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BS(基于位置服务(Location Based Service))[转载]

LBS

求助编辑百科名片

LBS   
LBS

基于位置的服务(Location Based Service,LBS),它是通过电信移动运营商的无线电通讯网络(如GSM网、CDMA网)或外部定位方式(如GPS)获取移动终端用户的位置信息(地理坐标,或大地坐标),在GIS(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地理信息系统)平台的支持下,为用户提供相应服务的一种增值业务。

目录

概念
  1. 休闲娱乐型
  2. 生活服务型
  3. 社交型
构成
背景
功能
  1. Web服务器
  2. 定位服务器
  3. LDAP服务器
示例
特点
  1. 要求覆盖率高
  2. 定位精度
应用
创新
  1. 整合型地理位置签到服务
  2. 基于地理位置搜索服务
  3. 基于地理位置的游戏
  4. 基于地理即时信息推送
展开

编辑本段概念

  LBS英文全称为Location Based Services, 它包括两层含义:首先是确定移动设备或用户所在的地理位置;其次是提供与位置相关的各类信息服务。意指与定位相关的各类服务系统,简称"定位服务",另外一种叫法为MPS-Mobile Position Services, 也称为"移动定位服务"系统。如找到手机用户的当前地理位置,然后在上海市6340平方公里范围内寻找手机用户当前位置处1公里范围内的宾馆、影院、图书
  

LBS

馆、加油站等的名称和地址。所以说LBS就是要借助互联网或无线网络,在固定用户或移动用户之间,完成定位和服务两大功能。

休闲娱乐型

  1. 签到(Check-In)模式: 主要是以Foursquare为主,还有一些国外同类服务还有Gowalla、Whrrl等,而国内则有:嘀咕、玩转四方、街旁、开开、多乐趣、在哪等几十家。
  该模式的基本特点如下:
  1) 用户需要主动签到(Check-In)以记录自己所在的位置
  2) 通过积分、勋章以及领主等荣誉激励用户 Check-In,满足用户的虚荣感
  3) 通过与商家合作,对获得的特定积分或勋章的用户提供优惠或折扣的奖励,同时也是对商家品牌的营销
  4) 通过绑定用户的其它社会化工具,以同步分享用户的地理位置信息
  5) 通过鼓励用户对地点(商店、餐厅等)进行评价以产生优质内容
  该模式的最大挑战在于要培养用户每到一个地点就会签到(Check-In)的习惯。而它的商业模式也是比较明显,可以很好地为商户或品牌进行各种形式的营销与推广。而国内比较活跃的街旁网现阶段则更多地与各种音乐会、展览等文艺活动合作,慢慢向年轻人群推广与渗透,积累用户。
  2. 大富翁游戏模式: 国外的代表是Mytown,国内则是16Fun。主旨是游戏人生,可以让用户利用手机购买现实地理位置里的虚拟房产与道具,并进行消费与互动等将现实和虚拟真正进行融合的一种模式。这种模式的特点是更具趣味性,可玩性与互动性更强,比Check-In模式更具粘性,但是由于需要对现实中的房产等地点进行虚拟化设计,开发成本较高,并且由于地域性过强导致覆盖速度不可能很快。
  

LBS

在商业模式方面,除了借鉴Check-In模式的联合商家营销外,还可提供增值服务,以及类似第二人生(Second Life)的植入广告等。

生活服务型

  1. 周边生活服务的搜索: 以点评网或者生活信息类网站与地理位置服务结合的模式,代表 大众点评网、台湾的“折扣王”等。主要体验在于工具性的实用特质,问题在于信息量的积累和覆盖面需要比较广泛。
  2. 与旅游的结合: 旅游具有明显的移动特性和地理属性,LBS和旅游的结合是十分切合的。分享攻略和心得体现了一定的社交性质,代表是游玩网。
  3. 会员卡与票务模式: 实现一卡制,捆绑多种会员卡的信息,同时电子化的会员卡能记录消费习惯和信息,充分的使用户感受到简捷的形式和大量的优惠信息聚合。代表是国内的“Mokard(M卡)”、还有票务类型的Eventbee。这些移动互联网化的应用正在慢慢渗透到生活服务的方方面面,使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与时尚。

