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linux下的部署和基本命令

回到目录

docker是最近比较流行的容器工具,它可以帮助我们快速部署应用,尤其是在“微服务”环境下,成百个服务要去启动,停止,部署一次太麻烦,而如果把它部署到docker里,下一次应用就方便多了,如果需要几行代码就搞定了!

百度百科定义

Docker 是一个开源的应用容器引擎,让开发者可以打包他们的应用以及依赖包到一个可移植的容器中,然后发布到任何流行的 Linux 机器上,也可以实现虚拟化。容器是完全使用沙箱机制,相互之间不会有任何接口。

镜像和容器

镜像:就是我们windows里的ISO文件,就是一个打包好的东西,也类似于GHOST这种工具包

容器:将镜像启动后,它会生产一个容器,我们可以在容器里添加新的组件,然后生产新的镜像!

应用场景 

环境管理复杂
从各种OS到各种中间件到各种app, 一款产品能够成功作为开发者需要关心的东西太多,且难于管理,这个问题几乎在所有现代IT相关行业都需要面对。
云计算时代的到来
AWS的成功, 引导开发者将应用转移到 cloud 上, 解决了硬件管理的问题,然而中间件相关的问题依然存在 (所以openstack HEAT和 AWS cloudformation 都着力解决这个问题)。开发者思路变化提供了可能性。
虚拟化手段的变化
cloud 时代采用标配硬件来降低成本,采用虚拟化手段来满足用户按需使用的需求以及保证可用性和隔离性。然而无论是KVM还是Xen在 docker 看来,都在浪费资源,因为用户需要的是高效运行环境而非OS, GuestOS既浪费资源又难于管理, 更加轻量级的LXC更加灵活和快速
LXC的移动性
LXC在 linux 2.6 的 kernel 里就已经存在了,但是其设计之初并非为云计算考虑的,缺少标准化的描述手段和容器的可迁移性,决定其构建出的环境难于迁移和标准化管理(相对于KVM之类image和snapshot的概念)。docker 就在这个问题上做出实质性的革新。这是docker最独特的地方。

在centos上的部署

 

一 安装并添加服务和自启动项

[root@localhost ~]# yum install docker

[root@localhost ~]# systemctl start docker.service

[root@localhost ~]# systemctl enable docker.service

二 docker几个常用的命令

docker ps

令查看容器

docker info

检查Docker的安装是否正确,如果没有找到此命令,则表示Docker没有正确安装

docker pull busybox

拉取一个预建的镜像

sample_job=$(docker run -d busybox /bin/sh -c "while true; do echo Docker; sleep 1; done")

以后台进程的方式运行hello docker
sample_job命令会隔一秒打印一次Docker,使用Docker logs可以查看输出。如果没有起名字,那这个job会被分配一个id,以后使用命令例如Docker logs查看日志会变得比较麻烦。

docker help

所有Docker命令

docker logs $sample_job

运行Docker logs命令来查看job的当前状态:

docker stop $sample_job

停止名为sample_job的容器

docker restart $sample_job

重新启动该容器

docker stop $sample_job docker rm $sample_job

如果要完全移除容器,需要将该容器停止,然后才能移除

docker commit $sample_job job1

将容器的状态保存为镜像

docker images

令查看所有镜像的列表

安装.netCore的镜像

从仓库中拉取一个镜像

#下载dotnet的镜像
sudo docker pull microsoft/dotnet

查看一下这个镜像

sudo docker images

这个过程可以是空的,因为上面的下载速度很慢,毕竟是大老美的服务器,呵呵!

通过镜像,运行一个容器

 docker run -it --name mycoreContainer 2cef2b382ef0

在这个容器中进行操作

root@2cef2b382ef0:~/hello# 

退出当前的容器

root@2cef2b382ef0:/# exit

查看刚才建立的容器

docker ps -a

从容器创建一个新的镜像

 docker commit -a "lind.zhang" -m "netcore a  image" 3b063cca6a8a netcore:v1 

参数说明

  • -a :提交的镜像作者;

  • -c :使用Dockerfile指令来创建镜像;

  • -m :提交时的说明文字;

  • -p :在commit时,将容器暂停。

删除所有未运行 Docker 容器

docker rm $(docker ps -a -q)

删除所有未打 tag 的镜像

docker rmi $(docker images -q | awk '/^<none>/ { print $3 }')

删除所有镜像

docker rmi $(docker images -q)

根据格式删除所有镜像

docker rm $(docker ps -qf status=exited)

下讲我们将学习如何去部署一个netcore网站在docker里!

 回到目录

posted @ 2017-04-07 22:47  张占岭  阅读(96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