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 Framework 4.0-RequestValidationMode

先看如下 web.config 的代码:

<system.web>
    <compilation debug="true" targetFramework="4.0"/>
    <httpRuntime requestValidationMode="2.0" />
    <pages validateRequest="false"></pages>
</system.web>

validateRequest 这句我们知道是关闭验证,也就是说提交带标签,比如 <strong>粗体</strong> 这样的值时,ASP.NET 不会报错。

但在 4.0 中还多了一个 requestValidationMode,这是什么意思呢?

requestValidationMode 有两个值:

  • 2.0仅对网页启用请求验证。是启用还是关闭取决于 validateRequest。
  • 4.0 默认值。任何 HTTP 请求都会启用请求验证,也就是说不光是网页,还包括 Cookie 等。此时强制启用,不管 validateRequest 为何值。

由于 requestValidationMode="4.0" 是强制启用,所以我们会发现在 .NET Framework 4.0 中仅靠设置 validateRequest 是关闭不了请求验证的,还得将 requestValidationMode 设置为 2.0。

 

ASP.NET中的请求验证特性提供了某一等级的保护措施防止XSS攻击,之前版本的ASP.NET的请求验证是默认启动的,但是他紧紧应用于ASP.NET页面中(.aspx文件和.aspx.cs文件)。

而在ASP.NET4中,请求验证默认对所有类型的请求启动,因为它在BeginRequest被调用之前启动,结果就是对所有资源的请求都要经过请求验证,而不仅仅在.aspx文件和他们的类文件中,甚至包括web service和自定义的httphandler。同样,在自定义httpmodules读取http请求的时候,同样要经过请求验证。

上述原因引发的最终结果就是在ASP.NET4中会引发请求错误,例如检测到有潜在危险的Request.Form值等等,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可以通过将验证模式设置为ASP.NET之前的版本。具体步骤是在web.config中加入以下配置:

<httpRuntime requestValidationMode=”2.0″ />

设置了请求模式后,再设置

<system.web>
<pages validaterequest=”false”/>
</system.web>

 

MVC框架中,在控制方法前加入:

[ValidateInput(false)]属性。

 

 

那么就可以禁止请求验证了。但是这会引发安全问题,对安全问题的讨论请看这里:点击这里查看

另外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实现自己的请求验证类,首先需要在web.config中指定请求验证类类型:

<httpRuntime requestValidationType=”Globals.CustomRequestValidation”/>

然后实现自己的请求验证类,这个类必须从RequestValidator类中继承,具体代码如下:

using System;
using System.Collections.Generic;
using System.Linq;
using System.Web;
using System.Web.Util;
namespace Globals
{
/// <summary>
/// Summary description for CustomRequestValidation
/// </summary>
public class CustomRequestValidation : RequestValidator
{
public CustomRequestValidation() { }
protected override bool IsValidRequestString(HttpContext context, string value, RequestValidationSource requestValidationSource, string collectionKey, outint validationFailureIndex)
{
//block script tags
var idx = value.ToLower().IndexOf(“<script”);
if (idx > -1)
{
validationFailureIndex = idx;
return false;
}
else
{
validationFailureIndex = 0;
return true;
}
}
}
}

IsValidRequestString函数返回true则验证通过,否则验证失败,还会出现文章开头所说的错误消息。此请求验证类当检测到<script>标签时就会出现错误,防止脚本注入攻击等等。

 ============================================

 

DW与ACCESS连接字符串本地和远程

 一、在本地“浏览”调试网站时的连接方法
 
  在 DW 或本地的 IIS 服务器下浏览、调试网站访问数据库时,自定义连接字符串中使用数据库的绝对路径,操作如下:
 
  打开 DW,建好站点,打开所需网页,例如主页文件 index.asp,在弹出的“自定义连接字符串”对话框中“连接名称”栏填写自定义的名称(为了养成好的编程习惯,最好名称前加上 conn 前缀,表明这是一个数据库的连接名称,例如本来你想起的连接名称为 test,加上 conn 前缀后的连接名称为 conntest)。在“连接字符串”栏中填写:
 
  "Driver={Microsoft Access Driver (*.mdb)};DBQ=你的数据库的绝对路径"
 
  把本文开始处假定的具体参数代进去就是:
 
  "Driver={Microsoft Access Driver (*.mdb)};DBQ=F:\try\data\aaa.mdb"
 
  一定要注意:Driver 和 (*.mdb) 之间有个空格,不要写错了!写错了不能通过“测试”,当然也连接不上数据库。上面连接字符串两端的双引号在输入时可以省略,DW 会自动为你补上的。
 
  在“Dreamweaver 应连接”项中,应选择“使用此计算机上的驱动程序”。填写完毕后,点击右边的[测试]按钮,如果操作没有问题的话,就会弹出“成功创建连接脚本”的信息牌。点击[确定]完成连接的创建。
 
  此时回到 DW 的“应用程序”面板中的[数据库],可以看到我们创建的数据库连接已经生效,并能查看数据库的结构和相关信息。
 
  在数据库的数据表图标上单击右键,选择“查看数据”,可以查看到该数据表中的详细内容。
 
  在“文件”面板中,我们可以看到 DW 自动生成了一个 Connections 的文件夹,其中包含了一个以我们刚才自定的连接名称 conntest 命名的 asp 文件,这个就是保存连接字符串的地方。之后的绑定记录集操作因不是本文主题,故略去。
 
  到此,与数据库连接的网页在本地 IIS 服务器和 DW 下可以正常访问数据库进行“浏览”了,但不能保证你的网站上传到远程服务器的空间后也能正常。
 
  二、让数据库的连接同时适应本地和远程服务器环境
 
  我们在连接中使用了数据库的绝对路径 F:\try\data\aaa.mdb,而当我们把网站上传到远程服务器后,服务器上你的数据库的绝对路径可能和本地路径不一样,相关程序就会出错。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我们应在程序中使用相对路径。
 
  在 DW 下双击打开连接文件(本文中是 conntest.asp),切换到[代码]编辑方式,找到其中的这一行:
 
  MM_conntest_STRING = "Driver={Microsoft Access Driver (*.mdb)};DBQ=F:\try\data\aaa.mdb"
 
  在这一行前加一个单引号“'”把它变成注释行,然后在下面新建一行,输入如下代码:
   MM_conntest_STRING = "Provider=Microsoft.Jet.OLEDB.4.0;Data Source="&Server.Mappath("data/aaa.mdb")
 
  很多人也许会奇怪,为什么我们不在创建连接时就使用相对路径呢?其实这是有原因的。在 DW 中的连接字符串中只能使用绝对路径,而 DW 有个特点,就是检测连接文件(这里是 conntest.asp)时,会连注释(以单引号开头的行)一起解释、执行,在 DW 中“浏览”网页、执行数据库的连接时,只认第一个出现的连接字符串,而不管它前面是否有作为注释标记的单引号;而在远程 IIS 服务器中解释文件时会忽略掉注释(即绕过有注释标记的行),执行上面我们另加的第二个连接字符串。根据这个特点,我们就实现了在本地 IIS 服务器和 DW 下调试程序使用绝对路径,在远程服务器上浏览时使用相对路径定位数据库,使得网站与数据库的连接在网站存放地点不同的情况下能“自动”随机应变,畅通无阻。

posted @ 2012-05-20 01:00  losesea  阅读(14033)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