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第0次个人作业

一、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

首先说明,在进入大学之前,对于计算机专业的相关问题一无所知,对编程一无所知,对于计算机的理解仅仅存在于玩游戏和瞎捣鼓的层面上,唯一感兴趣或者自己能够想到的问题就是计算机的硬件是如何处理我们的操作指令的,软件又是通过怎样的方式写成的。

抱着这样的观点,以及相比于其他的工科专业,计算机专业给我有一种高大上的感觉,充满科技气息,再加上口耳相传的计算机专业人员在未来一定会发挥重大作用,报酬丰厚等等原因,最终选择了计算机专业,这也是我的第一志愿第一专业,这样选择计算机行业应该可以算是阴差阳错吧!

因为在进入大学之前对于计算机专业一无所知,高中是在全封闭学校朝五晚十,在老师的完全安排下度过的,没有机会接触除高中知识外的其他知识,因此相对于许多高中甚至初中就接触编程算法的同学,自知在这方面相差甚远。但这并不至于让我对自己没有自信心,自己的学习能力是有的,加上进入大学后的对计算机的入门级理解到位之后,渐渐得有了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可以全身心的去学习某方面的知识,查阅相关资料,对于算法方面的知识也在不断的补充壮大(我认为和早接触的同学来说,最大的差距在于对经典算法的理解和应用上,而不是在于那些新颖的知识面上),还是蛮充实的。

而这位爆栈的邓腾飞前辈在很小的年纪已经对于计算机有了充分的乐趣,业余时间都用来了丰富自己各方面的知识,真正应用学习到的知识,因此和这位博主比,无论是知识的广度和宽度,都是无法比拟的。深知差距巨大,还需继续努力。

二、你热爱这一专业吗?你对计算机的热爱是怎样的?仅仅是口头的吗?

虽然刚开始不了解计算机,但是由于本来最起码是励志在工科专业方面深入学习的,再加上来到大学后对计算机的了解,以及一般其他工科专业在本科很缺少的专业知识的实践运用等因素,最起码对于这个专业还是喜欢的。达到热爱可能需要遇到一个好的方面,在这之前只能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了。

喜欢体现在我可以放弃假期打游戏,来学习感兴趣的知识,读相关的书籍,学习相关的枯燥乏味的数学知识,英语很蹩脚但是还是会耐心读很长的英语文档,我想可以尽力抵抗学习的阻力来不断增加自己的专业知识应该算是喜欢了。

三、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比较你在中国大学的经历,你的老师和学校能做到和国外那样吗?如果不能,请分析一下为什么。

我实在是个比较能够随遇而安的人,身处自己前面的决定所决定的当下,只想抓住当前的机会继续努力,当前的规则是怎样的,如何能够在这套规则下慢慢成为佼佼者是我感兴趣的。

并且对于我这种在基本军事化管理的高中历练完的人,当前的学习环境还是非常舒适的,但效率不能说的上最大化。很多学生或者教育人员都会吐糟大学教育模式的不足,并且认为大学应该负主要的责任,应该最大化调动学生的兴趣,开发互动的课堂模式,学校应该怎么怎么样,其实在这里我想替学校说个话,学校的锅是有的我们不否认,确实很多课堂就只是念ppt,在这样的课堂上不如找点自己的事情做,就算是找点乐子的浪费时间程度比不上听这种课堂,因为讲的内容真的很少,还不如自己课下照着课件,还能随时查阅资料,还能跟着自己的思路随时计算,这样自学的效率也不低。

但是其实还是有很多不错的课堂的,老师在努力地调动学生的兴趣和注意力,但是其实我们很多都不太吃这一套,或许被高中的教育模式坑害了,其实我们学生本身也是有问题的,应该也在自己身上找原因,我们永远都没我们自己想象的那样优秀,还是需要不断意识到自己的缺点,不断改正我们根本执迷于手机,对课堂不感兴趣的毛病,不断丰富自己。

我理想中的教育和大多数认为的还是没区别的,就是互动高效的课堂,意义丰富的实践作业,加上唾手可得的教育资源获取渠道。只要完美地实现了这三点,我相信国内的大学教育一定不比国外的差,现在确实达不到这种水平,无论是课堂还是资源方面(但是实践作业方面认为计算机专业做的不错),这就需要老师和学生共同努力了,学生还是学习的主体嘛,光依靠别人改进是不行的。

