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好团队建设的致胜法宝

姓名:郑亚敏

工作单位:中科信息安全共性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

职位:项目经理

 

文 / 郑亚敏

   

 

我是我们项目组的“保姆”,在团队里面做写代码,推动敏捷,做项目管理。我们团队是个成长期的团队,我认为做好事情首先要做好团队建设,以下是我带领团队的实践经验。

 

团队文化创建,积极主动

我认为我们必须有个敢于“亮剑”的团队,所以在建立团队的时候,我们尽可能找一些价值观相同的人员来组建团队,我曾听项目管理人员说过:“我们需要的是积极主动找事情做的人,如果你没有这个特点,那好,我们不需要这样的人员。”技术固然重要,但是态度更重要。如果评价一个人要用这两个维度来评价的话,我是这样定义的,你技术有100分,态度只有10分,如果我来打分,最多给你20分。所以,作为项目经理首先要有积极的态度,然后把有相同特点的人聚合在一起做事情,这是一件多么棒的事情呀!然后这个团队成长、壮大,自己管理自己,成为一个自组织团队。有一天你会因为自己做这件事情,而感到自豪。

 

点对点沟通

我们团队一直在做敏捷,有什么问题几乎是在回顾会议上解决,但是有些事情适合在会议上进行解决,有的事情需要点对点的沟通,所以遇到一些难缠的问题,比如绩效、个人发展、不合作的资源的时候,我们需要的是冷静下来,点对点地进行沟通,这样效果也许会更好。

 

我们手上有多少事情?

一个团队有很多事情要做,不可能所有的事情一个人全部搞定,尤其是做项目的时候。2015年,我身上角色很多,比如研发、需求、敏捷教练、版本发布、数据库维护等,然后自己每项都做得不太好。由于这件事情,我们团队在一起开会把每个人的工作清单列出来。如果谁负责的事情过多,会把相关的事情转移到其他人的手上,考核你在团队里面做怎么样。考核团队的时候也是自己列出工作清单,自己给自己评分,我们刚做完这件事情的时候,感觉好兴奋。

 

敏捷教练越聪明,你的团队就越笨拙

在执行敏捷一年之后,再提起这件事情,我对上面这句话感触颇深。不要替你的团队做任何决定,让团队自己改进,只有这样每个人才会成长。之前在每次回顾会议,我都替团队做决定,结果团队不去执行。虽然自己在会议上大大出风头,可是结果呢?团队几乎一盘散沙。所以,我认为一个好的项目管理人员要尽可能放权,激励和引导团队向好的方向发展即可,让他们自己去做。

 

以自己价值观为驱动

     如果你不知道怎么做,怎么选择是对的,那么就以你自己价值观为驱动,你认为对团队好的,拿就做起来就好了,团队不会怪罪于你。摸着石头过河,允许大家犯错,这种文化是我们一直在提倡的,并且需要持续改进的。

posted @ 2016-03-09 13:14  红萝卜  阅读(1512)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