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jax、Flex/Flash、JavaApplet和WPF?

  都是为了RichClient,都是为了摆脱WEB的生硬,都是为了更好的用户体验。Ajax、Flash、JavaApplet和WPF,我觉得这几个东西虽然采用的技术不一样,但都可以用于网站设计。

  Ajax运用HTML/XML、JavaScript来摸拟RichClient,力求跨操作系统跨浏览器。虽然能达到目的,但架构复杂,难以维护,速度可圈可点,开发困难,使用的工具和语言多而杂象一盘大杂烩,为兼容性要做很大的努力,甚至有些bad smell,给我一个乱糟糟的感觉。采用的网站目前越来越多,大有一统网站的势头。

  Flash在如今的PC上的表现还是不错的,由于画面漂亮美观,动画流畅,不仅大量运用于广告,也已经运用于网站设计。哪怕Microsoft,也有用Flash作交互的网站。加上Flash Lite,其跨平台,跨操作系统,跨浏览器,远超Ajax。配合Macromedia的开发工具Flash8/9、Flex2.0,在开发上,难度远低于Ajax,可维护性好,易于集成版本管理,兼容性好,和美工配合无间。预计2007年中叶,Macromedia又将推出Apollo开发平台,到时候可真的是Web应用的老大了。

  JavaApplet出现的时间很早,功能也较强,但早期的慢速度,以及后期的Flash侵蚀,使得JavaApplet越来越少见。JavaApplet优点也不少,但与美工的配合比Ajax更差,开发难度也大于Flash,感觉上在网上银行作为密码加密验证用的比较多。没见过用于网站设计。

  WPF是新兵,目前还是beta版,但界面表现不俗,彩用Microsoft提供的工具,可使美工和程序协同工作。同一个程序,既可用于桌面也可用于浏览器,可惜的是只能用于WindowsXP+。据说有简化版WPF/E(使用javascript),可用于跨平台。可见WPF不是为了网站设计的,而是作一个真正的重量级RichClient。

  简单比较起来,Flash似乎更适合作网站。Macromedia也曾推出Flex系列工具,专为这个目的服务。不知道是何原因,Ajax竟如此流行。也许Flash一直被程序员当作美工的玩具吗?还是为了挑战?

----
  注:个人意见,欢迎批评。严重注意不可被我误导,如有误导,责任自负。
  
posted @ 2006-06-23 14:22  沐枫  阅读(5100)  评论(2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