四、迄今为止,你写了多少代码,描述你做的最复杂的软件项目/作业。    

作业写代码最多的应该就是至今为止学过的四门比较重要的课了,包括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操作系统和面向对象;专门讲算法的课为了深入理解一些算法,自己也写过一些代码。除此之外的话,就是自己在学习一些新的知识的时候写过的代码了,包括初学java、python、html,还有一些图形分析什么的,感兴趣的写过一些。量的话确实没有个整体的概念,但确实远远达不到真正的工程师要求的水平。

最复杂的作业应该就是面向对象的写的出租车系列了,运用面向对象的知识构造一个出租车接客系统,其中还包括一些算法,虽然思路还是清晰的,但是复杂度还是有的。

五、科班出身和北大青鸟有什么区别?速成的培训班和打基础的大学教育还有mooc之间有区别吗?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的时候,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疑问我们为什么要学这么多数学,这和我们的计算机有关系吗,你现在是否还有这样的疑问?对这个问题,你有自己的解答了吗?那么其他学科呢?

我感觉上面三个问题的本质是一样的,就一起谈一下自己的看法了。

差别无非在于重基础的大学教育会教授最后一个问题提及到的数学知识,而诸如北大青鸟这样的培训班就不重视这方面,而是直接教授你代码方面的知识,教你如何应用。这个差别在我大一的时候确实是不知道的,在大二学习算法课的时候有了一个初始的感受,就是懂数学才能搞懂那些算法优秀的证明过程,你懂这些证明,才能自己去证明,在理论方面才能之后做出创新,仅仅用别人的多没意思,做出点自己的东西才是酷的。在这个假期接触机器学习的知识的过程中,线性代数和数学分析的知识全都得到了充分的利用,真的数学是计算机高端科学的基础,数学竟然可以做到这么酷炫的知识,可以为应用打下这么坚实的基础,现在想想自己的数学素养还是不ok的,因为很多内容还是看的懂,但是理解的并不透彻,也并没有什么想法。再者学习数学,真的可以锻炼我们的思维,感觉可以变得聪明哦。

感觉区别并不在于我们学习了基础知识,那么真正的应用就不用修炼了,我们也可以比北大青鸟的学生做的好,我们就比他们优秀,并不是这样的。学习了基础数学知识,说明学校国家对于我们的期望高,我们走的路也应该更长,而不应该把眼光局限于当下,我们是需要更大的努力的,因为只有更加努力,更加努力的修炼我们双方面的才华,并行进步,我们才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放弃哪一个方面都是不成功的。

六、对于你未来在IT行业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梦想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

这个问题感觉现在我还没办法回答,因为编译没有学,软件工程这门课我也没有经历,虽然对机器学习感兴趣,目前在学习阶段,说明我的思维里计算机一些重要方面的知识是还没有补充的,我就无法决定到底应该选择哪个方面。并且我感觉其实方方面面的很多东西都是共通的,编译里面的很多方法思想在软工里也是绝对可以用到的,所以学科之间还是有共通处的,与其纠结于想从事什么方向的工作(肯定计算机方面的工作),不如先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思考方法,慢慢找寻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方面。或许真的是因为我们的积累还没到,所以不知道将来要干什么。还是想现在技术道路上不断前进,然后在考虑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那是以后的事情了。

七、实习经验究竟有多重要?是否需要马上开始积累实习经验? 

我认为实习经验还是很重要的。平常学习积累知识,实习正是锻炼实践能力,应用这些知识的时候,并且呢,在实习过程中会接触很多没学到的知识,需要我们自己去查阅资料解决,正好锻炼一下我们的学习能力,补充一下知识的广度,还是不错的。而且公司看重的应该也是毕业生的实践能力。大三的课程由于没有基础课程,而且计算机专业的可比较少,可以马上开始进入实习,开始积累实习经验(我是在实验室跟着一位学长给公司工作,哈哈哈),不管是毕业之后工作还是继续深造都是不错的经历。

八、 你对于实现自己的梦想已经做了或者计划做什么样的准备?

       在专业课程修完之后,对计算机专业的方面比较全面了解之后,多看一些综合类型的书籍,比如深入理解计算机,而且还要多看一些算法的书籍,感觉自己对于算法方面还是欠缺的。在之后可能需要在学习一下,如何让自己的程序更加高效更加优美。

 

posted @ 2017-09-16 21:53  赵永驰  阅读(18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