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大叔对术语的解释

回到目录

接触和使用docker已经有1年多了,起初对概念本身理解的不是很好,或者说,没有找到一本比较好的书,在自己的研究下,对docker一些基本的概念有了自己的一些认识和看法,现在分享给正在学习docker的朋友!

镜像

镜像image,类似于VM里的ISO文件,将一个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打包成一个只读的ISO文件,这个文件就是一个镜像,例如我们上网站上下载GHOST WIN7时,这个ISO文件就是WIN7的一个镜像,这本身是只读的,你不能修改它的内容,你可以运行它,把它的结果安装到电脑上,这就是快速的部署操作系统,呵呵。

容器

容器container是指一个把一个镜像启动后的结果,这个结果就是一个容器,你完整可以把一个镜像启动成多个容器,而这些容器之间是相互独立的,这就类似于,你在电脑上安了一个虚拟机,你使用win7的镜像,安装出了好几个win7系统(容器),而这些系统之间是相互独立的!

仓库

仓储repository是指存储镜像的基地,我们可以到这个地方后下载pull我们的镜像到本地,仓库分为公开仓库(Public)和私有仓库(Private)两种形式,最大的公开仓库是 Docker Hub,存放了数量庞大的镜像供用户下载。 国内的公开仓库包括 Docker Pool和阿里云等,可以提供大陆用户更稳定快速的访问。

几个基本的命令

docker images  查看本地已有的镜像

docker pull    从仓库拉一个镜像到本地

docker run    运行一个镜像,它就成了一个容器

docker ps    列出所有容器

好了,今天的基本概念就说到时这里了!

感谢各位的阅读!

回到目录

posted @ 2017-06-18 19:19  张占岭  阅读(79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