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自控力》| 时刻明确你真正想要什么

    “时刻明确你真正想要什么”,一句话总结。

    意志力干了什么?意志力,就是驾驭“我要做”、“我不要”和“我想要”的力量。当读到这句话时,我惊喜发现到现在为止,我所有做的自控事情就是这三类事情。例如,作为程序员,对于当前的开发进度和代码质量上,我在心里都时刻提醒自己,今天要完成这些计划,这一段代码,我一定要写好,我逼着自己去完成,逼着自己去完善,这就是“我要做”的力量!我要做的就是要实现我想要的(长远的目标)。

    意志也会累。意志像肌肉,需要能量,也会疲劳,也有极限,会比身体更快反应到,并反应到身体上。在我看来,意志的能量像弹簧,越用压得越紧,那种烦躁疲乏就越明显,持续这种状态很痛苦。这种情况下,要么找种方式舒缓,要么更进一步,超越意志极限。

    无意识是不可控的。无意识做的事情,意志力是无效,因为大脑没意识到自己在做什么,为什么这样做。就像上班时间刷QQ、微信,总不自觉地点开看看,你真不在意里面说了什么,但就是无意识去看了,这却耽误了“我要做”的事情。在无意识下,大脑会选择最简单的事情来做。很明显,看聊天记录比工作简单多了,这种情况下,一般都是对“我要做”什么不明确。

    意志上出了错。圣人之后是罪人,好的行为就总允许我们做一点坏事。当初看到这一章内容时候,我是后背发凉的。意识不到错是很恐怖一件事,更恐怖的是还认为是道德许可。例如,今天圆满完成某一件事,奖励自己抽根烟,却忘记了自己正在戒烟。工厂老板在慈善活动中捐了款,就不会花钱去减少工厂造成污染。前者做了善事,就给后面的恶事一道“道德许可”。其实如何避免、评论恶行,得先抛弃之前的善行,因为这两者并没有关系,再去判断,后者是无害的奖励,还是阻碍你实现更长远的目标。

    面对失控。愤怒,情绪激动都可能导致失控,自控力处于宕机状态。当你失控时,一般表现心率升高、血压上升,呼吸急促,然后冲动行事。当发现这种情况时候,要放缓呼吸,放缓呼吸能让你更平静,降低欲望和抑郁程度。平静一会再集中注意力思考“你想要”什么,你该克制什么。

    面对压力。压力之下,会让大脑本能想得到舒缓,会去寻找能得到安慰的事情,却不管事情是否是真想做的。所以我们要给自己一种好的缓解压力的方式(长远之计),例如锻炼、阅读、冥想等,而不是抽烟、喝酒,烫头。或者许诺给生活点奖励(为今之计),能让你活得更有激情、快乐。除此之外,还有一种方式是文中没有说的(我的办法)。剖析产生压力的根本原因。我自己例子:当初考科目三的前一周,整周都在极大压力下,做任何事情都心不在焉,只关注这件事。为什么会有那么大压力,我在分析后知道我并不是怕考科目三,而是怕不会,那么为什么不会,是缺失了什么理论知识,还是实践操作。在明知这些后,理论知识和教学视频我都仔细学习,更积极去练车。虽然不能说压力就没有了,但个人精神还是会好些。

    面对挫折。人非圣贤,谁都会犯错。在自己的长远目标中犯错或遭到挫折,导致更加堕落的行为并不是第一次失败,而是第一次失败后产生的羞耻感、罪恶感和绝望感(不是事情本身)。自我批评只会让自己自暴自弃,更加情绪低落。自我谅解,也就是同情自己,不要对自己太过苛刻,能让自己摆脱罪恶感,变得更强大 。也可以从别人的角度来看待问题,设想如果是别人犯的错,你如何看待他,你会怎么去安慰他。老和尚背姑娘过河,该放下就放下,最后,你只是个凡人。

    面对拖延拖延症一般就是今天放纵,明天改变,明日复明日的行为。我们把责任丢给未来的自己,以为未来能做好所有的事,即便是现在已失控,根本原因是我们不知道未来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你现在无法体会到明天做这些事的痛苦,你把未来的自己当成了别人。所以对于拖延症,不要太过于乐观你未来会去做。你今天未完成的,明天也完不成,今天犯了错,那明天还是会犯(恐吓一下)。最好能把今后的承诺跟今天关联起来,让自己知道痛的滋味,哪怕就一点。

    面对诱惑。人的天性就是关注眼前利益,也是人本能选择当前利于自己的东西,而不会去考虑我们长远的”我想要“。面对欲望时候,越是抵抗,欲望就变得更加强烈,最好是直面这个欲望,感受欲望带给身体的影响,平静下来,但不要付诸行动(能想不能做)。当确实无法做到抵抗诱惑时候,不妨延迟十分钟,十分钟后你确定还是想要做,那就做吧(十分钟法则)。只要欲望不与”你想要“的冲突,无伤大雅,那么听从欲望又何乐不为。

     这本书阅读的体验总结也到这里,在我看来,无论面对哪种状况,只要你时刻明确你真正想要什么,那么要怎么做,你心里就会有答案。另外,十分推荐大家阅读这本书。

摘抄

  • 当取得进步时,大脑就停下你长远目标的思绪,而自我放纵就让你关注未满足的目标。(目标释放)
  • 使你放纵的东西和你觉得品德高尚的东西同时出现,就会产生光环效应。(隐藏在善中的恶)
  • 等待奖励的时间越长,奖励对你来说价值越低。(延迟折扣)
  • 当群体里其他人都在做某件事时,我们很容易认为这件事是应该做的聪明事。(社会认同)
  • 我们追求欲望的过程中会对目标达成产生兴奋、愉悦感,即使目标最后并不会让我们快乐。(把渴望当幸福)

冥想训练

陈坤在《突然就到了西藏》有提到静坐,当时看是让自己心平气和的手段,现在准确来说应该是提升自控力。

下面我前五天的体会:

第一次尝试

头脑里会浮现这样做有用吗,也会想起几周前让我冲动不已的事情,还有今天的无意识事情。思绪比较乱,有种静不下心的感觉。冥想的用意是让你心平气和思考今天的不当之处,还是要人心无旁骛,不要有任何杂念,这点上我没明白,希望明天训练有其他心得。

第二次尝试

比昨天好些,调了十分钟闹钟,在呼吸过程中,突然一闪而过的理解就出来了,但呼吸上还是不太平静,不时有奇怪的念头闪过,拉开了注意力。

第三次尝试

今天倒没有很多念头,只专注于呼吸,不过在呼吸放缓时心里却默念上秒数,不知是好还是坏。

第四次尝试

跟之前差不多,不过调了12分钟的闹钟,却在第十分钟(之前都是这个时间长度),以为闹钟没调好,停了下来。

第五次尝试

坐姿不正,脊椎有些酸,平静了很多。

也是在第六天,我突然明白,其实冥想是让你在绷紧了一天后,有个放松神经的方法,所以冥想不要想任何东西,放空头脑,注意呼吸就行。 

posted @ 2017-09-23 23:19  海角在眼前  阅读(5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