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MIP页规范详解 —— canonical标签

百度 MIP 的规范要求必须添加强制性标签 canonical,不然 MIP 校验工具 会报错:

强制性标签 <link rel="/^(canonical)$/"> 缺失或错误

这个标签怎么写?又是干什么用的呢?

** 简单来说,canonical 标签用于关联原页面和 MIP 页,保证 MIP 页继承原页面权重,在移动搜索时优先展现 MIP 页。**Canonical 标签是 MIP 页连接外界的重要桥梁,不写或写错会导致 MIP 页不能和原页面产生联系,导致权重丢失,MIP 页不展现。

0. “原页面” 是哪个页面

** 原页面 ** 是相对于 **MIP 页 ** 来讲的,如果在m.a.com/1.html的基础上,MIP 改造后得到mip.a.com/1.html,那么m.a.com/1.html就是mip.a.com/1.html的原页面。

1. 标签正确写法

Canonical 标签添加在 **MIP 页 ** 的<head>标签中,href 指向 ** 原页面 ** 地址。
如:mip.a.com/1.html页面(MIP 页)的正确写法为:

<!-- TODO: 使用请修改 href-->
<link rel="canonical" href="http://m.a.com/1.html">

href 指向原则:href 指向百度移动搜索导流最多的页面。

不同情况下的 href 指向:

  1. 如果同样的内容既存在对应的 pc 页,也存在移动页,那么 href 指向百度移动搜索流量大的页面。
  2. 如果是动态页面,** 原页面 ** 已经存在 canonical 标签,则 href 指向与原页面指向一致。
  3. 如果 ** 原页面 ** 有多个版式,href 指向流量最大的页面。
  4. 如果没有对应的原页面 url(如新建独立 MIP 站),则 href 指向 MIP 页本身。
  5. 如果直接在当前 url 进行 MIP 改造并直接生效,则 href 指向 MIP 页本身。

2. 用处:关联原页面 继承页面权重 优先显示 MIP 页

在爬虫抓取 MIP 页后,会根据其中的 canonical 标签得到当前 MIP 页和原页面的关系,在移动端需要展现原页面时,优先展现体验更好、速度更快的 MIP 页。

一个类似的例子是在站长平台上提交移动端适配。在提交适配规则 “m.a.com/1.html对应www.a.com/1.html” 后,在移动端m.a.com/1.html会继承www.a.com/1.html的权重,优先展现m.a.com/1.html

3. 补充说明:

  1. MIP 页面和原始页面的主体内容应该大致相同。 如果内容相差较大,被如果搜索引擎判定主体内容不一致的话,会认为 canonical 标签无效。
  2. ** 原网页与 MIP 页的 url 的对应关系尽量简单、直接 **(文档说明)。简明直接的对应关系有利于搜索引擎分析 mip 页与原网页的关系,加快 MIP 页被收录和展现的速度。
  3. 历史上,MIP 曾使用 “standardhtml” 来链接 MIP 页和原页面,这个标签已经被 “canonical” 代替,新提交的 mip 页不再需要写 “standardhtml” 了。
posted @ 2016-11-30 16:25  MIP官方博客  阅读(14538)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