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BUAA软工]第0次作业

软工第0次作业



第一部分:结缘计算机

1、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必答)

 选择这个专业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当时我的高考分数能达到北航的分数线,当时选专业的时候查看了北航的专业排名,计算机靠前,自然优先选择了计算机,其次就是自己比较喜欢数学,而计算机跟数学有很大的关系,还有他人的推荐,说这个专业比较好,比较好就业。虽然大多数人说,女生不太适合学习计算机,不但累而且跟男生相比没什么优势,但是我这个人说到底有一点不信邪吧,觉得男生能做好的我也可以,相比于一些偏文一点的东西我还是更喜欢一些需要推理演算的难题,所以尽管知道辛苦,还是毅然决然的选择了计算机。
关于自身条件,优势有劣势也有。优势在于我比较喜欢数学,数学是我擅长的领域,而计算机正好需要数学作为基础,刚好我能满足。劣势是之前没有接触过计算机编程,还记得第一次上python课的时候,别人觉得简简单单的东西,我一点都不懂,蒙蔽了一节课。
像博客[4]的博主在初中的时候就已经接触了计算机,而且已经有很多编程经验了,而我在上大学之前没有接触过编程,可以说在上大学之前对于这方面是完全不懂,主要是因为我所处的环境没有这个机会。

2、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计算机算是我还比较喜欢的领域吧,但擅长应该算不上,毕竟自己之前都没有接触过,已经比其他人少了很多经验了。

3、你热爱这一专业吗?你对计算机的热爱是怎样的?仅仅是口头的吗?

对于计算机应该还没有到热爱这种程度,但是喜欢会愿意花时间去做这件事。


## 第二部分:在计算机系里学习

1、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比较你在中国大学的经历,你的老师和学校能做到和国外那样吗?如果不能,请分析一下为什么。(必答)

大学生活已经过半了,对于这两年的经历,或多或少都有些要吐槽的地方吧,我就简单说几点。首先感觉大学里事情比较琐碎比较杂,经常有各种各样的事情等着你去解决,不像以前,几乎除了学习没有其它事情,这些琐碎的事或多或少的影响到我的学习生活。其次,学院总是有一些比较遭人烦的要求,比如说核心通识课必须选择法律的之类的,在我看来,本来一些通识课是对于自己兴趣的扩展,没必要强制要求,还有一些博雅之类的,完全是没营养的广告,浪费时间浪费精力。再有,课程设置也不怎么合理,大部分需要考试的课程都是考一些原题,大部分时间只需要靠前突击一下就可以,根本不需要认真学,这样让学生学起来不扎实,我觉得信安之所以容易挂科,就是因为数论不考原题,突击不了。
我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多元化的自由的,学校有很多条条框框,有的时候让人觉得不是那么自由,课程也比较多,很少有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大学里的教育虽然比中学的教育是开放了很多,但事实上还是有不好的地方。
对于国内外教育这一方面,正好我个人刚参加完一个国外的交流项目,有一些自己的感触在。我觉得做到国外的教育比较难,主要有以下几点:学生方面,中国的学生习惯于老师讲学生听的这种授课模式,很少参与到课堂与老师互动,而国外就不一样,正如博主[1]所说“一小时的课就能提问三四十次,身旁的几个学生在频繁举手回答之时,方觉自己像个局外人”,国外的学生更喜欢积极讨,课堂氛围就迥异;老师方面,中国的老师事情比较多,加上课程上的学生多,老师很少加入到学生中去,而在我感觉,国外的老师更加会主动的去关心学生,下课或课上讨论都会参与到学生中去一起讨论;课程设置方面,中国的课程更多的注重于考试,很少有合作,平时成绩也很少,而国外更注重于平时,如博主[1]中提到“每周都有大大小小的考试”“平时还会留一些作业帮助预习”“小组讨论和问答”等等,而且对于考试态度也有不同,中国看重分数,而国外看重的是你能学到知识,而且不会把考试当作是一件比较痛苦的事,就像博主[1]说的考试时会有人裸着进来撒糖。总而言之,如博主[1]所说,究其根本是理念上的差异,很难转变。

