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17-预处理指令3-文件包含

说明:这个C语言专题,是学习iOS开发的前奏。也为了让有面向对象语言开发经验的程序员,能够快速上手C语言。如果你还没有编程经验,或者对C语言、iOS开发不感兴趣,请忽略

这讲介绍最后一个预处理指令---文件包含

一、基本概念

其实我们早就有接触文件包含这个指令了, 就是#include,它可以将一个文件的全部内容拷贝另一个文件中。

 

二、一般形式

1.第1种形式#include <文件名>

直接到C语言库函数头文件所在的目录中寻找文件

 

2.第2种形式 #include "文件名"

系统会先在源程序当前目录下寻找,若找不到,再到操作系统的path路径中查找,最后才到C语言库函数头文件所在目录中查找

 

三、使用注意

1.#include指令允许嵌套包含,比如a.h包含b.h,b.h包含c.h,但是不允许递归包含,比如 a.h 包含 b.h,b.h 包含 a.h。

下面的做法是错误

 

 

2.使用#include指令可能导致多次包含同一个头文件,降低编译效率

比如下面的情况:

 

在one.h中声明了一个one函数;在two.h中包含了one.h,顺便声明了一个two函数。(这里就不写函数的实现了,也就是函数的定义)

假如我想在main.c中使用one和two两个函数,而且有时候我们并不一定知道two.h中包含了one.h,所以可能会这样做:

编译预处理之后main.c的代码是这样的:

1 void one();
2 void one();
3 void two();
4 int main ()
5 {
6 
7     return 0;
8 }

第1行是由#include "one.h"导致的,第2、3行是由#include "two.h"导致(因为two.h里面包含了one.h)。可以看出来,one函数被声明了2遍,根本就没有必要,这样会降低编译效率。

为了解决这种重复包含同一个头文件的问题,一般我们会这样写头文件内容:

 

大致解释一下意思,就拿one.h为例:当我们第一次#include "one.h"时,因为没有定义_ONE_H_,所以第9行的条件成立,接着在第10行定义了_ONE_H_这个宏,然后在13行声明one函数,最后在15行结束条件编译。当第二次#include "one.h",因为之前已经定义过_ONE_H_这个宏,所以第9行的条件不成立,直接跳到第15行的#endif,结束条件编译。就是这么简单的3句代码,防止了one.h的内容被重复包含。

这样子的话,main.c中的:

#include "one.h"
#include "two.h"

就变成了:

 1 // #include "one.h"
 2 #ifndef _ONE_H_
 3 #define _ONE_H_
 4 
 5 void one();
 6 
 7 #endif
 8 
 9 // #include "two.h"
10 #ifndef _TWO_H_
11 #define _TWO_H_
12 
13 // #include "one.h"
14 #ifndef _ONE_H_
15 #define _ONE_H_
16 
17 void one();
18 
19 #endif
20 
21 void two();
22 
23 #endif

第2~第7行是#include "one.h"导致的第10~第23行是#include "two.h"导致的。编译预处理之后就变为了:

1 void one();
2 void two();

这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

posted @ 2013-03-20 17:32  M了个J  阅读(10035)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