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学习之 抽象类和接口

多态学习续 抽象类和接口

  最近在学习张龙老师的Java SE视频教程,此为背景。

  本篇内容是多态学习的第二部分,主要讲抽象类和接口的简单概念。

 

抽象类abstract class

  用关键字abstract修饰的类叫做抽象类,抽象类不能被实例化,即不能new出来一个抽象类的对象(实例)。

 

抽象方法

  用abstract关键字所修饰的方法叫做抽象方法

  抽象方法必须定义在抽象类中。

  抽象方法有声明,无实现(没有花括号{},有花括号但是内容为空也是一种实现,空实现)。

  相对应的有声明有实现的方法可以叫做具体方法

 

抽象类和抽象方法的关系

  抽象方法必须定义在抽象类里面。

  如果一个类包含了抽象方法,那么这个类一定要声明成抽象类。

  如果某个类是抽象类,那么这个类既可以包含抽象方法,也可以包含具体的方法(有声明,有实现)。

  抽象类中如果全是具体方法也是允许的;抽象类也可以是空的,即什么也不包含。

 

抽象类的继承

  在父类是一个抽象类的情况下,子类继承父类时,有两种选择:

  1.子类是抽象类

  那么子类在声明时仍然需要abstract关键字,子类可以选择实现或者不实现父类的抽象方法,(因为抽象类中也可以包括具体方法,甚至可以全是具体方法)。

  但是无论怎样,因为子类还是一个抽象类,所以不能实例化。

  2.子类不是抽象类

  子类不是抽象类时可实例化,但是这时候子类必须实现父类所有的抽象方法。

  实现抽象方法的时候不必再使用abstract关键字

 

抽象类的用途

  抽象类的抽象方法定义一个规范,或者叫做约定,具体实现交给子类来做。

  因为抽象类的实现可能无法完成或者没有意义。

  举个例子

  定义一个抽象类Shape,然后Triangle,Circle和Rectangle等继承Shape,Shape中定义一个抽象方法计算面积,然后各个子类中实现这个方法,计算各自的面积。

  这时候如果不用抽象类和抽象方法,即Shape类是一个普通的类,也可以完成这样的功能,即通过用子类方法覆盖父类方法的方式。

  但是此时父类,即Shape中的方法就要提供具体的实现,首先不知道怎么计算这个抽象的形状的面积,如果父类面积定义一个常数,如0或1,又显得意义不明晰。

 

接口

  接口用关键字interface声明。

  接口的地位等同于class,接口中的所有方法都是抽象方法

  接口中在定义方法的时候,可以使用abstract关键字,也可以省略abstract关键字,(大多数时候都是省略的),方法仍是抽象的,不能有实现的花括号。

  接口和抽象类的功能类似,接口也不能实例化,可以将接口看作是一种特殊的抽象类(全是抽象方法)。

  接口的多态用法和抽象类也类似,接口类型的引用可以指向实现了这个接口的类的对象。

  接口和抽象类的区别如下:

  接口中的方法必须全是抽象方法;而抽象类中的方法,可以有抽象的,也可以有具体的方法。

  类可以实现接口,用关键字implements。Java是单继承的,但是却可以实现多个接口。(一个类可以同时继承另一个类,并且实现多个接口。)

  如果一个类实现了一个接口,并且这个类不是抽象类,那么这个类必须实现这个接口中的所有方法。如果是抽象类,则无需实现接口中的所有方法。

 

多态

  所谓多态,就是父类型的引用可以指向子类型的对象,或者接口类型的引用可以指向实现该接口的类的实例

  关于接口与实现接口的类之间的强制类型转换方式与父类和子类之间的强制类型转换方式完全一样。(见下面的多态文章链接)。

 

本博客相关文章

  接口:http://www.cnblogs.com/mengdd/archive/2012/08/22/2650309.html

  多态:http://www.cnblogs.com/mengdd/archive/2012/12/25/2832288.html

 

   

 

 

posted @ 2012-12-25 16:34  圣骑士wind  阅读(867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