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学习iOS开发】【01-前言】01-开篇

从今天开始,我就开始更新【零基础学习iOS开发】这个专题。不管你是否涉足过IT领域,也不管你是理科生还是文科生,只要你对iOS开发感兴趣,都可以来阅读此专题。我尽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让每个人都能够看懂。若遇到不明白的地方或者对此文有异议,望及时评论。

一、什么是iOS

  • 要想学习iOS开发,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iOS。iOS其实是一款操作系统,就像平时我们在电脑上用的XP、Win7,都是操作系统。
  • 那什么是操作系统呢?操作系统其实是一种软件,是直接运行在硬件(电脑、手机等)上的最基本的系统软件,任何其他软件都必须在操作系统的支持下才能运行。比如说,如果你不在电脑上装个Win7、XP或者其他操作系统的话,你是不可能在电脑上运行QQ这个软件的。大家应该都知道,每次电脑开机的时候,都是先启动Windows XP或者Windows 7,启动成功后,才能在上面打开QQ、360安全卫士等其他软件。手机也是一样的,先要有个手机操作系统,才能使用手机QQ等软件
  • 要注意的,XP、Win7是PC操作系统,也就是电脑操作系统;而iOS是由苹果公司开发的手持设备操作系统,全称为“iPhone OS”,目前搭载这款操作系统的设备有:iPhone、iPad、iPod touch、iPad mini。也就是说,iPhone上的所有软件都是运行在iOS操作系统上的。当iPhone开机的时候,首先会运行iOS这款操作系统,操作系统运行成功后,我们就可以在iPhone上打开相应的应用软件来玩游戏、聊天、看电影了。
  • 接下来再来认识一下操作系统,下面这张图片描述了操作系统所处的位置:

图中的“应用软件”就是平常我们使用的QQ、微博等软件。用户打开某个应用软件,在软件的使用过程中,这个软件会不断地跟底层的操作系统进行交互,接着操作系统会控制硬件去做一些事情来满足用户的需求。比如,当我们打开手机上的一个照相机软件,按下屏幕上的拍照按钮时,照相机软件会通知操作系统“喂,我需要拍照!”,接着操作系统就会控制手机上的摄像头进行聚焦、拍照。

  

总而言之,操作系统可以看作用户与硬件的接口、桥梁,它为应用软件和用户提供了控制、访问硬件的手段

 

二、主流手机操作系统

  • 目前应用在手机上的操作系统主要有:Palm OS、Symbian(塞班)、Android(安卓)、iOS、Black Berry(黑莓)OS、Windows Phone。
  • 根据IDC(互联网数据中心)公布的数据,2012年第四季度,Android和iOS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在全球范围内的市场份额占有率总共为91.1%。Android智能手机厂商和苹果在2012年第四季度共出货2.076亿台智能手机,在2011年第四季度出货1.22亿台智能手机,同比增长70.2%。
  • 总的来说,iOS操作系统的前景还是不错的

 

三、什么是iOS开发

我们已经知道iOS是iPhone、iPad等手持设备的操作系统,那么,iOS开发就是开发运行在iOS系统上的应用或者游戏软件,也就是可以开发一些运行在iPhone上的软件,比如手机QQ、微博或者游戏。说白了,就是开发手机软件。从事iOS开发的人员,可以称之为“iOS软件攻城狮”或“iOS程序猿”。

 

四、学习iOS开发的目的

  •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学习目的,说得伟大一点,可能是创造一些优秀的手机软件,造福全人类;说得直接一点,就是学习技术、赚大钱。当然,也不排除有些人觉得做iOS开发很cool、很炫、好玩。
  • 以前,我们认为是电脑是万能的;现在,其实手机也是万能的了。手机将是人类最离不开的设备之一,现在很多事情都可以在手机上做了,比如聊天、看电影、购物、订票、玩游戏等,携带又比电脑方便,甚至多了一些普通电脑没有的功能:打电话、导航等。现在的手机屏幕也越来越大了,硬件参数也越来越强大,有些强大到被称为“怪兽机”,前阵子还听到有8核手机,我现在用的苹果笔记本都才双核。
  • 从目前的市场形势来看,移动互联(就是将移动通信和互联网二者结合起来)的市场是非常大,处处藏着商机。
  • 总之,手机软件开发的需求量是非常大的。而iOS是当今的主流手机操作系统之一,已经有各路人员对iOS开发跃跃欲试,不过大部分人都苦于iOS开发的门槛较高
  • 我们错过了盖茨的信息化浪潮,错过了李彦宏、马化腾、丁磊他们所主导的互联网浪潮,但我们还有移动互联浪潮;朋友们,抓做机遇吧,今天你可能除了时间什么都没有,只要你努力,勇于创新;明天,你可能就成为这次浪潮的领跑者

 