社交型

  1. 地点交友,即时通讯:不同的用户因为在同一时间处于同一地理位置构建用户关键,代表是兜兜友。
  2. 以地理位置为基础的小型社区: 地理位置为基础的小型社区,代表是“区区小事”
  四、商业型
  1. LBS+团购 :两者都有地域性特征,但是团购又有其差异性,如何结合?美国的GroupTabs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想象: GroupTabs的用户到一些本地的签约商家,比如一间酒吧,到达后使用GroupTabs的手机应用进行Check In。当Check In的数量到达一定数量后,所有进行过Check In的用户就可以得到一定的折扣或优惠。
  2. 优惠信息推送服务:Getyowza就为用户提供了基于地理位置的优惠信息推送服务,Getyowza的盈利模式是通过和线下商家的合作来实现利益的分成。
  3. 店内模式: ShopKick将用户吸引到指定的商场里,完成指定的行为后便赠送其可兑换成商品或礼券的虚拟点数。

编辑本段构成

  总体上看LBS由移动通信网络和计算机网络结合而成,两个网络之间通过网关实现交互。移动终端通过移动通信网络发出请求,经过网关传递给LBS服务平台;服务平台根据用户请求和用户当前位置进行处理。并将结果通过网关返回给用户。
  其中移动终端可以是移动电话、个人数字助理(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t,PDA)、
  

LBS

手持计算机(Pocket PC),也可以是通过Internet通讯的台式计算机(desktop PC)。服务平台主要包括WEB服务器(Web Server)、定位服务器(Location Server)和LDAP(Lightweight Directory Access Protocol)服务器。

编辑本段背景

  其实LBS并不是什么新东西,建设GPS系统的目的就是为了给用户提供位置服务。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颁布了911服务规范。
  基本的911业务(Basic 911)是要求FCC定义的移动和固定运营商实现的一种关系国家和生命安全的紧急处理业务。和我国的110/120等紧急号码一样。要求电信运营商在紧急情况下,可以跟踪到呼叫911号码的电话的所在地。在有线时代,实现起来相对来说容易一些。
  1993年11月美国一个叫做詹尼弗·库恩的女孩遭绑架之后被杀害,在这个过程当中,库恩用手机拨打了911电话,但是911呼救中心无法通过手机信号确定她的位置。
  由于这个事件,导致美国的FCC(美国通信委员会)在1996年推出了一个行政性命令E911,要求强制性构建一个公众安全网络,即无论在任何时间和地点,都能通过无线信号追踪到用户的位置。
  E911有有线和无线之分。有线中由ISUP协议进行了保证,主要与有线网络有关。而FCC定义的无线E911有两个版本。第一个版本要求运营商通过本地PSAP(Public Safety Answering Point)进行呼叫权限鉴权,并且获取主叫用户的号码和主叫用户的基站位置;第二个版本要求运营商提供主叫用户所在位
  

LBS

置精确到50-300米范围的位置信息。
  无线E911第二版最重要的是用户位置的定位。对于位置定义有如下几种方法:
  A)AOA(angle of arrival )指通过两个基站的交集来获取移动台(Mobile station)的位置;
  B)TDOA(time difference of arrival)工作原来类似与GPS。通过一个移动台和多个基站交互的时间差来定位;
  C)location signature位置标记。对每个位置区进行标识来获取位置;
  D)卫星定位。
  但是,直到2006年,才基本上完成了全美无线通信网络的升级改造。
  此外,2001年的911事件也让美国的公众认识到位置服务的重要性,因此,在为了实现E911目标的同时,基于位置服务的业务也逐渐开展起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E911促使移动运营商投入大量的资金和力量来研究位置服务,从而催生了LBS市场。

编辑本段功能

  
  

LBS构成

[1]