2、迄今为止,你写了多少代码,描述你做的最复杂的软件项目/作业。(必答)

具体写了多少代码这个也不好说,大一大二课程上的练习,还有一些自己课外的竞赛什么的,c、java、javascript等都用过。最复杂的作业应该是OO里面的作业吧,毕竟其他一些很多都在网上借鉴了代码,自己写的比较少,OO里的作业都是自己一点一点码出来的而且时间较短,所以印象比较深刻吧,就是最后一次出租车系统的OO作业(我觉得助教们应该都知道)。

3、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的时候,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疑问“我们为什么要学这么多数学,这和我们的计算机有关系吗”,你现在是否还有这样的疑问?对这个问题,你有自己的解答了吗?那么其他学科呢?

在我一直的印象中,数学是计算机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毕竟数学是一项很重要的工具,但其实在没有接触计算机之前并不了解起些什么作用,学习之后才慢慢清楚,算法是计算机里重要的一方面,而算法就和数学关系很大,复杂的算法运用到的数学知识也是很复杂的,就像博主[2]中看一本《Visual Studio高级图形程序设计教程》需要许多数学知识才能看懂等。数学一直是一项很有用的工具,在解决一些比较难的问题时,需要用到数学,所以我觉得对于任何理工科来说,数学都很重要。
除了数学,英语也很重要,毕竟现在在计算机方面比较前沿的是美国那边,如果想要学到最新的知识,就少不了要看英文文献,何况代码也是用英文。博主[3]就在给学弟学妹的意见中提到英语的重要性,博主[4]当时第一次接触软件时也是因为看不懂才下定决心学好英语,由此可见英语的重要性。


## 第三部分:未来规划

1、对于你未来在IT行业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梦想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必答)

其实明确来说,我一直不是一个很有规划的人,从一开始我就不清楚自己以后想做什么,现在也是,每一次我都是到了一个阶段之后才有下一个努力的目标,一直一来都很少有一个真正的长期规划。目前我的短期目标是能拿到国外的offer,也一直在朝着这方面努力,对于以后的道路我也不是很清楚,可能还没有真正确定好自己的位置,但在这个时期,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学习积累,学习的方面越多自己以后的选择机会更多,所以积累知识是现在以及以后一直需要做的事情。

2、你们马上就要面临实习了,你打算在企业内实习还是在实验室实习?

我打算在实验室实习,一是离学校近,方便。二是能同时兼顾学习,毕竟现在课程并不轻松。三是老师也熟悉,可以方便请教。

3.实习经验究竟有多重要?是否需要马上开始积累实习经验?

我认为实习经验还是很重要的,毕竟计算机是一门实践性的学科,只有自己尝试的多编程的多,自己才能学到更多的知识,而且在实习的过程中,能够学到很多新的知识,同时接触到的人也可能成为你今后路上的助力,至于何时开始,我认为当有了一定的能力的时候就可以开始积累实习经验。
“ 在大学的时候尽量多地进入公司参与实际工作,一方面积累工作经验,另一方面,提前认识工作和自己,以便毕业时更准确地把握自己的方向。”这是博主[5]给程序员的建议,实习经历确实重要,工作经验的积累能让你学到更多的东西,同样是你以后的资本,不管是以后去深造还是直接工作都是很有利的。
至于博客[3]的作者认为“企业要的应届毕业生就是一张白纸,这些白纸吸墨能力的高低决定你能否找到好的工作,而吸墨能力高则主要是基本功扎实、自学能力强的体现,并非我一直以为的丰富的‘实习经验’”。诚然扎实的基本功和自学能力是很重要的,但是并不能否认实习经验的重要性,毕竟在实习也是一种能力的体现,实习意味着你的多方面能力,不只是基本功和自学能力,还有团队合作能力等,这些能力也同样重要,何况在实习中,自己的知识也不断丰富,同样是基本功和自学能力的证明。
总而言之,我认为实习经验是重要的,不管如何,你最后都是要走出来工作的,既然是这样,实习相当于提前去体验工作是如何的,这在真正工作时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1] [2] [3] [4] [5]
posted @ 2017-09-16 22:13  lydia-yyy  阅读(20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