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一步一步学Remoting之一:从简单开始

                      一步一步学Remoting之一:从简单开始

一、Remoting的优缺点?
优点:
1、能让我们进行分布式开发
2、Tcp通道的Remoting速度非常快
3、虽然是远程的,但是非常接近于本地调用对象
4、可以做到保持对象的状态
5、没有应用程序限制,可以是控制台,winform,iis,windows服务承载远程对象
缺点:
1、非标准的应用因此有平台限制
2、脱离iis的话需要有自己的安全机制

二、Remoting和Web服务的区别?
    ASP.NET Web 服务基础结构通过将 SOAP 消息映射到方法调用,为 Web 服务提供了简单的 API。通过提供一种非常简单的编程模型(基于将 SOAP 消息交换映射到方法调用),它实现了此机制。ASP.NET Web 服务的客户端不需要了解用于创建它们的平台、对象模型或编程语言。而服务也不需要了解向它们发送消息的客户端。唯一的要求是:双方都要认可正在创建和使用的 SOAP 消息的格式,该格式是由使用 WSDL 和 XML 架构 (XSD) 表示的 Web 服务合约定义来定义的。 
    . NET Remoting 为分布式对象提供了一个基础结构。它使用既灵活又可扩展的管线向远程进程提供 .NET 的完全对象语义。ASP.NET Web 服务基于消息传递提供非常简单的编程模型,而 .NET Remoting 提供较为复杂的功能,包括支持通过值或引用传递对象、回调,以及多对象激活和生命周期管理策略等。要使用 .NET Remoting,客户端需要了解所有这些详细信息,简而言之,需要使用 .NET 建立客户端。.NET Remoting 管线还支持 SOAP 消息,但必须注意这并没有改变其对客户端的要求。如果 Remoting 端点提供 .NET 专用的对象语义,不管是否通过 SOAP,客户端必须理解它们。

三、最简单的Remoting的例子
1、远程对象:
建立类库项目:RemoteObject

using System;

namespace RemoteObject
{
    
public class MyObject:MarshalByRefObject
    {
        
public int Add(int a,int b)
        {
            
return a+b;
        }
    }
}

2、服务端
建立控制台项目:RemoteServer

using System;
using System.Runtime.Remoting;

namespace RemoteServer
{
    
class MyServer
    {
        [STAThread]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RemotingConfiguration.Configure(
"RemoteServer.exe.config");
            Console.ReadLine();
        }
    }
}

建立配置文件:app.config
<configuration>
    
<system.runtime.remoting>
        
<application name="RemoteServer">
            
<service>
                
<wellknown type="RemoteObject.MyObject,RemoteObject" objectUri="RemoteObject.MyObject"
                    mode
="Singleton" />
            
</service>
            
<channels>
                
<channel ref="tcp" port="9999"/>
            
</channels>
        
</application>
    
</system.runtime.remoting>
</configuration>

3、客户端:
建立控制台项目:RemoteClient

using System;

namespace RemoteClient
{
    
class MyClient
    {
        [STAThread]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RemoteObject.MyObject app 
= (RemoteObject.MyObject)Activator.GetObject(typeof(RemoteObject.MyObject),System.Configuration.ConfigurationSettings.AppSettings["ServiceURL"]);
            Console.WriteLine(app.Add(
1,2));
            Console.ReadLine();
        }
    }
}

建立配置文件:app.config

<configuration>
 
<appSettings>
 
<add key="ServiceURL" value="tcp://localhost:9999/RemoteObject.MyObject"/>
 
</appSettings>
</configuration>

4、测试
在最后编译的时候会发现编译报错:
1、找不到app.Add()
2、找不到RemoteObject
这是因为客户端RemoteClient没有添加RemoteObject的引用,编译器并不知道远程对象存在哪些成员所以报错,添加引用以后vs.net会在客户端也保存一个dll,可能大家会问这样如果对远程对象的修改是不是会很麻烦?其实不麻烦,对项目编译一次vs.net会重新复制dll。
然后直接运行客户端会出现“目标主机拒绝”的异常,也说明了通道没有打开
运行服务端再运行客户端出现“找不到程序集RemoteObject”!回头想想可以发现我们并在服务端对RemoteObject添加引用,编译的时候通过是因为这个时候并没有用到远程对象,大家可能不理解运行服务端的时候也通过?这是因为没有这个时候还没有激活远程对象。理所当然,对服务端要添加引用远程对象,毕竟我们的对象是要靠远程承载的。
现在再先后运行服务端程序和客户端程序,客户端程序显示3,测试成功。

四、结束语
我们通过一个简单的例子实现了最简单的remoting,对其实质没有做任何介绍,我想通过例子入门才是最简单的。
posted @ 2005-05-19 11:58  lovecherry  阅读(35428)  评论(5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