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中间件系列之简单介绍

一、什么是消息中间件

关注于数据的发送和接收,利用高效可靠的异步消息传递机制集成分布式系统。

二、为什么时候消息中间件

1.解耦合
2.异步
3.横向扩展
4.安全可靠
5.顺序保证

三、消息中间件方案

1.Java消息服务(Java Message Service)即JMS,是一个Java平台中关于面向消息中间件的API,用于在两个应用程序之间或分布式中发送消息,进行异步通信。
2.AMQP(advanced message queuing protocol)是一个提供统一消息服务的应用层标准协议,基于此协议的客户端与消息中间件可传递消息,并不受客户端/中间件的不同产品,不同开发语言等条件限制。

JMS与AMQP对比

说明 JMS规范 AMQP协议
定义 java API wire-protocol
跨语言
消息类型 p2p,pub/sub direct,fanout,topic,headers,system
消息类型 TextMessage,MapMessage,BytesMessage,StreamMessage,ObjectMessage,Message byte[]
综合评价 JMS定义了Java API层面的标准;在Java体系中,多个clietn均可以通过JMS进行交互,不需要应用修改代码,但是其对跨平台的支持较差 AMQP的主要特征是面向消息、队列、路由、可靠性、安全

四、常用消息中间件

1.ActiveMQ

1)多语言和协议客户端。
语言:
Java、C、C++、C#、Ruby、Perl、Python、PHP
协议:
OpenWire、Stomp、REST、WS、XMPP、AMQP
2)完全支持JMS1.1和J2EE1.4规范(持久化,XA消息和事务)
3)虚拟主题、组合目的、镜像队列

2.RabbitMQ

1)多语言客户端:
Java、Python、Ruby、C、PHP等
2)事务支持/发布确定
3)消息持久化

3.Kafka

一种高吞吐量的分布式发布订阅消息系统,是一个分布式、分区的、可靠的分布式日志存储服务。

3个消息中间件的综合评价

说明 ActiveMQ RabbitMQ Kafka
跨语言 支持(Java优先) 与语言无关 支持(Java优先)
支持协议 OpenWire,Stomp,XMPP,AMQP AMQP
优点 遵循JMS规范,安装部署方便 继承Erlang天生的并发性,用于金融行业,稳定性,安全性有保障 依赖ZK,可动态扩展节点,高性能,高吞吐量,无线扩容,消息可指定追溯
缺点 会莫名丢失消息 Erlang语言难度较大,不支持动态扩展 严格的顺序机制,不支持消息优先,不支持标准消息协议,不利于平滑迁移
总结 适合中小型企业级消息应用场景,不适合上千个队列的应用 适合对稳定性要求高的企业级引用 一般应用在大数据日志处理或实时性,可靠性要求稍低的场景。
posted @ 2017-08-07 20:46  关小西  阅读(17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