Web服务器

  起着中心管理单元的作用,包括:
  ●用户接口。包括静态WML页面及动态ASP页面;
  ●与定位服务器通讯。建立定位请求并将其发送给
  定位服务器,然后从定位服务器接受定位回复。
  ●与LDAP服务器通讯。Web服务器根据位置信息和
  用户的选择形成LDAP服务请求并发送给LDAP服
  务器,并接收LDAP的响应。

定位服务器

  ●甄别合法用户访问;
  ●提供用户位置信息;

LDAP服务器

  ●保管所有LBS服务所需的信息,这些信息可以分
  布式存储于多个服务器中,每个服务器可能只负
  责管理某一商场或某一区域的信息;
  ●中心服务器等待由WEB服务器根据位置信息和用
  户选择所形成的LDAP请求。在数据库中查找处
  理后返回给WEB服务器。如果该服务器找不到
  满足请求条件的信息,则请求被转送到与中心服
  务器相链接的第二个LDAP服务器中。
  移动终端用户以WAP协议通过WAP网关向WEB服务器发出请求,包括用户代码、密码和电话号码。WEB服务器将这些信息送到定位服务器,如果是合法用户,则接受请求并记录用户当前位置送回到WEB服务器。WEB服务器通知用户已经成功登陆并允许用户进一步提出想要查找的内容。Web服务器根据位置信息和用户的选择形成LDAP服务请求并发送LDAP服务器,LDAP服务器在数据库中搜寻满足用户请求的信息,并通过Web服务器将相关信息发送给用户。如果LDAP服务器在用户所在蜂窝范围内没找到满足条件的内容,则搜索相邻的蜂窝,如果仍未找到,就向用户回复相关信息。

编辑本段示例

  LBS能够广泛支持需要动态地理空间信息的应用,从寻找旅馆、急救服务到导航,几乎可以覆盖生活中的所有方面。以下是常见的一些例子:
  

LBS服务流程

●信息查询(旅游景点、交通情况、商场等)
  ●车队管理
  ●急救服务
  ●道路辅助与导航
  ●资产管理
  ●人员跟踪
  ●定位广告
  ●移动黄页
  ●网络规划

编辑本段特点

要求覆盖率高

  一方面要求覆盖的范围足够大。另一方面要求覆盖的范围包括室内。用户大部分时
  

LBS

间是在室内使用该功能,从高层建筑和地下设施必须保证覆盖到每个角落。根据覆盖率的范围,可以分为三种覆盖率的定位服务:在整个本地网、覆盖部分本地网和提供漫游网络服务类型。除了考虑覆盖率外,网络结构和动态变化的环境因素也可能使一个电信运营商无法保证在本地网络或漫游网络中的服务。

定位精度

  手机定位应该根据用户服务需求的不同提供不同的精度服务,并可以提供给用户选择精度的权利。例如美国FCC推出的定位精度在50米以内的概率为67%,定位精度在150米以内的概率为95%。定位精度一方面与采用的定位技术有关,另外还要取决于提供业务的外部环境,包括无线电传播环境、基站的密度和地理位置、以及定位所用设备等。
  移动位置服务被认为是继短信之后的杀手级业务之一, 有着巨大的市场规模和良好的盈利前景, 但实际进展比较缓慢。不过, 随着产业链的完善, 移动位置和位置服务市场有望日益壮大。自2008 年开始全球 LBS 运营市场将会开始加速成长, 但是在开展的同时要非常注意业务和网络性能的平衡点, 应该在保障网络性能的同时最大可能的保证业务的开展。
  基于LBS的服务业务也得到了蓬勃地发展,各种开放式API得到了广泛的使用。如西桥科技的Cobub服务,就为用户提供了开放式的API服务。注册用户可以根据不同的需要来使用对应的服务,如通过IP查寻经纬度、通过WIFI MAC地址查寻、通过手机基站信息查寻地址、通过经纬度查寻地址、通过地址查寻经纬度等服务。

