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类的基本概念

    在C++语言中,我们使用类定义自己的数据类型。通过定义新的类型来反应待解决问题中的各种概念,可以使我们更容易编写、调试和修改程序。

    这里主要关注数据抽象的重要性。数据抽象能帮助我们将对象的具体实现与对象所能执行的操作分离开来。

    类的基本思想是数据抽象和封装。数据抽象是一种依赖于接口和实现分离的编程(以及设计)技术。类的接口包括用户所能执行的操作;类的实现则包括类的数据成员、负责接口实现的函数体以及定义类所需的各种私有函数。

    封装实现了类的接口和实现的分离。封装后的类隐藏了它的实现细节,也就是说,类的用户只能使用接口而无法访问实现部分。

定义抽象数据类型

    对于抽象数据类型来说,我们通过它的接口来使用它的对象而不知道这个类有哪些数据成员。与之相反,若一个类允许他的用户直接访问他的数据成员,并且要求由用户来编写操作,则这个类不是一个抽象数据类型。

    详见这里(含有类定义和构造函数的基本概念)

 

访问控制与封装

    在C++语言中,我们使用访问说明符加强类的封装性。

    访问说明符、友元及封装相关概念

 

类的其他特性

    这里继续介绍之前没有说的一些类的特性。这些特性包括:类型成员、类的成员的类内初始值、可变数据成员、内联成员函数、从成员函数返回*this、关于如何定义并使用类类型及友元类的更多知识。

    类成员再探、返回*this的成员函数、类类型、友元再探。

 

类的作用域

    每个类都会定义它自己的作用域。在类的作用域外,普通的数据和函数成员只能由对象、引用或者指针使用成员访问运算符来访问。对于类类型成员则使用作用域运算符访问。不论哪种情况,跟在运算符之后的名字都必须是对应类的成员。

    类外部的成员、名字查找

 

构造函数再探

 

类的静态成员

 

未完待续

 

posted @ 2017-11-07 22:00  哲贤  阅读(14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