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SERVER数据库主要状态和切换路径

SQLSERVER数据库主要状态和切换路径

一个SQLSERVER数据库会处于很多种状态,例如 ONLINE 、RESTORING 、RECOVERING 、RECOVERY_PENDING  、SUSPECT、EMERGENCY 、OFFLINE等等。

只有在ONLINE的状态下,数据库才能被正常访问。

下图主要反映了数据库的主要状态之间的切换路径

 

下面说一下这些状态:

 RECOVERING:

SQLSERVER正做数据库修改的时候,是先写日志,然后再修改内存中的数据页。至于硬盘上的数据页内容,将在检查点或者是SQLSERVER做LAZY WRITE的时候

完成。所以在大部分时间,都会有一些硬盘上的数据不是最新的版本。如果数据库在这种时间点被关闭,下次SQLSERVER重新打开数据库的时候,为了维护数据库

的一致性,SQLSERVER必须做两件事情:

1、重做redo

2、回滚和撤销 undo/rollback

在上次数据库被关闭的时候,可能有一些修改已经在数据页上完成,但是事务本身没有提交。对于这些做到一半的事务,SQLSERVER一律回滚,以保证数据库事务的

一致性。所以磁盘里被改过的数据还要再改过来。

 

做这两件事情的过程,叫做数据库恢复。只有经过恢复的数据库,才能保证是一个“一致的”数据库,才能被安全地访问。

从图中可以看出,下面的动作会让SQLSERVER决定对数据库做恢复

 (1)CREATE:创建新数据库

 (2)ALTER ONLINE:让数据库上线

 (3)RESTORE WITH RECOVERY:以RECOVERY方式恢复一个数据库

 (4)DATABASE STARTUP:启动数据库,

 恢复如果能够正常完成,那么数据库将进入ONLINE状态。

 

如果恢复动作因为有些资源不能访问而失败,例如某个数据文件或者日志文件打不开等等,数据库会进入RECOVERY PENDING状态。

如果恢复因为数据文件或者日志文件里的内容损坏而失败,例如SQLSERVER要做重做,但是日志文件里相应的日志信息读不出来;

或者要做撤销,去修改数据文件里的页面,却发现页面里的数据不是想象中的那样,那么数据库会进入一个很有名的状态:可疑(SUSPECT)。

 

ONLINE:

这种状态下,数据库可以被普通用户访问,可以被查询和修改。只有一种方法能够使数据库进入ONLINE状态,那就是成功地恢复。

SQLSERVER通过这种机制保证数据库的一致性。

一个ONLINE的数据库在管理员发出"ALTER OFFLINE"命令后,可以进入OFFLINE状态。在管理员发出“RESTORE”命令后,可以进入RESTORING状态

 

RECOVERY PENDING:

如果数据库在做恢复的时候不能正常打开所有的数据库文件,数据库会进入RECOVERY PENDING状态。在这个状态下管理员有两种选择,

要不用ALTER ONLINE命令使SQLSERVER做一次上线,要不就只能放弃当前数据库,还原备份。

 

SUSPECT:

当数据库做恢复的时候由于数据文件或者日志文件里的损坏而失败,数据库会进入SUSPECT状态。在这个状态下管理员只有3种选择。

(1)再做一次ALTER ONLINE ,让SQLSERVER再做一次恢复

(2)放弃当前数据库,还原备份

(3)将数据库状态设置为EMERGENCY,继续尝试修复数据库

 

EMERGENCY:

紧急模式。这个状态下,SQLSERVER对没有完成恢复的数据库开放一个只读窗口,供管理员在没有备份的情况下尽可能地挽救数据。

 

RESTORING:

数据库正在做恢复。在任何状态下,管理员都能去恢复数据库。在WITH RECOVERY的模式下,恢复数据库的最后一步,数据库进入RECOVERING状态。

恢复做完后,数据库才能在线。

 

OFFLINE:

数据库离线状态。这时候数据库也不能被访问。管理员可以使用ALTER ONLINE命令,让数据库开始恢复,从而进入ONLINE状态。

 

从上面可以看出,恢复是数据库进入在线状态的关键步骤。如果这一步失败,数据库就没有办法被使用!!

 

posted @ 2012-09-15 23:16  桦仔  阅读(6819)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