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子OneStep及BigBang使用体验

令人期待的Smartisan OS v3.1.2终于推送了,第一时间下载了更新。几乎花了半个小时才升级完毕,捧着还热乎的手机,赶忙体验一下传说中的两大杀器:OneStep以及BigBang。

先说OneStep,整体设计几乎能用完美形容了(虽然我是一个处女座),条理很清晰。

OneStep提供了三个功能:

  1. 快速分享/发送文字、图片、文件

  2. 应用的快捷图标

  3. 返回上一个应用(这个很赞)

OneStep的呼出很自然,开启功能后,从手机右上角向内滑动即可呼出,此时顶部和右侧各出现功能栏。这样把主屏缩一圈的界面还是挺别致的。说实话我很怕「一键分享」这样的功能用弹框来做,事实上我讨厌手机上的一切弹框,本来屏幕就那么大,还要在弹框里做操作。

相应的,关闭OneStep只要从右上角向外滑动,自然。

从顶部的近期图片/近期文件/剪切板,选中要操作的文件或文本,拖动到右侧的备选功能上,就完成了,果真是one step,操作很连贯。

可快速操作的功能很多,发送到朋友圈、发送给朋友、发送给QQ好友、短信、邮件、有道云笔记等等。你装了多少应用,只要支持都可以自己配置。

其中有一个发送到电脑,是调起了QQ的发送到电脑,这一点让我有点意外。本来还猜测它会如何发到电脑,难道我要在电脑装个客户端不成?事实上我平时就是用QQ往电脑发文件的。good job!

文本也是可以拖动发送的,我试了QQ聊天内容,weico客户端里的内容都是可以直接拖的,这一点很赞。但是多看阅读的内容竟然不能,要想发送电子书的内容,就不能「One Step」了。

快捷图标就是右侧列出的那些,可以快速打开应用。其实感觉这些跟One Step关系不大,我估计老罗是觉得反正右侧有菜单栏,不用白不用,就做了快捷图标。个人感觉有点鸡肋,而且快捷图标这个东西太没创意。如果让我开开脑洞,我觉得可以把一些App中入口比较深的功能添加到这里,比如某个微信公众号的入口,或者是钱包、充话费什么的。

第三个功能就是右侧第一个图标,切换上一个应用。个人感觉很赞,有点像电视遥控器的“返回”键,跳到上一个台。这样切换应用的时候就不用再去桌面点,或者是双击home了。

接下来就是吊炸天的大爆炸BigBang。智能分词加搜索,可以识别任何地方的文本。

我平时也经常困惑于微信、QQ的聊天内容不能划词复制。比如某人给我发条微信:「我的电话是13912345678请惠存」,我只能全部复制然后手动删去前面和后面的文字。

看视频演示感觉很流畅的,但是我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触发时机。按照系统的设定,你必须用拇指肚接触屏幕(指尖不行),并且接触面积到达一个阈值的时候,BigBang就会炸起。而我在操作的时候,成功率连10%都达不到。摁了老半天,屏幕上满是指纹了,都没成功炸起几次。我在微博上看了下评论,很多网友都反映炸不起来。

一个重要原因可能是因为我用的坚果,BigBang对坚果的适配还存在问题,毕竟千元机。期待官方优化吧。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在大拇指往下摁的时候,不断扩大接触面积,屏幕会发生滚动,相当于进行了细微的滑动操作,导致了BigBang识别失效。这就是硬伤了,我个人感觉自己的操作还算细腻,如果是上点年纪的人,点击操作都可能不准的,压根没法玩这个。

还有一点瑕疵就是,摁压的时候,系统的复制工具条,或者是其他快捷菜单会抢先调起,与BigBang冲突了,这个体验之于锤子,显然很不体面。

所以对于这个功能的调起方式,我觉得是有争议的,应该换一种更易操作,误触率更低的方式。哪怕是在系统的快捷菜单中加一个呢。又或者,锤子再出一个硬件,Big Bang Pen。

就这些吧,我先擦指纹去了。

最后,锤子加油!

 

====文章始发于我的微信公众号,感兴趣的扫右边的码~====

posted @ 2016-10-27 11:59  吕大豹  阅读(7552)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