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新技术、新架构——更好更快的开发现代ASP.NET应用程序

在博客园学习很长时间了,今天终于自己也开通了博客,准备分享一些感悟和经验。首先感谢博客园园主提供了这么好的程序员学习交流平台,也非常感谢张善友dax.netnetfocus司徒正美 等技术大牛的无私分享,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还有我最近一直关注的田园里的蟋蟀,分享了很多新的技术和思想方法,在此也深深地感谢!

我自己一开始工作(2002年)就从事WEB开发(ASP.NET方向),到现在已经13个年头了,从初级程序员到技术经理、开发部经理、项目总监,再合伙创业,因缺乏企业经营经验,创业不算很成功,所以后来转入到企业管理培训和咨询行业工作了5年,以开阔视野、提升全面能力、积累人脉资源。2014年初进入到一家由上市公司投资的移动互联网创业团队,作为合伙人。最初主要负责产品设计,但很多设计好的功能和想法,开发团队的技术无法实现。只好自己研究现代WEB前端技术,做好标准和范例,开发好最难的前端部分,再交给开发团队实现后端。几个月后,开发团队交出来的成果还是差强人意,公司让我接管开发部,亲自领导开发团队。于是我招聘了其他产品经理分担一部份产品设计工作,我的精力更多放在了重建开发团队方面。

我接手开发部时已经招了一些两、三年工作经验的和几个十年左右工作经验的JAVA开发人员(因为总部公司有十几年的JAVA开发基因,在成立我们这个创业团队时,从以前的开发团队派的技术骨干,所以后端开发也选择了JAVA技术),我接手后又招了几个,但无论是开发效率还是质量方面,都很难达到预期。后来在准备一个新的O2O平台产品时,我在考虑了Java、PHP、Node.Js、ASP.NET后,最终选择了ASP.NET作为新项目的后端开发技术。选择ASP.NET的原因可以另写一篇文章,但简单来说,ASP.NET的新版本,开源和跨平台已不是问题,并且已拥有像Node.Js一样的全异步机制,C#语法简洁优秀。

在这段时间的招聘面试过程中发现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大多数无论是工作2、3年的还是5到10年的程序人员,基础知识、经验能力、对新技术的了解和运用,都差得让我难以理解,几乎没有什么技术特长或深入专研的领域。当然,因为我们是创业公司,工资标准受限,很难吸引到优秀人才来应聘,但工作了很多年的程序员,还仅仅只是会简单三层架构的数据增删改查,没什么技术特长和开发思想,连能准确回答“int类型是多少位,能表达最大范围是什么数量级,或者是2的多少次方”这个问题的面试者都几乎没有。对“依赖注入”熟悉的面试者几乎没有,应聘高级开发和架构师岗位的人能说得清楚缓存机制的也几乎没有。其实,这每一个知识点,在互联网上都能找到很详细的资料。我认为只要找到方向并努力学习和运用,半年时间已经可以超过大多数工作2、3年的人,认真努力2年时间可以超过大多数工作5年8年的人,因为大多数工作多年的程序员多数时间都在做重复的、没有提升性的工作。这段时间实在招不到满意的有经验的,所以让HR多招一些有强烈上进心的应届毕业生来培养。

我虽然入行的时间比较早,但只有前6年是在具体做技术开发,后边几年主要是做管理和为企业提供解决方案,较少具体写程序。我是从2014年又开始重新学习各类前端、后端技术,所以现在还是算一个新人,愿意向各位有经验的前辈学习,愿意与各位新人共同成长。

互联网上有很多好的经验分享,有很多好的开源项目,但相对也比较分散,我先列举一下这几个月以来学习并运用于项目的知识点,后面在详细写文章介绍我是怎么学习和应用的。

 

前端:

思想:响应式布局、单页面应用、图标字体、MVVM、JS模块化、JS模板引擎

技术/框架:HTML5、CSS3、LESS、Jquery、Bootstrap、Framework7

组件: Webuploader、Ueditor/Umeditor、Highcharts、Jquery.dataTables、Jquery.form、Jquery.validate、Jquery.Jcrop、Jquery.mCustomScrollbar、Spectrum、Toastr、BlockUI、SuperSlide,还有一大堆小的Jquery插件就省略了

 

后端:

思想: DDD(领域驱动设计)、TDD(测试驱动设计)、DI/AOP(依赖注入/面向切面编程)、模块化开发、异步编程、分布式架构、敏捷开发之SCRUM

技术/框架:Asp.net MVC5、C# 5.0、Entity Framework 6、xUnit+NSubstitute+Shouldly、aspnetboilerplate

工具:Git、VS2013、Sql Server、MongoDB、Redis

开源组件:AspNet.Identity、AutoMapper、Castle.Windsor、MiniProfiler

 

2015-3-16 16:00 补充:

本来想单独写一系列文章来分享abp框架,但今天有朋友问到,就提前补充分享一下,先发个git上的链接

https://github.com/aspnetboilerplate/aspnetboilerplate

 

顺便分享一些其他我认为有使用、学习和研究价值的项目:

https://github.com/OrchardCMS/Brochard   Orchard的vNext版

https://github.com/h5bp/html5-boilerplate   html5页面的样板

https://github.com/loresoft/EntityFramework.Extended   EntityFramework的功能增强

https://github.com/HangfireIO/Hangfire    非常短小精悍的后台任务组件

https://github.com/MiniProfiler/dotnet    监测.NET后端和Web前端每一个步骤的耗时毫秒数,可查看EF生成的SQL

https://github.com/JeffreySu/WeiXinMPSDK   微信公众平台SDK的C#版,包括企业号的SDK

 

2015-3-16 17:40补充

有些朋友在问我们的招聘事宜,我刚在博客园发布了3个招聘岗位:

http://job.cnblogs.com/Enterprise/30971/

 

希望看到这篇博客的朋友多看看下面的评论,我在对评论的回复中写了很多信息。

感觉用互动的方式,表达起来效率会高很多。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简单贴几张图,改天重新发布文章详细介绍开发框架的功能与特性。 

 

项目结构(模块化开发)


  
 

 

 代码风格:

Application层的代码简单得不需要写注释!

权限验证、数据验证、异常处理、事务处理、数据转换等全在基础架构上完成,模块开发者不需要写这些代码。

Application Service的方法可以自动生成Web Api的方法,客户端Ajax直接调用,不需要写Controller。

Application Service的方法都自动应用了UnitOfWork(工作单元)模式,除了以Get开头的方法,其他方法自动开启数据库事务。

 

权限验证、数据验证、异常处理、事务处理、数据转换等全在基础架构上完成,模块开发者不需要写这些代码。

Application Service的方法都自动应用了UnitOfWork(工作单元)模式,除了以Get开头的方法,其他方法自动开启数据库事务。

 

这段时间一直在优化开发框架、编码标准和流程,现在已经差不多了,明天开始对这周到岗的新人开始培训。

如果有正在找工作的朋友,也可以联系我来公司面试。

 

——————————————————————————————————————————————————————————————————————————

 

再贴一些以前项目中的前端界面截图(以下不是上面那些后端代码 所对应的前端,不是同一个项目,但都是我亲自做的前端)

 

 

 

 

 

 

 

 

 

 

哇噻,时间已经太晚了,快快睡觉!

改天重新发布文章详细介绍开发框架的功能与特性。

 

posted @ 2015-03-16 00:12  阳光铭睿  阅读(40462)  评论(26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