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my github

读书笔记:高效经理人的8个思维原则

这本书是《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后的又一力作《高效经理人的8个思维原则》 为什么你一直努力却始终不能成功。根据这个问题我们从书中去寻找答案,GO  GO GO ..........

        书中提出了8个思维原则他们分别是:

93CBE7243AB84858811F26898EA2C58B

  原则1:审视自我

  原则2:好奇求知

  原则3:抛弃常规

  原则4:挖掘证据

  原则5:估量影响

  原则6:纵观全局

  原则7:审慎行事

  原则8:溯本求源

         这8个思维原则最重要的还是 “审视自我”“好奇求知” “挖掘证据”曾国藩说:我每日要记下自己做错的事情。 只有意识到了到改变,才会有下的一步的动作,审视和检讨自己,才能够赋予你创造和培养一种开放的业务交流气氛的手段,而不是紧紧的封闭自己,闭门造车。你将学会如何把想法和人们联系在一起,而不是使他们相互独立,并建立理解,而不是困惑。相互交流应到兼具开放式的沟通和评判式的思考,是建设性和推动性的,不应进行限制。每一个成功者身上都具备了“审视自我”反思是一个素质也是一种生活,这个跟周金根的个人管理里的意识篇是一个道理的万变不离其宗。

         在打官司的时候,律师总是在强调证据,对就是证据,在表扬别人的时候最好是具体一点,这个具体就是 证据,相反在评论,批评别人的时候也要讲究证据,要不然人家就会认为你在无理取闹。久而久之就会把你的话当成耳边风,没有什么威信可言。就想恋爱的时候人们总是会问,“你什么爱我,爱我那里啊”相信有很多人都碰见了这个问题,我们都是如何回答的呢,是具体的还是抽象的。虽然我们怎么说都没有错,但是 那个会跟好一点的呢,我想具体会更好一点,如何具体那就的靠我们自己去观察了,不是有这么一句老话吗“技术方面要有深挖精神,管理方面要有深入观察力”一个管理者,能不能做到他的想法和人们联系在一起,就看他的观察力了。

        你应经意识到要改变了,并且也找到了证据了,现在要做的就是“要不要执行,有什么后果,能得到什么”,你如果考虑了这些问题就可以放心大胆的去做了。

       我们来说一个故事 话说有一天有一个程序员,总是感觉项目有问题就跟上面的人说了,结果却说不出具体的来,结果人家一说拿出证据来,这个程序员就歇菜了。(证据不足)

         还有一个程序员,同样的也跟上面的人说了,也说出具体在那,结果上面的人歇菜了。(证据充分)

        所以我们人啦,不关是生活还是工作证据是第一位,证据是最有力的说服力。也是最好的沟通,因为没有感情因素在里面事情简单直接,要想有证据,我们就得”好奇求知“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拿到最有利的证据来说服别人,让别人按照你的意愿来做事,一群人做同样的事情,跟一个人做同样的事情那个好,那个快,那个多,一下就比出来了。我们身边不缺乏努力用功的人,我们却的是思维,我们只有 “审视自我”,“好奇求知”,“挖掘证据”才能做好事情,更重要是能做正确的事情。最后我们引用吉日嘎拉的一句话“什么叫人才? 能把道理讲清楚、而且能始终坚持这个信念,就算遇到了再大的困难,也始终能坚持这个真理,这就是人才”.

高效经理人应具有的八个重要习惯:

自问:“什么事情是必须做的?”

自问:“什么事情是符合企业利益的?”

制订行动计划

承担决策 , 沟通责任

更专注于机会而不是问题 , 召开富有成效的会议

在思考和说话时习惯用“我们”而非“我”

先倾听,后发言

沟通的三个原则:先倾听,后发言

  1. 有效沟通,必须建立在对相同规则认知的基础之上。
  2. 有效沟通,必须拥有共同的愿景。
  3. 有效沟通,必须得益于制度的保障。
posted @ 2012-10-08 08:55  峡谷少爷  阅读(10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