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net企业级架构实战之1——框架综述

2008-08-17 01:12  莫耶  阅读(7724)  评论(13编辑  收藏  举报

近日由于业务需要,接触了一些Flex下的东西,比如Mate框架(一个集成MVC和IOC的框架,其事件广播机制很强大),疏于整理spring.net学习资料,现在终于得闲,将心得梳理一下:

 

spring.net是java下大名鼎鼎的spring框架移植到.net的开源项目,且借助于.net强大的反射机制,甚至拥有比原java版本更强大的功能。

 

那它能用来做什么呢?核心功能就是IOC和AOP:

 

IOC(Inversion of Control),字面意思为“反转控制”,我更倾向于理解为“依赖注入”,意思就是说:在基于接口开发的情况下,我们会对需要的业务处理对象(数据访问,业务逻辑等)一一做上接口,前端使用时只是对接口的调用,而并不关心具体是什么类具体去实现了这个接口~听起来似乎不可能,是的,如果没有IOC,这是不可能的事情,我们的前端逻辑和后端实现是紧紧耦合的,做页面开发的人必须知道哪一个类(.cs文件)拥有哪些方法,即便是基于接口,我们也依然要在程序里去实例化它,形如:

 

Code

 

无形中,基于接口开发成了鸡肋,前端开发人员几乎要知道一条龙的编码流程才能做业务开发!(当然,有的项目就是一个人在做)

好吧,那就使用IOC,它是怎么解开这个耦合关系的?

IOC框架一般会维护一个配置文件,它大概要完成的使命是:

1、将实现接口的对象进行列表,表示它们是被页面需要的;

2、把页面的以基于URL的形式进行列表,表示它们是需求方。

余下的事情,是框架来进行协调,在页面上声明一下某一个接口的对象,在它需要实例化时,IOC框架会自动将对应的接口实现进行注入。如下就是一个Spring.net的配置范例片断:

 

Code

 

再看看页面里的声明和调用片断:

 

Code

 

如果是初次接触IOC,可能理解起来会有些生涩,毕竟是个基于配置的框架,有些东西需要深入了解,这个以后可以一步步探个究竟。OK,接着就是AOP。

 

那么AOP又是做什么的呢?Aspect Oriented Programming,字面意思即为“面向切面的编程”。Aspect,就是切面,代表了我们很多项目中重复开发的模块,如邮件功能,日志功能等。

说起来是会让人很颓废的,我们花费在重复劳动上的时间,有时太多了。这个项目写日志,下一个还写日志,日志有区别吗?答案是没有,但它就是需要,哪怕是复制粘贴,还是需要!被需要当然是好事,说明它存在的价值,但能否把这样的东西做成一个组件,以后拿来就用,并且与新的项目系统人我两不犯,无缝集成?

当然是可以的,AOP在此时的价值会得到充分的体现。就我个人而言,对它的理解,更多的是一个监听器,侦测你的业务是否有相关的需要,只要你有需要发出,AOP框架就会在你需要的地方设一个断点,进行功能模块的切入,让它去做你希望它做的事。就这么神奇~

这里放出一个代码片断,小小注解一下以上比较让人头晕的概念:

 

 

Code

 

这一代码片断实现的功能是:如果发现系统中新增了一个用户(即User的业务管理器调用了Save方法),那么在日志系统中,存储一下用户名,让管理员可以在翻日志时知道谁又加入了~

当然,就这么一段代码并不能完成这个监控功能,同样的,我们必须做配置(Spring.net把开发提高到了对配置进行管理的境地,你在配置管理上花的时间,将大于以往,好处是更关注和贴近业务而不是代码),告诉AOP框架,我们希望监听哪些对象的哪些动作,以及监听到后我们要调用哪些模块来采取行动:

 

 

Code

 

也许这样的配置片断更让人犯晕,没关系,习惯了就好,有些事情需要我们自己去做(DB,ENTITY,DAO,BLL开发),有些事情需要的是我们去理解(AOP框架,通知,切面,代理对象),相信不需要多长时间,这些都不是问题。

 

关于IOC和AOP,以上只是寥寥几笔带过,在以后的实例系列中,将各个击破

实例主要围绕的是一个音乐网站的搭建(有点儿像AllMusic内样的,而不同于别的什么无聊SNS社区),会涉及的内容是:Spring.net、nHibernate、codeSmith模板、多对多表结构、Castle MonoRail(虽然有人强建不建议把MonoRail集成到Spring.net中,但我至今没找到.net 2.0下好的MVC解决方案,用用MonoRail有助于更好理解MVC,优化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