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备份和故障修复--备份与还原

在上一篇数据备份和故障修复--文件历史记录,介绍了有关的文件历史记录的信息和使用方法,因为这章围绕的是各种数据安全和万一,所以这一小节我们来一起了解一下Windows 8 所提供的备份与还原机制。

对于现在的计算机以及消费环境,我们买到的机器一般是不提供光盘版的操作系统的,同时加上新版的Windows 越来越可靠,因此单纯的系统问题已经成为历史,同时这样也可以减少大量光盘的消耗,通过可循环使用的硬盘介质也是未来所倡导绿色地球的一部分。因此本节使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将我们的Windows 8 如何进行无安安装介的备份与还原呈现给大家,作为需要时候的日常维护的一种参考和指南。

备份与还原

对于现在的计算机以及消费环境,我们买到的机器一般是不提供光盘版的操作系统的,同时加上新版的Windows 越来越可靠,因此单纯的系统问题已经成为历史,同时这样也可以减少大量光盘的消耗,通过可循环使用的硬盘介质也是未来所倡导绿色地球的一部分。因此本节使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将我们的Windows 8 如何进行无安安装介的备份与还原呈现给大家,作为需要时候的日常维护的一种参考和指南。

1开始备份

最开始,我们还是在开始屏幕下敲击键盘,搜索备份关键字,然后选择Windows 7 文件恢复

clip_image001[16]

7开始屏幕下搜索备份,发开Windows 7 文件恢复

clip_image002[16]

8打开设置备份进行Windows 备份操作

clip_image003[16]

9接下来会看到需要保存备份的位置,可以网络也可以本地,建议选择与系统盘独立的驱动器

clip_image004[14]

10本例中我使用让我选择,可以按照自己意愿进行备份内容的操作

clip_image005[14]

11创建当前正在使用的驱动器系统映像以及需要备份的数据文件

clip_image006[14]

12一切就绪我们执行一下保存设置并运行备份

clip_image007[14]

13最后回到Windows 7 文件恢复,等待系统备份

clip_image008[14]

14点击主页面上的查看详细信息我已了解到当前正在进行的备份状态

clip_image009[14]

15若干分钟以后,提示完成,我们选择关闭

2创建系统修复光盘

至此,Windows 的备份操作完成。然后我们准备创建系统恢复光盘。

clip_image010[14]

16选择主界面中的创建系统修复光盘

clip_image011[14]

17选择驱动器,并创建光盘

clip_image012[14]

18很快的经过刻录,我们得到了一张64位的修复光盘,大小263MiB(对应的32位的恢复光盘,大小229MiB

3如何还原

接下来我们模拟一个非常重大的意外发生,比如硬盘损坏换新品后的情形,我们之前使用了建立备份到独立驱动器。我使用Windows 8 Pro X64版本内自带Hyper-V来模拟出一台新机器进行此次操作。现实环境中与此类似。同时此法也可以应用于没有系统恢复光盘的用户来进行严重错误中的恢复系统操作。

clip_image013[14]

19载入恢复光盘后,启动计算机,按照屏幕提示按下任意键(比如回车)

clip_image014[14]

20稍等片刻进入键盘布局选择的画面,我这里选择微软拼音简捷

clip_image015[14]

21选择一个需要操作的项目,这里选择疑难解答

clip_image016[14]

22在疑难解答中接着选择高级选项

clip_image017[14]

23此时可以出现系统映像恢复,我们选择这个

clip_image018[14]

24因为是一台换了硬盘的电脑,因此是没有现成的可以恢复映像的,如果现在有备份好的DVD光盘,可直接弹出现在光盘,插入DVD恢复光盘,此处展示的是网络寻找因此选择了取消

clip_image019[14]

25选择取消后,我们手动选择系统映像

clip_image020[14]

26点击高级从网络上搜索,也可以选择安装驱动程序,添加未识别但已链接的存储设备,这里选择从网络

clip_image021[14]

27安全警告提示,点击是进行下一步操作

clip_image022[14]

28开始查找网络,要求您所在的环境可以访问到映像存在的位置

clip_image023[14]

29输入映像窜在的服务器及完整路径

clip_image024[14]

30提供凭证,输入对方机器的密码

clip_image025[14]

31稍等片刻进行沟通后系统会自动判断出最新的映像以及计算机

clip_image026[14]

32单击下一步后系统提供可选择界面

clip_image027[14]

33选择还原方式,单一硬盘这里采用默认操作,点击下一步,如果是多硬盘,则需要进行排除硬盘的操作

clip_image028[14]

34最后系统开始确认,进行重镜像

clip_image029[14]

35紧接的画面是准备还原磁盘

clip_image030[14]

36准备就绪后开始还原磁盘C(我的上一个Windows 8 的系统盘)

clip_image031[14]

37等上若干分钟,系统完成镜像操作,我手动选择了立即重新启动

clip_image032[14]

38经过快速的配置与操作,虚拟机内实现了快速恢复镜像的操作,右边的英库输入法就是来自于原始系统

4打消您的顾虑

本节主要介绍的的是在Windows 8 下面进行备份与还原的操作,如果您的朋友、亲戚或邻居在其电脑出现问题时会经常来找您寻求帮助,特别是他们都在您之前的引导下制作了系统备份(系统默认也会引导用户创建备份),那您完全可以类似操作通过远程电话的方式进行帮助。因为它既方便,又高效,效果也很好。

l  不过有个地方需要您注意一下就是Windows 修复的版本,假设企业环境中存在多个版本的操作平台,那需要选择匹配操作平台,否则可能会出现类似的错误。

clip_image033[14]

39可能遇到情况1,需要版本匹配,64位的恢复光盘只能恢复64位的镜像,32位的恢复光盘只能恢复32位的镜像

l  那假设我的硬盘没有坏,就是想做一下重镜像操作呢?

clip_image034[14]

40那在经过23的画面以后会看到这个画面,点击即可进行恢复操作了,剩下的步骤都是相同的

l  那对于原有系统的磁盘分区是否会有影响?

clip_image035[14]

41只要您在进行恢复的时候不勾选这个对勾,系统在重镜像的时候是不会删除您现有硬盘分区的(默认系统不勾选)

通过以上的描述相信您已经对其备份与还原的方式有所了解,在您需要的时候可以很轻松地进行体验这一便捷,友好的备份与还原方式。

 

-=EOB=- 

 

posted @ 2013-03-13 22:03  周冠宇  阅读(100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