直是以这个作为目的奋斗的,但是高考的时候没考好,分数不够,想着福大好歹是211,而且也离家近,就在自己的分数附近选了一个“看起来很有前景”的专业。一直知道福大的计算机很好(各种父母的同事之类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它的分数就是压线= =,所以正好自己也够,就报了福大的计算机。

  • 你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和自己想的不太一样吧,也不能这么说,应该说我就没想过要学什么。来大学前没想过计算机会学什么,就是觉得反正出来只要成绩不是太差应该都可以做一个程序员或者进公司混口饭吃,所以没想过太多期待。但是现在大二结束了,感觉学的都是理论基础。道理我都懂,什么自学啊自己打啊自己去刷题啊打代码啊什么的。但是单从接触到的“课程”来说,目前觉得理论课也太多了吧,也有可能是目前还没接触到需要用到这些基础的后续课程。希望多一点像上学期数据库实践一样的课,让大家动手去操作吧,所以选了软工实践课。上次的数据库大作业舍友一起完成的,负责的是前端页面,自学了一些HTML,感觉好像还算找到了自己有点兴趣的方向。

  • 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不是,不擅长。
    知道自己的兴趣不在这里但是还是浑浑噩噩地学习可能是大部分人的状态吧(?)。因为不可能靠兴趣赚钱啊。有段时间很后悔自己没报数字媒体技术,但是告诉自己“计算机是一门技术在手”,虽然说自己也没什么技术……但是就这样得过且过吧,学好学校安排的科目,但是也仅仅是止步如此。

    ps:在注册的时候要选一个题
    How would you describe your level of programming experience?
    楞了一下,选了Totally new to programming

(2)即将大三的你,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 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不具备。

  •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如果说毕业是学业全部都通过,那倒是处于中等水平。但是如果说是“能力”的话,感觉自己一无所有,如果要学,也不是学不懂,但是就是缺少一个推力,让自己动起来去做这件事,还是需要监督、考试考核才会动起来。所以选了软工实践,听说需要完成很大量的任务,需要独立完成一些设计,很期待也很希望自己能做好,借此机会作为一个推力去学习、精通一个方面的知识,感觉只有被逼的时候才知道自己究竟有多大能耐,deadline是第一生产力

(3)大三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

  •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可能会跨专业考研,也有可能会继续读计算机。爸妈墙裂要求要去考公,说什么女生有一个稳定的工作比较好,不要做掉头发的程序员,但是自己还是蛮犹豫的。

  •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似乎没有什么优势……。
    劣势的话,是真的要什么没什么,没技术没水平,但是相比之下态度应该是端正的吧。就是那种,不会旷课也不会翘课,只是偶尔迟到,但绝不会缺席。作业也绝对会按时交不拖延,但是却没什么自己的主见和思想,也没什么目的,只是混吃等死。
    其实这样蛮不好的吧。循规蹈矩的“好学生”,到头来什么都没学到。不如那些辍学去追梦的人。至少别人有明确的目标和方向。一边告诉自己“不能继续这样浑浑噩噩了”一边安慰自己“车到山前必有路”,觉得自己真的很垃圾很丧很颓。

  •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希望能通过这次软工实践找到自己想要钻研的东西(不知道应不应该这么想吧)。在选课的时候,我还和舍友说“这门实践要做的东西是我们上学期数据库的三倍啊,真的要选吗”。舍友说“大三了还要混,毕业怎么办”。怎么说,像是响亮的一耳光吧。每天生活在一起,但是浑浑噩噩的只有我而已,其实别人都想得很清楚,要做什么,需要做什么,要准备什么,而只有我选课还在想着“选轻松的好过的”。大三了再不学习,大学就结束了,怎么说,自己的20岁也就这样过去了哈哈哈。其实忙点挺好的,很充实啊。所以一定要去奋斗一次!抓住大三的机会去弥补,也许之前比别人差的不止一小截,但是如果因为这个就又止步不前的话,那就永远也开始不了了啊。所以现在也为时不晚吧。舍友真的是很重要的存在,让我看清自己的现状。感恩的心2017。很希望自己能拥有一技之长但是一直处于“想”的状态,真的很难让自己动起来……
    说太多“下学期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之类的空话还是算了,太假。与其说大话不如让自己动起来吧,不能保证自己会看很多书大很多代码,但是软工实践这门课希望能把他做好吧。
    有点语无伦次了可能是肚子饿了
    写前面几个问题的时候真的很丧感觉下学期就要被劝退了那种,但是其实自己也不是那么的安于现状吧,写日记什么的,一直有在坚持,有在LOFTER里记录自己的大学生活,但是公开写在同学都能看到的地方还是第一次啊啊啊,越写越觉得自己很菜,简直是公开处刑。

(4)你从学长学姐那,听过对于这个班级或这门实践课的要求或经验,促使你选择这门课这个班的动力是什么?

  • 实践,很累但是能收获很多。喜欢这样有一个压力推着自己去学习。

(5)针对上述问题(2)、(3)、(4),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以达成你的期待以及你在(2)或(3)或(4)上的目标?

  • 期待上面有提及了。就希望借助这个推力,逼迫自己去学习吧。Deadline是第一生产力。因为大三课多所以不能保证能花最多的时间在这,但是会尽自己的努力把作业做到最好。

已经做好的被骂成筛子的准备,请各位老师看后轻喷T T

posted @ 2017-08-27 14:00  偷电瓶车养你啊  阅读(243)  评论(1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