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305 2016-2017-2 《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第8周学习总结

20162305 2016-2017-2 《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第8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1.对异常的处理。
2.try-catch语句。
3.finally语句。
4.有关异常的类及其层次。
5.必检异常和免检异常的区别和联系。
6.I/O异常。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不捕获异常中,提到了调用栈跟踪这一概念。不清楚什么是栈跟踪。
  • 问题1解决方案:课本上说,第一行首先抛出异常并给出原因,其余的行是调用栈跟踪,就是指出异常发生的位置。栈跟踪指出了异常发生的位置,而调用则把这一异常的位置显示了出来。我看了一篇有关Java异常的博文,其中提到了栈跟踪元素,这有助于理解这一概念。
    Java异常——分析堆栈跟踪元素+使用异常机制的技巧
  • 问题2:程序10.2中提到了一个方法,叫Integer parseInt,不清楚这个方法的含义。
  • 问题2解决方案:查找相关概念,Integer指的是一个整数对象,而int指的是基本数据类型,这个方法是将整形对象Integer转换成基本数据类型int(整数)。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程序10.1,按照教程输入代码,输出的结果与书上有区别。

只是有第一行的打印出来的结果,却没有显示出接下来的代码存在的异常而直接结束。

  • 问题1解决方案:我尝试着更改部分代码,可是还是没有接下来的结果。

代码托管

(statistics.sh脚本的运行结果截图)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 错题1:在Java中,___是一组常量和抽象方法
    答案:接口。
    原因以及理解情况:接口是常量和抽象方法的结合。
  • 错题2:哪个方法包含了实现Iterator接口的对象?
    答案:next、hasNext、toString
    原因以及理解情况:迭代器接口指定实施必须有hasNext方法和未来的所有对象。由于java中的所有的对象都是Object类的子类,它还将包括toString方法。
  • 错题3:
    思考以下代码:
    Comparable s = new String();

关于这行代码,下面哪句陈述是正确的()
A .这行代码会引起编译时错误.
B .这行代码会引起运行时错误.
C .这行代码会创建一个Comparable引用指向的String对象.
D .虽然这是有效的Java代码,但应该避免使用,以免引起混淆.
E .以上都正确

正确答案:C
原因以及理解情况:因为String类实现了Comparable接口,所以这是一个有效的代码,结果显示没有错误。

  • 错题4:假设Animal是一个指定了单一方法的接口--speak。现在假设Dog类实现了Animal接口。除了speak方法外,Dog类还有一个方法wagTail。现在思考下面的代码:
    Animal a = new Dog();
    a.wagTail();

关于这段代码,下面哪项是正确的
A .这段代码会引起编译时错误.
B .这段代码会引起运行时错误.
C .这段代码将会调用Animal接口中的speak方法.
D .这段代码将会调用Dog类中的wagTail方法.
E .以上都正确.

正确答案:A
原因以及理解情况:因为Animal类接口中没有指定一个wagTail方法,所以会产生编译时错误。这个错误可以通过明确指定一个像Dog一样的wagTail方法来避免。

  • 错题5:假设Animal是一个接口。那么,通过初始化Animal接口创建一个对象是可能的。——false.
    原因以及理解情况:接口无法被实例化。
  • 错题6:接口不能声明任何实例变量——true.
    原因以及理解情况:接口只能声明常量。

结对及互评

点评过的同学博客和代码

其他(感悟、思考等,可选)

本周的学习内容不是很多,结合教材和网课视频,我感觉我对这部分的知识理解还算透彻,不过还是有些学习任务没有很好地完成,争取早日完成。学习这种事情不能拖拉,而且需要及时去复习,每次测试我感觉都有很多内容好像没有见过,错题也比较多,以后的学习还是多以复习为主,老师给的资料对学习很有帮助,也要认真地看。这一周事情还是一如既往地多,不过我感觉利用碎片时间去学习也能很好地完成学习新课程的任务,以后的学习中还要尽量保持。继续努力,保持专注,学习也是,工作也是,加油!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19/19 1/1 10/10
第二周 267/283 1/2 15/25
第三周 426/709 1/3 15/40
第四周 913/1513 1/4 15/55
第五周 631/2144 1/5 15/70
第六周 217/2361 1/6 10/80
第七周 448/2809 2/8 10/90
第八周 172/2981 1/9 10/100
posted @ 2017-04-23 22:14  20162305李昱兴  阅读(180)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