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生子 月子中心 美宝论坛

项目沟通管理的方法

 

1、方法

1)正式沟通与非正式沟通

(1)正式沟通是通过项目组织明文规定的渠道进行信息传递和交流的方式。它的优点是沟通效果好,有较强的约束力。缺点是沟通速度慢。

(2)非正式沟通指在正式沟通渠道之外进行的信息传递和交流。这种沟通的优点是沟通方便,沟通速度快,且能提供一些正式沟通中难以获得的信息,缺点是容易失真。

2)上行沟通、下行沟通和平行沟通

(1)上行沟通。上行沟通是指下级的意见向上级反映,即自下而上的沟通。

(2)下行沟通。下行沟通是指领导者对员工进行的自上而下的信息沟通。

(3)平行沟通。平行沟通是指组织中各平行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流。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经常可以看到各部门之间发生矛盾和冲突,除其他因素外,部门之间互不通气是重要原因之一。保证平行部门之间沟通渠道畅通,是减少部门之间冲突的一项重要措施。

3)单向沟通与双向沟通

(1)单向沟通。单向沟通是指发送者和接受者两者之间的地位不变(单向传递),一方只发送信息,另一方只接受信息方式。这种方式信息传递速度快,但准确性较差,有时还容易使接受者产生抗拒心理。

(2) 双向沟通。双向沟通中,发送者和接受者两者之间的位置不断交换,且发送者是以协商和讨论的姿态面对接受者,信息发出以后还需及时听取反馈意见,必要时双方可进行多次重复商谈,直到双方共同明确和满意为止,如交谈、协商等。其优点是沟通信息准确性较高,接受者有反馈意见的机会,产生平等感和参与感,增加自信心和责任心,有助于建立双方的感情。

4)书面沟通和口头沟通

5)言语沟通和体语沟通


项目经理的沟通管理职能

在项目环境下,项目经理很可能花费90%或更多的个人时间来沟通,典型的职能包括:提供项目指导、决策、授予工作、指导行动、报告、参加会议、综合项目管理、市场与营销、公共关系、备忘录/信件、记录管理、合同文件管理等等。

项目经理在进行沟通管理时,他主要所做的沟通管理工作是:确定沟通计划、明确沟通依据、检验沟通结果。

1、沟通计划

(1)与谁沟通?

(2)为什么沟通?动机是什么?

(3)确定和明确需要沟通的是什么信息?

(4)选择最佳时间。

(5)使用接受者能理解的语言。

(6)选择沟通地点。

2、沟通依据

(1)沟通要求。沟通要求是项目参加者信息要求的总和。

(2)沟通技术。它包括根据沟通的严肃性程度所分的正式沟通和非正式沟通;根据沟通的方向分为单向沟通和双向沟通,横向沟通和纵向沟通;根据沟通的工具分为书面沟通和口头沟通等等。

(3)制约因素和假设

3、沟通结果

(1)分析确定项目的厉害关系者。确定他们的需要和期望是什么后对这些期望进行管理和施加影响,确保项目获得成功。

(2)制订沟通管理计划。

(3)说明待分发信息的形式、内容、详细程度和要采用的符号规定与定义。

(4)订出信息发生的日程表。

(5)制订随着项目的进展而对沟通计划更新和细化的方法。
posted @ 2006-10-20 22:02  SuperBowl  阅读(15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