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教程】游戏SDK工具的下载安装与使用方法

返回【Source教程】文章目录

 

一、下载与安装

SDK,全称为Software Development Kit,翻译过来就是软件开发工具包。那么既然我们是做Source引擎的开发,那么SDK显然是必不可少的。

一些第三方工具更是依靠着官方的SDK来支持运行的,例如Crowbar。SDK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SDK中一般包括有Hammer World Editor(地图编辑工具)、Model Viewer(模型浏览工具)、Face Poser(模型表情浏览工具)Workshop Manager(创意工坊管理工具)以及其他的一些零七碎八的开发工具及文件资源等。

 

今天我们主要讲CSGO与L4D2的SDK下载与安装。

首先我们需要在Steam上面有正版的CSGO或者L4D2

在此强烈建议各位购买正版游戏,这样可以享受到许多便利,例如第一时间获得更新,不容易出现各种丢失文件的错误等。

在特惠的时候Valve大包(即包含Valve全部出品的FPS游戏)也不过60元左右。倘若以后经常使用,花费这一点钱还是相当值得的。

 

在确认自己已经购买了正版的CSGO或者L4D2后,我们需要先下载并安装游戏本身。

具体安装教程百度上自然有无数的回答,我这里就不做详细讲解了。

大概的流程就是在Steam客户端中,找到,然后找到Counter-Strike: Global OffensiveLeft 4 Dead 2,点击安装,之后等待下载并安装即可。

安装之后的工具、软件和游戏的名称在列表里会显示亮白色未下载的则会显示灰色

 

 

正版的CSGO以及L4D2是附带着SDK的,其他部分Source引擎的游戏也有可能会有SDK,例如Insurgency,但是不一定有。

 

然后我们将鼠标指向,会弹出来一个小窗口,在里面选择工具,即可切换到游戏SDK的下载界面。

 

CSGO对应的SDK为Counter-Strike: Global Offensive - SDKL4D2对应的SDK为Left 4 Dead 2 Authoring Tools

安装方法如同游戏一般,点击安装按钮安装。

切记,一定要与游戏安装到同一目录下,否则SDK是无法使用的!

 

安装完成之后,我们在Steam里面就可以打开SDK工具了。

这里推荐大家一个方便显示的办法。鼠标指后选择已安装,就可以只显示已经下载了的软件、工具和游戏。

 

至此,SDK工具的安装就完成了。


 二、SDK的使用

SDK的界面,在本文开头的图片中大家已经见到过了。

其中部分的功能是没有在SDK界面中展示出来的,但是我也很少用到,因此接下来我只讲一些我经常会用到的工具。

其他相关的还需要各位自己去摸索了。

1.Hammer World Editor

一款FPS游戏,最重要的载体就是地图了。倘若没有地图,这游戏也就没法玩了。

Hammer则正是Source引擎的地图编辑工具。你们在创意工坊看到的L4D2地图,你们在社区服玩到的CSGO地图,全部都是出自Hammer之手。

说句实话,CSGO和L4D2的Hammer版本相当之古老,很多操作也很反人类,不过听说CSGO要出Source2,并推出相应的SDK,我本人也是很期待的。

至于Hammer的使用方式,早就有诸多大佬详细地讲解过了,这里我就不班门弄斧了。想了解的话大家可以去百度cs:source吧或者B站等地方获取更为详细的教学。

 

2.Model Viewer

Model Viewer的全称其实是Half Life Model Viewer,也叫hlmv。大家常说的hlmv也就是Model Viewer。

Model Viewer对于制作模型的Modder来说,可谓是相当重要的工具。

它的作用是在游戏外预览模型。但是本身有个致命的缺点,就是只能打开游戏目录下的,在外部的模型文件,vpk文件内部的并不能查看

不过这一点我们利用Crowbar可以巧妙的化解。

另外要说一下Hammer里面是可以直接浏览整个游戏的模型与贴图的,无论是vpk内的还是vpk外的。这一点是相当的强大,我就经常使用Hammer的这种功能。

预览模型的方式也很简单,点击File - Load Model.. 找到对应的mdl文件即可浏览。

Model Viewer下方的工具栏支持许多对模型的操作,由于功能太多,我就不一一讲解了。

 

 3.vpk.exe

要说到L4D2的Modder最离不开的工具,那么一定是vpk.exe。

这个东西在游戏目录下的bin文件夹中,例如我就是:E:\Steam\steamapps\common\Left 4 Dead 2\bin

CSGO在同目录下也有这么一个文件,我这边是:C:\SteamLibrary\steamapps\common\Counter-Strike Global Offensive\bin

这里提一句,我开头提到的那些零七碎八的工具,许多都在游戏目录下的bin文件夹内。

 

那么,vpk.exe的作用是什么呢?答案与我们之前用到过的GCFScape相关——打包vpk文件

vpk.exe的使用方法相当简单,我们只需要将需要打包的文件夹拖拽到它上面,就会在文件夹的路径下生成一个对应的vpk文件。

当然,vpk.exe还有许多各种各样的参数与功能,但是这些较为复杂,并不常用,而且只有英文的文档,有特殊需求的读者可以去Vavle Developer Community搜索vpk相关的文档。

 

至此,SDK工具的安装与使用方法,就结束了。

如果诸位有任何问题,欢迎在评论区提问。

希望能为诸位带来帮助。

posted @ 2017-07-14 21:43  御琪幽然  阅读(2248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