编辑本段应用

  中国移动在2002年11月首次开通位置服务,如移动梦网品牌下面的业务“我在哪里”、“你在哪里”、“找朋友”等;2003年,中国联通在其CDMA网上推出“定位之星”业务,用户可以在较快的速度下体验下载地图和导航类的复杂服务;而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似乎也看到了位置服务诱人前景,启动在PHS(小灵通)平台上的位置服务业务。
  但是由于当时移动通信的带宽很窄、GPS的普及率比较低,最重要的是市场需求并不旺盛,所以,几家大的运营商虽然热情很高,但是整个市场并没有像预期的那样顺利启动,在一个很长的时间内,都是无人问津。
  随着3G的普及和流行,我国的LBS服务将会越来越完善,目前国内已经有一些厂商开始研发相关终端产品。比如聪聪科技的发现者系列,结合自身搭建的系统平台,可以实现对终端的精确定位,和历史轨迹查询等功能。相信LBS在中国将会在二三年内迎来一个爆发期。

编辑本段创新

整合型地理位置签到服务

  整合型地理位置签到服务(location check-in aggregator)是指可以将地理位置信息同时签到到多个地理位置服务的网站,这类服务的出现是伴随着大量类Foursuare的出现而出现,目前的类Foursuare服务包括:Brightkite, Gowalla以及Facebook、Twitter将推出的地理位置服务,还包括Google Latitude和Whrrl等等,目前已经出现的此类的服务有这是由Brightkite推
  

LBS

出的服务,可以支持一次性将地理位置同时签到到Foursquare,Brightkite,Gowalla,Whrrl,Trioutnc;另一个是FootFeed支持将地理位置信息同时签到到Foursquare,Brightkite,Gowalla和Facebook,并且可以同时管理这多个网站上的联系人。

基于地理位置搜索服务

  比较容易想到的就是基于地理位置的周边搜索,目前大众点评已经推出了Android和iPhone客户端,用户可以搜索周边的一些饭店餐饮信息,同样的,基于地理位置的其他的周边搜索服务(娱乐等)应该有很大的需求;另外就是基于类似Foursquare的签到数据的实施搜索,并且基于基于签到数据的深度挖掘也将很有价值,比如可以生成各类服务的按照签到次数的热榜。

基于地理位置的游戏

  基于地理位置的游戏(LBG, Location based service)应该是又一个值得被关注的地理位置领域的方向,Foursquare的成功有多方面的原因,其勋章+Mayor的方式激发了很多的Check in的兴趣,其实这个签到+勋章+Mayor的模式也可以认为是一种基于地理位置的游戏,只不过这种游戏是相对较轻的一种游戏,而向类似于My Town则是一种基于地理位置+小游戏的一种模式,加入了更多的游戏的元素,签到+房产买卖的模式,并且引入了道具的游戏元素,由于有了更多的游戏
  

LBS

的元素,这样一类的基于地理的游戏也有可能发展出一些的不同于Foursquare的盈利方式。国内的16Fun也是这方面的实践者。

基于地理即时信息推送

  所谓Push技术是一种基于客户服务器机制,由服务器主动的将信息发往客户端的技术。基于地理位置向用户实时的推送是指通过检测用户位置向用户主动发送Push信息的方式:如Getyowza用户通过安装Getyowza提供的客户端,Getyowza会根据用户的地理位置,将给用户推送附近的优惠券信息。目前Getyowza只在美国开展此项业务,用户安装软件之后可以设置推送距离(推送距离自己多少范围内的优惠信息),可以直接在Google Maps上查看这些优惠信息,可以收藏自己喜欢的店铺,选择只接受自己收藏店铺的优惠券的推送信息。Getyowza的优惠券不需要打印,直接给商户看便可以享受打折优惠。

编辑本段发展

商家资源支持

  最近一个奢侈时尚的先锋品牌“上海滩”的官方网站里就特设了一个“City Chic For iPhone”的LBS应用下载版块。当你在上海滩餐厅打开应用记载你的地理位置,签到达到一定数量就有机会享受“City Chic”代金券,获得上海滩限量版产品和独家折扣。国内社交定位客户端应该更多融合商家的
  

