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oeba详细介绍

Amoeba的中文意思是变型虫

Amoeba是一个以MySQL为底层数据存储,并对应用提供MySQL协议接口的proxy。它集中地响应应用的请求,依据用户事先设置的规则,将SQL请求发送到特定的数据库上执行。基于此可以实现负载均衡、读写分离、高可用性等需求。与MySQL官方的MySQL Proxy相比,作者强调的是amoeba配置的方便(基于XML的配置文件,用SQLJEP语法书写规则,比基于lua脚本的MySQL Proxy简单)。

Amoeba相当于一个SQL请求的路由器, 目的是为负载均衡、读写分离、高可用性提供机制,而不是完全实现它们。用户需要结合使用MySQL的 Replication等机制来实现副本同步等功能。amoeba对底层数据库连接管理和路由实现也采用了可插拨的机制,第三方可以开发更高级的策略类来 替代作者的实现。这个程序总体上比较符合KISS原则的思想。

主要解决:
• 降低 数据切分带来的复杂多数据库结构
• 提供切分规则并降低 数据切分规则 给应用带来的影响
• 降低db 与客户端的连接数
• 读写分离

不足之处:

a)、目前还不支持事务

b)、暂时不支持存储过程(近期会支持)

c)、不适合从amoeba导数据的场景或者对大数据量查询的query并不合适(比如一次请求返回10w以上甚至更多数据的场合)

d)、暂时不支持分库分表,amoeba目前只做到分数据库实例,每个被切分的节点需要保持库表结构一致:


        读写分离


 

        业务的垂直切割图

 


        对切割后的业务在进行水平切割


 

                垂直切割+水平切割

 

posted on 2016-09-05 11:55  losbyday  阅读(15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