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学习之路(7)集合类型

     上一篇博客,介绍了列表类型,本篇将介绍数组类型Array、字典类型(Map),以及可变数组(ResizeArray)、Set类型。

     一、数组类型 (Array)

     数组类型,在语义上表示一组相同类型的集合。这个跟列表(List)相似,两者的区别在于列表类型数据元素不可变,而数组类型可以。虽然数组类型随机访问,在查询访问上性能优先列表,但列表在变更集合(增加、删除集合元素)上有更好的性能。这个跟大多数语言是相似的。

     定义数组类型的语法,跟列表也很相似,区别在于数组多了两个"|"符合。


let arr=[|1;2;3|]

let jaggedArr=[|
                     [
|1;2|];
                     [
|3;4;5|]
                   
|]

     

     arr为一维数组,类型为int array。jaggedArr数组为int array array

     F#数组与c#很相似,有两种类别的数组,一种叫矩形(rectangle)数组,另一种叫锯齿(jagged)数组

     矩形数组,在数字意义上,就是矩阵(matrix),一维数组也叫矢量或向量(vector)。注意锯齿数组内嵌的数组长度不相等。

     在F#中共定义了三个模块来处理数组类型。Array,Array2,Array3,分别用来处理一维、二维、三维数组。

#light

let a=Array2.create 10 20 0 
Array2.iteri (
fun i j item-> printfn "no %d,%d :%A" i j item) a

System.Console.ReadKey(
true|>ignore

 

     a类型为int [,],是一个二维数组。

let a=Array2.create 10 20 0 
a.[
5,5]<-8     
Array2.iteri (
fun i j item-> printfn "no %d,%d :%A" i j item) a   
    
let arr=[|1;3;4|]
printfn 
"%A" arr.[0..2]
    
let c=[|
        [
|1;2|];
        [
|3;4;5|]
       
|]
    
printfn 
"%d" (c.[1].[2])

     从上面的代码可以看出,F#除支持与c#类似的访问方法外,还对一维数组支持范围区间访问语法。     

     

     二、可变数组类型(ResizeArray)

     ResizeArray类型,只是.net 类型 System.Collections.Generic.List泛型类型的别名。ResizeArray长度可变,数据元素可变,很显然这个类型难以保证线程安全,应优先使用F#的List类型。

let b=new ResizeArray<_>()
b.AddRange(seq{
for i in 1..100 ->i})
b.[
5]<-8
b.ForEach((
fun i->printfn "%d" i))

    

     三、键值对类型Map。

     Map类型,不同于.net的System.Collections.Generic.Dictionary类型,Map类型是不可变类型。

let m=Map.add 1 "1" Map.empty
    
for v in m do 
  printfn 
"%A" v

let n=Map.of_list [for key in 1..100 do yield key,key.ToString()]
    
|>Map.iter (fun key value ->printfn "%d %s" key value)

     上面的代码可以看出Map.add函数创建Map类型比较麻烦,通过of_list,of_array,of_seq等函数创建字典比较方便。

     

     四、Set类型

     Set类型,不同于List之处,在于集合中数据是唯一的,不存在两条相等的数据成员。

 Set.of_list ["1";"2";"1"|>Set.iter (fun item ->printfn "%s" item) //1 2

     Set类型,还支持两个Set类型的相交、合并,取子集合等操作     

Set.of_seq (
            seq {
for i in 1..10 ->i})
                - Set.of_list [
1;3;6
        
|> Set.iter (fun item ->printfn "%d" item) //2;4;5;7;8;9;10

 

     集合在日常编程中占据了重要了位置,本文对F#集合类型的技术细节没有进行讨论。

     到本篇博客为止,已经讨论了基本类型、集合类型、元组类型、函数类型。 记录类型,不准备专门讲解,可以阅读从c#3.0到F#,序列seq类型,我不打算在本系列中讨论,因为不讨论计算表达式,序列无法说清。 下一篇博客将讨论模式匹配,这样,基本上F#函数编程范式基本知识讨论完了。

     接下来,我就集中研究函数式编程中一些高级特性,例如组合子,CPS,Monad。希望条件成熟,我另开一个系列来讨论。

               

      下一篇:F#学习之路(8)模式匹配

 

posted @ 2008-09-14 21:03  lvxuwen  阅读(2700)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