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239《Java程序设计》实验一(Java开发环境的熟悉)实验报告

实验内容及步骤

  1. 使用JDK编译、运行简单的java程序
    2.使用IDEA编辑、编译、运行、调试Java程序

(一)使用JDK编译、运行简单的java程序

命令行下的程序开发

先建立一个文件夹命名为Code 打开windows下的cmd 输入cd Code命令进入Code目录 → 输入md 20155239test建立以自己学号命名的文件夹 → 输入cd 20155239test进入文件夹 → 输入md exp1建立“实验一”文件夹 → 输入cd exp1进入“实验一”文件夹

使用vim编辑器编辑java程序 → 在命令行下编译、运行

(二)使用IDEA编辑、编译、运行、调试Java程序

1、新建「HelloJDB」类,输入代码,如下所示:

2、运行HelloJDB类,显示结果如下所示:

3.在需要设置断点的一行左侧单击鼠标,出现红色圆点,例如在代码第六行、第十一行和第十五行设置断点,如图所示:

4、调试运行(Debug)HelloJDB类,右键选定Debug选项,点击即可进行调试。

运行到第六行代码时停止,并显示相关变量的值,如下图所示:

图中对应的常用调试快捷图标功能如下:

① Step Over(F8):程序向下执行一行(如果当前行有方法调用,这个方法将被执行完毕返回,然后到下一行)

② Step Into(F7):程序向下执行一行。如果该行有自定义方法,则运行进入自定义方法(不会进入官方类库的方法)

③ Force Step Into:进入任何方法

④ Step Out(Shift+F8):如果在调试的时候进入了一个方法,并觉得该方法没有问题,就可以使用stepout跳出该方法,返回到该方法被调用处的下一行语句。值得注意的是,该方法已执行完毕。

⑤ Run to Cursor:将程序运行到光标处。

点击Step Into按钮,跳转到自定义的add方法,停在断点第15行,结果如下:

5、若是想要判断循环内部是否出现问题,则在第九行代码设定断点,断点处右键设定要测试的值,这里测试i=60时,点击resume按键运行,结果如下:

(三)练习:实现1-N的质数,并进行测试。

练习内容:输入一个数,输出1到该数之间的所有质数

质数:除了1和本身,没有其他的约数,也就是无法被除1和本身之外数字除尽的数字。

思路:

1.读取到输入的数字信息;

2.判定从2到n-1是否有其他可除尽的数字,若有则不是质数,若是循环到本身则为质数;

3.输出判定为质数的数字。

代码如下:

运行结果截图:

实验中遇到的问题
1.在命令行下的程序开发时,由于不太熟悉命令相关知识,在javac Hello.java成功后进行java Hello时发生了找不到或无法加载主类 Hello的错误。

经过代码排查,发现代码并无错误,查询相关资料发现是环境变量错误引发的,需要在classpath环境变量值的前面加上".;",具体如下:

2.在循环代码设定断点判定循环内部的正确性时,设定条件为60,点击resume按钮后发生错误,具体如下:

通过仔细查看错误提醒信息,发现原来condition设定需要设定满足的条件,应该将condition中的值从60改为i=60,这样就正确了。

3.后期有思考,判定质数这个代码是否能进一步优化,质数判定是否需要从2判定到本身,其实只需要判定一半就能确定其是否为质数,这样减轻了循环次数,若输入数字较大时,运行速度也会比较快。

运行结果为:

实验体会及总结

通过这次实验让我对于java开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虽然这次实验比较简单,但是也打了挺多代码的,还用到以前学习的编程思想,知道了软件开发过程之中除了需要熟悉使用的开发工具,开发思路也比较重要,所以需要好好培养下。

步骤 耗时 百分比
需求分析 10分钟 10%
设计 10分钟 10%
代码实现 45分钟 30%
测试 45分钟 30%
分析总结 20分钟 20%!!

posted on 2017-04-08 14:49  吕宇轩  阅读(2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