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业务越拆越小,而且各个应用又是独立部署和维护的,这样的架构存在以下问题:

1,数据库连接数的问题,如果各个应用都连接现有数据库,当使用集群和并发访问量大的情形下,就会导致数据库连接数超过限制。当然,如果各个应用都有自己的数据库,则不存在这个问题。

2,代码复用的问题,有些基础信息在各个应用中都存在,比如用户信息,这样就造成代码的重复和变成难以维护。

服务化

服务化就是把每个应用都需要执行的业务操作,比如员工信息和客户信息,提供出来,然后独立部署和维护,由这些可复用的业务连接数据库,提供共用业务服务(api接口),而应用系统只需要管理用户界面,通过远程服务调用完成具体业务操作。架构如下图:

 

总结:

1,服务化解决了业务拆分后的代码复用问题和数据库连接问题,同时也衍生出来一个问题:原来业务之间的调用是单机内部的方法调用,现在变成了远程的服务调用,即通常的RPC,如果使用了分布式服务,还要考虑引入服务框架中间件。

2,如果在服务实现了分布式的情形下,单纯解决服务路由的问题,可以在服务层前面使用负载均衡服务器来解决。

3,关于微服务的架构,还需要后面的理论加实践中慢慢总结。

 

posted on 2017-07-25 15:04  永远的麦子  阅读(9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