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镶嵌数据集 MosaicDataSet管理不同分辨率影像数据

 

镶嵌数据集 MosaicDataSet是Esri推出的一种用于管理海量影像数据的数据模型,它是Geodatabase数据模型的一个子集定义。

该数据模型强大之处在于它能统一管理不同采集时间、不同采集来源、不同分辨率、不同波段的影像,同时支持影像的动态镶嵌和动态影像处理。

本文将探讨如何使用镶嵌数据集 MosaicDataSet管理不同分辨率影像数据。

首先,我们要先了解影像分辨率的概念。

影像空间分辨率代表影像的一个像素单元格所代表的实际地表长度距离。如下图,影像的分辨率为2米,则代表一个格子的实际地表长宽距离为2米。

影像空间分辨率越高,说明影像越精细,可以捕获的地物细节越清晰。影像的分辨率还会影响到程序的处理时间和存储空间。

 

由于我们的显示器能显示分辨率是有限的,所以这意味着地图在展示影像的时候,在不同的比例尺下能显示的最高分辨率也是有限的。它们之间存在以下关系。

有效的最高影像分辨率 = 当前地图比例尺 * 0.0254 / 显示器显示分辨率(一般为96 dpi)

举例,当前地图比例尺为1:188,976,则有效的最高影像分辨率就是50米,再高的影像分辨率在显示器上出来的效果和50米的也是一样的。

 

有了上述的一些概念背景后,我们再来看看镶嵌数据集是如何管理不同分辨率的影像的。

镶嵌数据集中定义了一个目录表对象,记录了镶嵌数据集所引用的原始影像数据。该目录表包含了以下几个重要的字段:

MinPS:代表最大的可加载影像分辨率。

MaxPS:代表最小的可加载影像分辨率。

当前地图的有效最高影像分辨率大于或等于MinPS值,并且小于MaxPS值时,则加载该影像;不在该数值范围内的均不加载影像。

上述两个参数可以通过工具Calculate Cell Size Ranges计算出来,也可以手工编辑镶嵌数据集的Footprint表格里的这两个字段值。

 

 

 

LowPS:代表了影像数据的最高影像分辨率。

HighPS:代表了影像数据的最低影像分辨率。如何影像没有金字塔,则和LowPS相同。

在导入影像到镶嵌数据集目录的时候,其中关于金字塔的Maximum Pyramid Levels Used或者Maximum Pyramid Cell Size、Minumum Pyramid Rows or Columns这几个参数就对HighPS和LowPS起这重要作用。

假如影像有3级金字塔,在导入影像时,通过设置Maximum Pyramid Levels Used为3,则会加载利用3级的金字塔,那么 HighPS 就应为 原始影像分辨率* 2 * 2 * 2。

 

posted @ 2017-10-26 16:43  卢伟亮  阅读(19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