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学习之接口

什么是接口?

  • 一个Java 接口(interface)是一些方法特征的集合,这些方法特征来自于具体方法,这些方法符合它们一般来自于一些在系统中不断出现的方法。一个接口只有方法的特征,而没有方法的实现,因此这些方法在不同的地方被实现时,可以具有完全不同的行为。在Java语言中,Java接口还可以定义public的变量。
  • 接口把方法的特征和方法的实现分割开来。这种分割,体现在接口常常代表一个角色(role),它包装与该角色相关的操作和属性,而实现这个接口的类便扮演这个角色的演员()。一个角色(接口)可以由不同的演员()来演,而不同的演员()之间除了扮演一个共同的角色(接口)之外,并不要求有任何其他的共同之处。

注意:

  • 在人们讲到“接口”时,这个词往往有两种不同的含义:

    • 第一种是指Java接口,这是一种Java语言中存在的结构,有特定的语法和结构。
    • 第二种仅仅是指一个类所具有的方法的特征集合,是一种逻辑上的抽象。
  • Java的接口可以有public、静态的(static)和final的属性。

接口的用法

  • 定义与实现
public interface Test{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num; //成员常量具有固定的修饰符:public static final
   public abstract void method; //成员函数具有固定的修饰符:public abstract 
}

public class Testimpl implements Test{
// 实现接口中的所有方法
    .....
}

接口的特性

  • 接口不是类,尤其不用使用new运算符实例一个接口。
  • 不能构造接口的对象,却能声明接口的变量。(出现在回调设计模式中,体现了Java的多态特性)
/*
*功能:到达指定的时间发出通告
*/
public interface ActionListener{
    void actionPerformed(ActionEvent event);
}

class TimePrinter implements ActionListener{
     //此处ActionEvent参数提供了事件的相关信息
     public void actionPerformed(ActionEvent event){
     	Date now = new Data();
     	System.out.println("At the tone, the time is" + now);
     	Toolkit.getDefaultToolkit().beep();
     }
}
//然后构造这个类的一个对象,并将它传递给Timer构造器。
ActionListener listener = new TimePrinter();
Timer t = new Timer(10000, listener);
  • 接口中不能包含实例域或静态方法。
  • 接口与接口之间可以是继承关系,而且可以实现多继承。
public interface Moveable{
	void move(double x, double y);
}

public interface Powered extends Moveable{
	double milesPerGallon();
}

注意点

  • 对于接口中的固定修饰符,可以省略。
  • 一个类实现多个接口时,接口与接口之间要用逗号隔开。
  • 接口的变量必须引用实现了接口的类对象。

对于自己在学习接口时所存在的疑惑

接口为何不能用继承代替呢?

回答:

  1. Java中不支持多继承,也就是不能存在一个子类继承多个父类的情况,当然你会问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这会造成子类中某些方法或者变量的不确定性。
  2. 为了弥补①中采用单继承所带来的不足,Java出现了接口这个概念,接口可以很好的避免这个问题的出现。
  3. Java中通过多实现接口的方式去解决类之间无法多继承的问题。

参考书籍

  • Java核心技术 卷一
  • Java与模式
posted @ 2015-07-07 00:10  mnzero  阅读(3521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