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猫城记》 | 人间失格

   猫城记是老舍先生在1932年完成的一部科幻讽刺小说,故事是老舍先生梦到自己乘坐飞船到火星,结识到当地一种智慧生物——猫人,进而了解到猫人的社会现状,失格的经济、教育、政治,直到猫人国灭亡,返回地球。

   老舍用一个想象中荒诞的社会秩序,来讽刺当时的人间失格。黑色幽默是一种用喜剧形式表现悲剧内容的文学方法。虽然20世纪60年代流行才黑色幽默的文学流派,但猫城记却早有黑色幽默的影子。如果要深究猫城记是怎么体现黑色幽默的,悲剧内容倒是很好找寻,如猫人可随意处死、教育失格、猫人国灭亡等,喜剧形式这说法可能会给人误会,还以为需要欢声笑语才算是喜剧,换成荒诞、病态就好理解,而文中尽是荒诞的场景,病入膏肓的社会。

   我认为任何谈得上名作的小说,它背后总会隐喻着一些事物,而且应当与当时代的社会背景有莫大联系。如果读者看到的仅仅是猫人毁灭,只是一种失败的社会秩序或民族的毁灭,那显得肤浅,作者真正想表达的内容就风过无痕。当时中国20世纪30年代,是中国北洋军阀和南京国民政府统治时期,1927年蒋介石在南京建立国民政府,1931年日本发动“九•一八”占领东北三省。要说猫城记没嘲讽些那时代的社会现状,我不信。

   书中对猫国的评价就是,“我不知道哪位上帝造了这么群劣货,既没有蜂蚁那样的本能,又没有人类的智慧,造他们的上帝大概是有意开玩笑。有学校而没教育,有政客而没政治,有人而没人格,有脸而没羞耻,这个玩笑未免开得太过了。”已经很清楚地指出猫国腐朽的原因,这样的社会,处处是疑心,藐小,自利,残忍。没有一点诚实,大量,义气,慷慨!

   让人失格的,最要命的东西就是迷叶。这种东西能治许多的病,使人飘飘欲仙。在猫国环境里,不吃迷叶头昏脑涨,吃了神清气明,还会上瘾。它能把“个人”救活,可是能把“国家”治死。这像鸦片,不过鸦片确实能治死国家,但救活人就可笑了。在人人都吃迷叶的社会里,精神都已经被麻痹,还欣然接受。

   在我看来,猫国可分为四种人。一、无知失格;二、有知失格; 三、有知敷衍;四、有知倡导;

   第一种,无知的人,就会失格,不懂是非,盲目跟从,为帮凶还不自知;第二种,有能力学识,却谋利为上,道德为下;第三种,能力在,虽不会危及社会,但也不会去惠及社会,独善其身;第四种,能力交付行动,有天下为己任的胸怀和追求;很可惜,猫国里,第四种人就一个猫人(大鹰),绝大多数是前两种,没有人格是由人们自己造成的,因此而衰弱是惹不起别人的同情的。映射到当时中国社会,也幸得有那么多有志之士挺身而出,才不至于走向灭亡。

    还有一点挺有感触地方,“办教育的人只会怨社会黑暗,而不记得他们的责任是使社会变白了的,不记得他们的人格是黑夜的星光,还有什么希望?!”这应是勉励人处于黑暗环境时,有点理想,把它变白,而不只是抱怨,甚至同流合污。现代社会来讲,社会肯定是有阴暗面的,但不能盯着社会阴暗面,只会哀怨,总得有人成为光明,可以是你自己。另外,之所以存在社会,就是人与人之间的互相帮忙、互相合作而形成,人的付出跟收获不常对等,一致是不现实的,值不值得取决于自己的感受,是否达到了,我们称之为理想的东西。

    看完书的脑袋里就四个字——人间失格,有另一本书的书名就叫人间失格,不过还未读过,先谈到此。

附录

1、遇到非战不可的时候,到战场上去死是让人人的责任。

2、你问,这新教育奔溃的原因何在?我回答不出。我只觉得是因为没有人格。

posted @ 2017-12-23 19:52  海角在眼前  阅读(8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