五、学习iOS开发的前提

学习iOS开发,说白了就是学习软件开发。如果你从未涉足过IT领域,那么在学习软件开发之前,你首先要了解的是软件和硬件之间的关系(这里的硬件泛指电脑、手机、平板等设备)。

1.电脑并不比人脑聪明

很久以前,很多人就认为电脑是无所不能的,甚至能解决一些人类不容易解决的问题,因此有人就觉得电脑比人脑聪明。其实,电脑笨得很,并不见得比人脑聪明。

  • 首先,电脑是由人类发明的,没有人类就没有电脑;
  • 其次,电脑不能识别什么中文、英语,你用一口流利的中文骂遍它所有祖宗,它都不会理你的。电脑只能识别一些特定的指令,如果你想让电脑能够正常工作或者帮你做一些事情,你得灌输一些指令到电脑上,相当于给电脑下命令。你写什么样的指令,它就做什么样的工作。
  • 如果想让电脑执行一系列的操作,那就必须事先编好一条条指令,这些指令的集合,我们可以称之为”程序“或者”软件“。百度中对”软件“一词的解释:软件是一系列按照特定顺序组织的计算机数据和指令的集合。也就是说,一个软件里面包含了很多的指令,可以命令电脑做很多不同的事情。只要让电脑运行这个软件,电脑就会自动地执行软件中包含的各条指令,有条不紊地进行工作。

 

2.开发软件的目的

  • 其实人类发明电脑的目的是什么呢?目的就是能够控制电脑帮人类做一些事情。而电脑的一切操作都是由软件控制的,离开软件,电脑就只是一堆破铜烂铁。因此,我们开发软件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能够控制硬件。
  • 在软件和硬件的协调交互下,就可以够解决我们生活中的很多问题。比如,开发一个MP3播放软件,软件中的某个指令可以用来控制电脑的音响进行放声,然后我们就能听到那些美妙动听的歌声了,也有一些指令可以用来增大或者减小音响的声音。这就是一个典型的通过软件控制硬件的例子。

 

3.如何开发软件

  • 那如何开发软件呢?我们已经知道,一个软件是由无数个指令组成的,这些指令可以用来命令电脑做一些事情。但是电脑所能识别的指令是极其有限的,你不能乱写指令,你写个”你妹,给我关机!“这样的指令,它是看不懂的。那怎样的指令才能被电脑识别呢?换一种问法就是:我们该怎样跟电脑进行交流?我们天朝人跟天朝人之间可以用中文进行交流,我说的中文,天朝人都能识别、听懂。假如,我们要跟美国人进行交流呢,那我们就必须地学英语。现在呢,我们是要跟电脑进行交流,一样的,我们也要学习新的语言,那就是”程序设计语言“。
  • ”程序设计语言“,顾名思义,肯定是用来设计、编写程序的。我们需要利用”程序设计语言“编写出电脑能够识别的指令,最终开发出一个完整的软件。
  • 用”程序设计语言“写出来的指令,我们一般称为“源代码”或者”代码“,写程序就是写代码。你应该听过”码农“这个词语,泛指某些苦逼的”程序猿“。
  • 编写程序可以简称为“编程”,因此,“程序设计语言”也可以称为“编程语言”。

 

4.程序设计语言

  • 目前,世界上流行的”程序设计语言“有很多种,在2013年3月份的语言关注排行榜中,排名前五的是:Java、C、Objective-C、C++、C#。后面4种语言的名字中都含有”C“,就Java没有”C“,一看就知道Java跟其他语言不是同一个妈生的。其实,Objective-C、C++、C#都是基于C语言,从C语言中衍生出来的,因此它们的名字都带有”C“。
  • 有这么多的”程序设计语言“,难道随便一门语言写出来的软件都能成功运行在电脑上么?不是的。这还要取决于操作系统的类型,因为任何其他软件都必须在操作系统的支持下才能运行。不同的操作系统,需要用不同的语言来编写应用软件。补充一点:其实,操作系统也是软件,它属于系统软件,也是需要用”程序设计语言“来编写,一般用C、C++来编写操作系统。
  • 手机软件也是一样的,不同的手机操作系统,需要用不同的语言来编写应用软件。比如,android系统上可以运行用Java、C、C++编写的软件,但是不能运行Objective-C编写的软件。如果是iOS系统,一般情况下,它可以运行Objective-C、C、C++写的软件,不能运行Java编写的软件。可以看出,C、C++编写出来的代码是有可移植性的,可以跨平台,能同时跑在android和iOS系统上。

 

5.iOS开发的语言选择

相信你应该明确了,要想学习iOS开发,首先要学习Objective-C、C、C++这3门程序设计语言,而核心语言是Objective-C。学了这些语言,我们才能编写出在iOS系统上正常运行的软件。

posted @ 2013-04-24 17:05  M了个J  阅读(44817)  评论(2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