LBS

品牌来满足消费者的购买欲,这需要品牌商家的支持和认同。
  就如Foursquare与Bravo TV达成合作,探索融合电视节目和位置社交服务的新商业模式一样,实际上也是Bravo TV对Foursquare的认同以及支持,最后也是双赢的。
  但是值得警惕的是,随着招行、腾讯、UC乐园等更多强势对手的加入,以及终端硬件厂商对应用及精准定位广告信息的涉足,未来2-3年内移动LBS的发展会面临较大的洗牌。

智能手机数量支持

  由于国内智能手机的普及率较低,和已有智能手机的差异比较大,国内的LBS普及还需要时间和市场的发展。智能手机的差异化发展能否满足LBS的应用普及?面对着不断增加的智能手机用户,以及一个全新的商业领域,所有社交定位网站都不会轻易放弃,甚至还考虑开发非智能手机平台的客户端。智能手机才能真正完全发挥出社交定位客户端的功能,特别是现在越来越追求硬件升级的时期,软件又怎能落后呢?

收费模式合理化

  目前Foursquare中的应用主要分为移动应用、Web网站、应用插件、可视化应用、游戏等类型,在全部应用中的比重分别占39%、38%、6%、5%、3%,其他一些应用占9%。其中,付费应用占77%,免费应用只占23%。
  不得不问,付费应用在中国能否符合一般消费者?值得欣慰的支付方面是,支付宝已经在布局移动支付平台市场。同样,也应该担心是否有足够的开发者对这方面应用开发感兴趣。如果两方面都达不到需求,那应用方面的缺失会让很多高端消费者选择其他应用软件,因为智能手机用户的软件安装率很高,但固定使用率是很低的。

与SNS网站无缝结合

  当签到信息发生变更的时候,用户能够通过Foursquare账号实现Twitter和Facebook账号同步更新,方便快捷地与朋友分享更新内容。而国内众多的客户端也能做到和微博、SNS网站同步,但却没有做到无缝结合。实际上社交定位客户端并不会阻挡微博和SNS网站的发展,只是社交定位网站是一块还没有吃过的蛋糕,而其他网站也想分那么一块。
  移动LBS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其客户端的占有率即用户基数,社交定位的赢利模式虽然能看的清,但仍需要较大的探索,而且还有很大的创新空间。在国内,LBS应用于社交定位已经成为各大门户、网站和企业关注的重点,虽说第一个吃螃蟹的是勇者,但我觉得后来者,例如无所不能的企鹅,将会在有所创新的条件下得到更多的用户。各位创业者们,加把劲吧,千万别成了移动互联网LBS阵营的第一批炮灰。

中国LBS行业现状

  目前中国LBS行业面临着3大困难:
  一、无法精确地判断出用户所在地。目前很多LBS服务商提供的其实都是基于GPS定位,会造成地点偏移。如果依靠运营商,则需要和运营商有良好的互动关系。这在中国运营商极其强势的移动网络中,不是哪家都有这个可能的。
  二、支付问题。理想的模式应该是用户拿着签过到的手机去和商家结算,然后由LBS作为支付环节的第一道口,再和商家结算——这已经非常象团购的支付流程了,而团购之所以被称为一开始就有商业收入,大抵上就是基于这个流程。但国内的手机移动支付却依然尚有许多实际的环节尚未准备好。
  三、商家对支付途径认可程度,目011年5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向国内27家第三方支付企业颁发了首批《支付业务许可证》,像支付宝,财付通等第三方支付平台算是有了合法身份,不过市场接受程度不是一纸文书就能搞定的。即便移动支付环节走的畅通,如何说服本地商家让LBS成为支付的第一道流程,还不是那么轻松的。商业社会上,谁实力强,谁就有主动权。LBS总体业态偏小,想让商家放弃获得消费金额后再返点给自己,谈判之艰难,可想而知。
词条图册更多图册

词条图片(11张)

posted on 2011-10-19 14:09  Games  阅读(50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